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灵魂需要绿树的掩映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3版   作者:王国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和谐这个词运用日益频繁的时代,有一个人们不大愿意提及的地方,这就是墓地。随着人口猛增和土地资源的日趋减少,墓地短缺已成为困扰全世界的难题。
  
人从来到这个世界那天起,就意味着有死亡的一天。生死是世界上最奥妙也最自然不过的现象。
  
既然死亡有其合理性,那么,人类对逝者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呢?答案是否定的。千百年来,人们总认为新生命的降临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充满了喜悦百般呵护,而对亡者的处置则往往不够妥当。在古代,富人崇尚厚葬劳民伤财,穷人则“黄土一堆草木了”。而现代人呢?要么星罗棋布地乱筑坟包,要么修建与周围极不协调的豪华“阴宅”。这些现象说明我们至今尚未处理好生与死的关系。


  
在呼唤建设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的今天,如何尊重逝者,实现生与死的和谐,确实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借鉴。如日本建设游人可以散步的公园式墓地,欧洲的墓地被重复使用,美国人甚至将骨灰送进了太空……
  
我一向不赞成宗教的“天堂说”、“重生说”或“轮回说”。我认为生命只是一段时间过程,生与死既对立又统一。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与死的境界应该是一致的。虽然死亡带走了生者,但消逝生命留下的痕迹、财富和思想,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蓬勃发展。因此,活着的人们没有理由不尊重逝者。尊重逝者就是尊重生命、尊重包括逝者在内的全人类共同创造的历史和价值观。
  
令人欣慰的是,生死和谐的课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长期以来人们不大愿意涉足的殡葬领域,有识之士从人文关怀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角度,为逝者精心设计了理想的归宿地,并试图以此抚平生者心灵的痛楚。当前各地正在兴起的生态型陵园建设,就顺应了时代潮流,满足了逝者与生者的不同需求。
  
这类取代墓地名称的生态陵园的建设理念是:淡化生与死的界限,营造让逝者安详、生者心安的陵园。在陵园内,布局整齐的坟墓被茂盛的花草所环绕,造型别致的墓碑被郁葱的松柏掩映;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树葬、壁葬、草坪葬、花坛葬、塔葬等新颖别致的墓葬方式。陵园在绿树掩映下,与万木峥嵘的山野浑然一体。
  
当逝者的亲人到生态陵园凭吊时,一定会有走进郊外公园的感觉。满目生机盎然的花草树木,淡化了人们对墓地阴森恐怖的传统记忆。人们在缅怀逝者的同时,灵魂亦会受到某种“洗礼”:死亡会让人真切地品味出生的从容,透彻地理解生命的价值,更悟出“健康是日积月累的,疾病也是日积月累的”、“生命短暂,时不我待”、“平淡是真,平安是福”等话语所蕴含的哲理,从而更加热爱宝贵的生命。
  
如果生态陵园能够产生这样的效果,它就不仅是逝者的安息地,而且是生者的感悟园。因为它不但营造了生与死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还让人们感受到了和谐的最高境界——心灵和谐。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