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有这样一家德国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顾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蔡恩夫妇一家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可爱的德国家庭。他们在约十年的时间里放弃了原来拥有的小轿车,代之以自行车。他们的四个儿子就是在以自行车为伴的环境下长大的。

                     ——编者按

  中国百姓一提起德国,最先想到的是德国的轿车、足球、啤酒等,可就在这个几乎家家拥有轿车的汽车王国里,生活着一些不要轿车的普通德国家庭,他们全家老小出门以自行车、公共汽车或火车代步,虽然这在中国寻常不过,但在德国、特别是在德国的小城镇或乡村就不那么容易做到,因为这里的公交车很少,而且只在白天的某些时间段才有,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没有公交车。这些德国人只是想过一种更自然、更健康、对环保更有益的生活,并身体力行地向所有人证明:人,作为自然之子,不过分依赖小轿车一样可以生活得舒适美好。
  
蔡恩夫妇一家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可爱的德国家庭。他们在1990~2000年约10年的时间里放弃了原来拥有的小轿车,代之以自行车。他们的4个儿子就是在以自行车为伴的环境下长大的。


  

蔡恩先生在弗莱堡上大学时先是开一辆老式大众牌甲壳虫轿车,因不好找停车位改开轻便摩托车,再后来改骑自行车。骑自行车在弗莱堡是司空见惯的事,弗莱堡在德国是有名的大学城,也是有名的环保城。蔡恩夫妇也像大多数德国人一样拥有自己的小轿车,但是他们两人都喜欢骑自行车,去学校上课、出门办事或购物都尽量以自行车代步。离他们约1公里左右住着另一家德国人也是以自行车代步,两家人志趣相投,干脆合用一辆轿车。一年下来,两家人驾驶的里程数总共才2000多公里。轿车的使用率那么低,而维护轿车的费用又很高,实在不划算,再加上80年代中后期的德国已经开始讨论空气污染、环境保护的问题,于是蔡恩夫妇考虑过完全无轿车的日子。蔡恩太太回首当年的决定时微笑着说:“骑自行车更健康,沿途还可欣赏风景,有益环保,灵活方便。”
  
就这样蔡恩先生卖掉了轿车,家里的交通工具就剩大大小小的自行车了,那时他们的3个儿子分别为8岁、6岁和4岁,最小的儿子尚未出生。蔡恩家的孩子都是骑自行车去上学,去足球场踢球。有时他们也乘公共汽车去学校,上中学后很少乘公共汽车,他们说骑自行车更舒服,而且还可以把每月的乘车费攒下来做零花钱。
  
为难的时候也有,购物时东西太多怎么办?刮风、下雨、下雪、寒冷时必须出门怎么办?为此蔡恩先生给自行车配了拖车,每周一次大采购,所有东西都能装入拖车。蔡恩先生说,每次购物需要周转好几家不同的商店,因此骑自行车去采购就尤其灵活方便。蔡恩太太的自行车前面有一个物筐,去学校授课时将教学用品装入筐内,每周一次去城里赶集时
  
再在车后座加上一个大藤条筐,买的蔬菜、水果、鸡蛋、面包等都能装入两个筐内。蔡恩先生家里的自行车不下十七八辆,自行车对蔡恩先生来说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业余爱好。他根据不同目的对自行车进行改装,有防风、防雨、防寒的;有斜躺着用脚磴踩,同时可舒适地欣赏沿途风光专用的;有专门和孩子们一起玩耍用的……
  
蔡恩一家出门度假时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还有火车,他们钟爱的度假地之一是位于德国北部北海中的一个小岛叫Spieke roog,该岛是一个无汽车岛。从蔡恩家所在的小城乘火车至北海的中途需要多次转火车。蔡恩夫妇说,带着小孩子再加上行李的确麻烦一些,但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体验生活的新鲜经历,每次中转火车,孩子们都见识了新的地方、新的人物景象。1992年暑假,蔡恩全家又乘火车去北海,这次除了行李外还加上了大小自行车。乘至卡塞尔兵分两路:蔡恩太太带着1岁的小儿子继续火车北上,蔡恩先生带着3个大儿子在卡塞尔下车,骑自行车至北海与母婴会合。蔡恩先生事先准备好了帐篷,率领孩子们沿威泽尔河骑自行车走了10天到达北海,每天换个宿营地支帐篷过夜。蔡恩先生回想当年说,孩子们对这次旅行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次珍贵的生活体验。
  
在家里没有轿车的那10年中,蔡恩夫妇有没有犹豫过、后悔过,甚至于要放弃初衷?对于这个问题,蔡恩先生稍加考虑不无轻松地答道:“实际上没有,也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其实那时还算顺利地走过来了。”在谈及当今社会轿车的使用如此频繁、如此普及,很多人还很在乎轿车的款式、马力、舒适度、够不够摩登,蔡恩先生说,绝大多数人完全可以少开车。蔡恩太太说,我不是车迷,轿车对我来说就是个交通工具,没有更多的意义。
  
我问蔡恩先生,您的身体应该很棒吧,他笑着说,那当然,与我的同龄人相比,我非常健康。
  
蔡恩夫妇在这个德国西南部的小镇里当然不是唯一的骑自行车的人,但他们期待着能看到更多的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秀美的老城区和周边的青山绿水、红瓦村落之间。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