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六世班禅和乾隆御制七政宝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六世班禅和乾隆御制七政宝的故事

  1860年10月,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外国兵涌入圆明园,他们疯狂地烧杀抢掠,将奇珍异宝装包带走,带不走的就砸烂,焚毁,一时间皇家园林火光满天。就在火光四起之时,两位外国兵仍旧在一座庙堂之前不肯离去,两个人吵嚷着抢着什么。原来,这两个外国兵发现了一套精美绝伦的宝贝,可是,这套宝贝一共七个,无法平均分赃,他们为第五个玉女宝归谁吵了起来。最终,火势凶猛,一个外国兵首先让步,以三串珍珠项链将那件宝贝换给了同伙。而那件宝物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藏传佛教法器七政宝。

  公元1780年农历7月21日,为了亲自给乾隆皇帝70寿辰贺寿,六世班禅从西藏出发一路传播佛法,历时一年,行程两万里,抵达承德。班禅亲自贺寿,乾隆皇帝极为高兴,亲派皇太子率御用车轿迎接,并为班禅特别建造行宫———须弥福寿之庙。参加皇帝寿宴,进献寿礼“玉观音”后,班禅又在承德逗留了一个多月,举办了多场规模空前的佛事活动。这一天,六世班禅正打算回西藏,乾隆皇帝却亲自到访,说自己正在为班禅准备一件厚礼,要班禅多留几日。客随主便,六世班禅按照乾隆皇帝的安排,搬到了北京,住进了西黄寺。

  原来乾隆皇帝正命人加紧制作一套“七政宝”,作为给六世班禅的回礼。在西藏上层社会中,七政宝有着其他法器不能代替的象征意义。据说,谁要是得到了七政宝,谁就具有了统治西藏的权力和才能,能够为西藏的黎民百姓建立幸福安康的生活。金秋十月,七政宝制作完成,见到如此精美的佛教圣宝,六世班禅心中大喜,因为他知道,这是乾隆给全体藏民的祝福。

  不幸的是,旧历10月29日那天,班禅大师外出说法后,突觉身体不适,乾隆闻讯派御医诊视,却无力回天,三天后,六世班禅在北京西黄寺飘然圆寂。一代大师还没来得及将七政宝带回西藏,就离开了人世,乾隆皇帝下令,为六世班禅铸造金塔来安放遗骨,并派人护送班禅灵塔及御赐七政宝返回西藏。

  后来,清宫又制作了多组一模一样的七政宝在皇家宫中供奉,可时间流转,又历经战乱,鲜有完整一套流传至今,那么,今天我们是否能够看到一套完整的七政宝呢?

  2005年6月18日,北京市港澳中心展出了一套完整的七政宝,不少人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套珍贵的佛教宝物,但见这七座法器,穷极工巧,剔透玲珑。其中的绀马宝是一匹神马,据说,绀马善解骑士之心,驰骋如疾,一日能转世界三圈。玉女宝是一尊玉女相,相传,玉女具备贤女十八之德,娴熟六十四项艺术技艺,是众生悦意的珍宝。臣相宝代表的是轮王的左臂右膀,他辅佐轮王兴旺安邦,接济贫苦。神珠宝散发着蓝色的光芒,佛教徒认为,神珠可以照亮天际,解除四部洲的所有贫困。将军宝象征着英勇善战,机智如神的将军,能指挥千军万马横扫沙场。白象宝是一只肌肤如玉的大象,它六根象牙挂在嘴头上,象征力顶万斤,所向披靡。

  这组七政宝,在至今所发现的同类法器当中,它是最为完整,规格和档次最高的一组。收藏这套宝物的是一位台湾的收藏家,这套国宝曾经流落海外,几经转手,经过各国买家收藏,当台湾收藏家得到此宝后,便爱不释手,开始了对佛教文物的深入研究。当他发现了这套宝物的重要价值与深远意义时,便决定委托国内一家知名拍卖公司对自己手中的七政宝进行定向拍卖,让宝物重回中国的博物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