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过度放纵的梦魇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流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夏之交,一场可怕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起于墨西哥,蔓延至美利坚,又虎视眈眈地窥视着欧亚。

  关于人类流行病的致命性,是几年前的非典警告我们的。之前,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政见的不同,有利益的搏斗,还会发生生灵涂炭的战争,但非典袭来,却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全人类都要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流行疾病。

  但我们这一代人显然对这样频繁的、严重的流行疾病准备不足,从非典到禽流感,再到H1N1,都是在短短几年内发生的,许多人在想,下一个可怕疾病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前两次危机,被扼杀在摇篮之中,而此次流感将会演变为怎样的局面,现在不得而知。

  在非典流行的时候,有一本名为《大瘟疫》的书同样流行。这本书告诉大家,流行病的发生有周期性,每隔几十年、几百年就会发生一场大灾难。这个理论是有科学依据的,细菌或者病毒,总是在不断演变,而且有着一定的规律性,然后通过媒介传播到人类,当人类无法抵抗时,就会成为一场大瘟疫,夺命无数。

  暴发于中世纪的欧洲鼠疫,俗称“黑死病”,是一种以老鼠和跳蚤为传播媒介、传播速度极快的传染病,导致欧洲约半数人口命丧黄泉,死亡人数超过了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在中国,也多次暴发瘟疫。据记载,自汉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起,10年内有2/3的人死于传染病。都城洛阳,举目四望,一片荒凉。一代枭雄曹操就写下了后来流传千古的诗句:“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瘟疫是有周期性的,但谁都不知道其暴发时间被定在何时。面对近年中多次发生流行疾病,世卫组织的官员也深感忧虑地说,是不是人类已经坐在了瘟疫的火山口上?

  没有人能对此做出回答。但许多科学家都承认,几乎所有的流行疾病都与人类过度“亲近”动物相关,如果人类不克制自己的行为,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天花就是人从骆驼身上获得的“财富”。老鼠则可传播黑死病。在科学界,人们已公认艾滋病并不是从人身上变异出来的,而是起源于黑猩猩或黑白眉猴,之所以传播到人类身上,是由于人类捕猎、屠宰它们和食用了未煮熟的动物肉,最后传染到人身上。

  《华盛顿邮报》曾援引研究人员的话警告,大自然中潜伏着大量的不可知的病毒,野生动物也并非是病毒的制造者,而是寄生体和传播者。动物身上的疾病经常传染给人类,原因在于人类比以往更加过度“亲近自然”,并且“更广泛接触各种野生动物”。许多“求新”、“求异”的人将老鼠、两栖动物或别的“奇特生物”当成自己的宠物甚至美食,并且乐此不疲,人类自己的一时之快为严重疾病的暴发埋下了祸根。加上交通运输日益便捷,许多被感染的病人和动物可在一天内前往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在科学家的眼里,人类过度放纵就是一个梦魇,但是,人类仍然没有意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他们在过度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过度地从自然界攫取财富,不懂得与大自然保持必要距离。人类是在大自然优胜劣汰中存活下来的胜利者,在这个星球上,已没有另外一种生物可以毁灭人类,只有人类自己。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