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解读人类梦游的奥秘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平时所称的梦游准确的讲应该叫说睡行症。因为梦游不是在做梦的睡眠阶段里起来走路或者做事情的。人在做梦的时候,全身的肌肉是瘫痪的不能行动。因此,研究发现梦游只发生在人的深睡眠和浅睡眠交替的时候。在深浅交替的睡眠中,人的身体可以运动,那时的人也有一定的意识。

  出现梦游现象的人,不仅会在房间里走路,他们经常还会做一些非常有条理的事情。有些家庭主妇会走到厨房里把水壶里放上水到煤气上烧,甚至还会炒菜做饭。还有一些人会从家里走到外面去,顺着街道走一大圈后又回到家上床继续睡觉。他们做的这些事情一定都是他们最熟悉的事情,一般是白天习惯做什么,梦游的时候就做什么。

  为什么梦游的人在走路的时候可以准确地躲避障碍?这个现象非常有趣,但是现在也不能完全解释清楚。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做的都是一些已经成为习惯的行为和动作,也可能是因为他们当时处于浅睡眠的状态,还是有一些意识的。

  但是在梦游的时候发生意外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夏天我们习惯开着窗户睡觉,有些人梦游的时候直接就走到窗户旁打开纱窗从窗户上跨了出去,从而发生了意外。还有一些人梦游的时候把煤气打开最后造成了煤气中毒。

  梦游对身体无害,儿童梦游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消失。

  见到梦游的人最好不要去叫他,因为突然叫醒他,容易使他心里产生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这会对他的心里和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人们要做的就是看着他,让他慢慢自己回到床上去睡觉,不要发生意外就可以了,因为晚上梦游的人,白天都不会记得昨天晚上自己做过什么。

  其实,梦游的现象极少出现在成年人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儿童身上。而且对人的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儿童的梦游多与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大脑调节情形与睡眠的功能不成熟有关。如果梦游的现象几个月才会出现一次的话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如果出现的频率比较频繁,到医院也可以采取简单的方法就能治愈。梦游的出现可能和白天过于劳累,或者精神过度紧张压抑有关。发生率约占一般人口的1%-6%,多发生于睡眠最初的2-3小时内,持续时间一般5-30 分钟。近些年也有一些学者称,梦游与遗传和基因相关,但是梦游的现象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

  关于梦游的几种误解

  常人认为,梦游者大概像瞎子一样四处乱撞,其实梦游者眼睛是半开或全睁着的,他们走路姿势与平时一样。常人还认为梦游者胆子奇大,敢做一些惊险恐怖的动作,其实梦游者很少做越出常规的事,梦游时也极少作出伤害性的进攻行为。当然,梦游者有时由于注意力分散偶尔会跌倒碰伤。常人还有一种偏见,认为不可随便去喊醒梦游者,因为梦游者忽然惊醒会吓疯的。事实上,梦游者很难被唤醒,即使被唤醒了,他也不会发疯,只是感到迷惑不解而已。还有人认为梦游事实上是在做梦,可心理学家观察到:梦游往往发生在做梦很少的非快速眼动期。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