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周士君:“城市美学”不能缺失保民生的章节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6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周士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缺失"保民生"关键章节的"城市美学",不仅难觅繁荣和谐,而且徒剩惨淡死寂 ,若如此"凄美"的市容便是城市的终极追求,倒是不要也罢。

4月29日《现代快报》报道,南京新修订的《市容管理条例》将给小摊小贩“留条生路”,1万多路边摊点将变成合法的“ 正规军”。

市容局负责人表示:这确实是本次条例修正的重大改变,有呼声要给小摊小贩留条路,现实管理也是“堵不如疏”,故南京市容管理方面将不再对摊点一味“赶尽杀绝”。

若回放许多现代城市的演变历程,其间两大主角不可或缺,一为商贩,二为城管。两者通过管制与反管制、扫除与反扫除,演绎了很多刺激而动感的悲情画面。支撑一些地方管理理念的学理论据,是一种崇尚乌托邦胜景的“城市美学”。依照如此“城市美学”规划出的现代城市,就如同一本美丽画册,呈现出的是整洁有序的图景或画面:现代城市的街景,理应人走人路,车行车道,休憩闲逛须到公园、广场,购物消费则须去商场、超市……一些地方的管理者依照如此“城市美学”勾画城市蓝图,构建城市秩序,也就难怪不约而同地把“无摊化”作为其终极目标,而游弋于城市街区的贩夫走卒,便势必成为耽搁其终极目标实现的头号顽敌。

但理想中的城市街景再整洁绚丽,终究要脚踏实地去实现。回归现实,那些依照“城市美学”规划现代城市的设计师可曾明白,每座城市都是市民共同生活的家园,更是民众繁衍生息的热土,以至每座城市也势必要成为现实中的“冲突发生地”,尤其每座城市还承载着城乡连接体以及商流物流聚集地的基本功能,所以所谓“ 无摊化”目标,只能是空对空的乌托邦狂想罢了。而任何围绕实现“无摊化”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和努力,则注定要蜕化为罔顾民众生计而又削足适履式的“形象工程”。

论及街市之美,宋代《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繁华街景,是何等美啊!可宋代若也有现如今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方式,画面中商贩密布、叫卖声声的和谐街景,则势必变得因满地狼藉而沉寂一片。网上有人借《清明上河图》恶搞了一把,把“城管来后”的《清明上河图》定了格,推崇城市“无摊化”目标的人们,不妨上网搜索出来仔细欣赏一番,看看“无摊化”街景之本来面目,到底是怎样一幅惨淡景象。

当然,规划现代城市,美学理想自不可缺席,但追求市容美不能以牺牲民生为代价。因为缺失“保民生”关键章节的“ 城市美学”,不仅难觅繁荣和谐,而且徒剩惨淡死寂,若如此“凄美”的市容便是城市的终极追求,倒是不要也罢。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