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喜马拉雅50年景观变迁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来源:华夏地理   作者:webmaster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瑞士冰河学家Fritz Müller和澳大利亚科学家Erwin Schneider是最先对喜马拉雅山展开研究的先驱学者。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他们克服了冰暴、高空病和雪盲症,给喜马拉雅山的冰河和山脉绘图、测量和拍照。半个世纪过去了,美国地理学家Alton Byers重返当年拍照地点,严格按照前辈的角度再次对喜马拉雅山拍照。他将新老照片并列放置进行比较,发现短短五十多年间,气候变化给喜马拉雅山带来的改变是如此显著,令人震惊。Fritz Müller和澳大利亚科学家Erwin Schneider在对喜马拉雅进行初探时,绝不会预见到有些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巨大流动冰体50年后会缩小到只有湖泊那么大。这组主题为“喜马拉雅――景观变迁启示录”的图片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上展出,引起各国对冰川消融问题的讨论和重视。


  从上图可以看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伊姆扎冰河(Imja)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冰,银装素裹。50年后,由冰河融化汇聚而成的小池塘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不断扩大。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形成了伊姆扎湖。
  
到了 2007年,伊姆扎湖已有1千米长,42米深。伊姆扎冰河以每年74米的速度消融,是喜马拉雅山消融速度最快的冰河。


  上图是Erwin Schneider从Nangkartshung修道院拍摄的6,367米高的塔波切山峰( Taboche Peak)
  
下图为2007年的塔波切山。由于气候变暖,塔波切山峰下的冰层已大面积消退。山脊下流向北边的小冰河,由于低海拔的原因,消融现象尤为明显。

  
上图是1956年从Nangkartshung修道院一处制高点拍摄的照片。几张照片组合在一起,展示出了高达6856米的阿玛达布朗峰(Ama Dablam)和伊姆扎山的全景图。
  
2007年,当科学家从同一角度将摄影机再次对准这些山脉时,我们通过对比看到,图中左边山脉冰层覆盖面积已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由于全球气温升高,阿玛达布朗山的冰层已消退了100多米。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所以冰层融化现象在低海拔处更为明显。


上图是Erwin Schneider从塔波切山上(6,367米)拍摄的坤布山和伊姆扎山的风貌。图的左边可以看到坤布冰河从金字塔状的普莫里峰(Pumori,7,146米)山脚下蜿蜒流过。图右侧可以看到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从下图所示这些山脉于2007年的情况来看,全球气候变暖暂时没有影响到海拔高于5000米的冰层覆盖。


  1956年由瑞士科学家Fritz Müller带队进行的珠峰探险硕果颇丰。Müller用九个月的时间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研究山脉和冰河情况。
  
50年后追寻前辈足迹的Alton Byers是一位研究高海拔生态系统的山志学家。过去三十多年里,他潜心研究,足迹踏遍非洲,南美和北美的边缘山脉。


  该图于1956年拍摄于尼泊尔的坤布。团队中一位夏尔巴成员攀爬时唯一的安全措施即一条打了结的绳子。该图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展示了当年探险队依靠并不先进的器械,技术和方法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

1956年Fritz Müller率领的珠峰探险队成员由瑞士人和夏尔巴人组成。图为队员们在冰瀑区支起帐篷稍作休整。尼泊尔于1950年对国外探险队敞开大门。第一座被测量的山脉是高达8,091米的Annapurna山。1953年8,850 米的珠穆朗玛峰在科学家的测量下成为世界第一高峰。

探险队的三名成员站在冰塔上观察冰层。英语中的冰塔(serac)一词来源于法语‘sérac’,指一种白色酥脆的奶酪。冰塔是冰川表面林立的塔形冰柱。因冰川表面长时期发生差别消融所成。高达数十米,形态各异,多呈塔状,一座座耸立在冰面上,故称冰塔。冰塔通常体积庞大,一旦温度上升,极易崩塌。

队员们在一个冰湖中心的小岛上搭起一个简易的桥梁,好让大家越过水面。

一名队员手持破冰斧矗立在坤布冰河区的一面冰壁前。那时设备落后,尚无缆索等器械,队员们在爬雪山、攀冰时,只有依靠鞋底的冰爪来保持平衡。


  图为1956年探险队成员仅用两条绳子穿越坤布冰瀑区的一处冰河裂隙。 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探险家们用铝制梯架和钢丝缆索就可轻易跨越冰河裂隙。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