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H1N1流感百年流行史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晓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H1N1亚型病毒引起的流感已有近百年历史。美国于1918年全球性流感危机期间首次报告H1N1流感病例。

第二次“西班牙流感”?

1918到1919年,流行全世界的“西班牙流感”就是H1N1亚型病毒引起的流感。这是20世纪最具灾难性的流感,全球约20亿人染病,4000万人死亡。其中在疫情初期死亡的患者全都是身强力壮的青年人。当时临床即发现,猪群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与当时人群中流行的流感有许多相似之处。

“西班牙流感”出现的时候正值“一战”的特殊环境。“西班牙流感”发端于澳大利亚,美国首例则出现在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1918年3月11日午餐前,这个军营的一位士兵感到发烧、嗓子疼和头疼,去部队医院看病,医生认为他患了普通的感冒。然而,到了中午,100多名士兵都出现了相似症状。几天之后,这个军营里已经有了500名以上的“感冒”病人。随后,这种流感传到了西班牙,造成大面积传播并伴有大量死亡报告,这次流感也就得名“西班牙流感”。

此次世界卫生组织(WHO)用1918年“西班牙流感”来提醒各国高度重视本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过,除了在病理方面的相似性以外,并没有其他证据表明,此次甲型H1N1流感是“西班牙流感”的再次来袭。

人类对抗H1N1流感历程

“西班牙流感”后,美国加强了对H1N1流感病毒的研究。1931年,第一株H1N1流感病毒H1N1 SIV(A/Swine/Iowa/15/31)被美国爱荷华州的一家实验室分离并鉴定。

1940~1960 年 ,英国、前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德国等欧洲国家报道了猪群中存在H1N1 SIV的抗体。但此后近20年时间里,SIV好像在欧洲国家中销声匿迹了。直到1976年,经典H1N1 SIV病毒首次从意大利北部猪场中分离到。

同年,美国新泽西州狄克斯堡军营出现了H1N1流感疫情。人们立刻联想到58年前的可怕病毒。随后,美国政府发布了全国公共卫生警报,4000万人——当时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口——注射了流感疫苗。

不过,那场H1N1流感并未发展成大规模疫情,仅200人确诊、1人死亡。反倒是预防病毒的措施付出了巨大代价。由于注射疫苗带来的副作用,美国有500多人患上桂兰-巴尔综合征,其中25人死亡。

从“猪-人”到“人-人”

然而,恰恰是根据这次传播范围并不大的H1N1流感进行的病原学分析,研究者发现猪型流感病毒可以由猪直接传染人。不过,从那以后,美国的猪流感病例似乎表明,猪流感病毒通常不在人际间传播。2005年12月至2009年1月,美国只发现过12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其中11人确信与猪有过直接接触。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28日消息,墨西哥方面表示,在此次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被发现的首位患者可能是一名四岁小男孩。他的家乡附近有一个大型养猪场。今年2月,该地就有部分居民开始患病,到本月早些时候,该地暴发了一场严重的传染性呼吸道疾病。

不过,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美国和墨西哥的绝大多数患者并未接触过猪。而墨西哥政府现阶段已排除吃猪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因此,这种病毒已被证实经由人-人形式传播。有科学家指出,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新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将伴随暴发人流感?

此次世界性的猪流感病毒代号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此次甲型H1N1流感是否会引起大规模人流感目前尚不能确定。但是,历史证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黑龙江畜牧兽医》2002年第12期曾刊发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研究中心李海燕助理研究员等著的《猪流感的世界流行和公共卫生》一文。文章认为,20世纪每次人流感大流行的前后都有H1N1流感的发生和流行。该文还说,大量的研究证实,引起1957年“亚洲流感”和1968年“香港流感”的H2N2和H3N2毒株都是重组病毒株,都经过猪体的基因重配过程。虽然这与本次猪流感的病毒“主力”H1N1毒株不同,但是病理相似。

此次甲型H1N1流感暴发前,美国、墨西哥等地未出现大规模人流感病例报告。如果人流感与H1N1流感相互伴随这一假设成立,此次甲型H1N1流感之后有可能伴随人流感发生。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