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清洁能源哪来 国际能源前沿论坛聚焦碳转化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秀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煤由一种传统的不清洁能源,转变成天然气、电和生物柴油等清洁能源,尤其是通过‘生物吸碳’和‘化学固碳’,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在廊坊市新奥煤基清洁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实验中心里,新奥科技资深顾问谷俊杰博士用流利的英文向来自美国能源部、壳牌、深化集团、中国工程院等中外专家介绍新奥煤基能源生产技术系统。

这是4月20日国际能源前沿(EFI)“碳转化”论坛开幕前,与会专家参观新奥集团的一幕。新奥集团由煤炭催化气化、地下气化、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等六大技术构成的煤基清洁能源生态循环技术链,实现碳资源化利用,同时也是EFI的唯一一家中国会员和此次论坛承办方。

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专家们分别就煤炭气化、煤炭液化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与产品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煤炭气化技术颇受关注。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所长于广锁、法国AirLiquide集团分公司技术总监等专家,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的煤气化研究成果。

据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底,已经工业化应用和正在准备中试的国内外煤气化技术共13种,其中国内技术9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煤气化技术应用种类最多的国家。

新奥集团首席技术总监甘中学介绍其地下气化采煤技术时说,地下形成的“气化炉”是动态的,沿着煤在地下的自然走向形成,使煤充分燃烧产生天然气、一氧化碳和氢气。这项技术可对褐煤及废弃煤进行气化开采,利用率高达73%%左右。而传统煤矿的开采率只有40%%至50%%,以至于全国大约有370亿吨废弃煤,且我国有大量低品位褐煤不易开采和利用。

甘中学表示,这一技术中的实时监测系统能测量温度,并实现全程监控,这在地下气化采煤技术中非常重要。早在15年前,国内就有人开始研究探索,但因为没有实时测量和监控,常因燃烧过度引发塌陷,最后均未成功,而新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立的试验区已经成功运行9个月,目前是我国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单位。

在新奥的厂房里,专家们还被一条条装满绿色“液体”的管子吸引住,这些管子里装着一种叫做微藻的生物。“微藻是已知繁殖速度最快,利用光合作用最有效的生物。”谷博士介绍说,生物能源技术让它们“吃”二氧化碳,生成生物柴油。这项技术预计3—5年内能产业化,没准到时大型煤电厂和化工厂周围都可见到微藻的身影。

除了让微藻吸收二氧化碳,新奥也在研究化学固碳的方法。化学固碳需要大量氢气,而低成本制氢刚好解决了风能和太阳能的储能问题。“比如说太阳能发电不用再存储起来,直接通过电解水或者其他方法来生成氢气。”谷博士说。

EFI是一个由50多家国际能源公司组成的会员组织,为会员提供前沿技术与产业信息、科技论坛和技术实地参观;也是公正评估新兴能源工艺与技术的专业平台,其会员涵盖了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煤以及相关能源的公司或机构。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