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这些鱼切莫放进江河吞鱼苗威胁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宋岩/文 张晓/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长江、嘉陵江,已经发现了10个外来物种。昨日上午,增殖放流活动结束后,西南大学副书记张耀光、西南大学副院长王志坚接受专访时说,市民向两江放流要慎重,不要好心办了坏事。

部分两江外来物种简介

清道夫

原产拉丁美洲,属鲇鱼科,能大量吞食鱼卵和鱼苗,在江河中没有天敌。

雀鳝

原产北美洲,属雀鳝科。是一种凶猛的食肉鱼,会攻击它所遇见的所有鱼类。

巴西龟

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食性广、捕食能力强、繁殖快,极易造成生态失衡。

罗非鱼

俗称非洲鲫鱼,甚贪食,摄食量大,生长迅速,容易抢占生态资源。

淡水白鲳

原产地南美亚马逊河,具有食性杂、生长快、个体大、病害少等特点。

匙吻鲟

产于北美洲的原始鱼,一种名贵大型淡水经济鱼类,鱼皮是优秀皮革原料。

在长江、嘉陵江,已经发现了10个外来物种。昨日上午,增殖放流活动结束后,西南大学副书记张耀光、西南大学副院长王志坚接受专访时说,市民向两江放流要慎重,不要好心办了坏事。

张耀光、王志坚两位教授长期从事长江、嘉陵江渔业的调查、研究。据介绍,市民自发向江河放流,可能带来疫病或破坏原有生态环境。投放的种类和安全,应由专业部门把关。

建坝预留天然河道

“三峡成库之后,很多鱼类正在消失。”张耀光教授说,虽然从种类上,目前变化不大,但数量却在急剧减少。

西南大学在长江的万州、木洞和江津三地设了渔业资源监测点。根据近几年的监测发现,目前流水性(适合在流水中生活)的鱼类正在减少。

由于拦河修建水库,改变了水环境。张耀光说,以前从万州到云阳段,原先有8个鱼类产卵场,但现在这些产卵场都已经消失了。

面对两江日趋减少的水生生物资源量,应该怎么办?张耀光说,一是开展增殖放流,二是在修建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时,在大坝侧面预留一个天然河道。

两江发现外来物种

此外,清道夫、雀鳝等外来物种,在我市的长江、嘉陵江已经有所发现。

西南大学副院长王志坚说,两江外来物种已经达到了10种。包括清道夫、雀鳝、淡水白鲳、匙吻鲟、巴西龟、杂交鲟、罗非鱼等。

“这些都是以前长江里没有的物种,这对长江原有的资源,会造成很大的破坏。”王志坚说,比如清道夫,在长江里没有天敌,以食其他鱼类为生。

这些外来物种从何而来?王志坚分析,一是人工养殖的流入长江,二是市民自发放流。王志坚说,市民不要擅自向两江里放流各种生物,否则好心可能办了坏事。

通过认捐放流鱼苗

既然市民不能随便向长江里进行放流,那么应该怎么做呢?对此,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曹豫说,市民应向当地渔政部门提出申请,对放生的鱼苗进行检测,并且要在渔政部门监督下,在指定地方开展放流。

王志坚建议,市民可以认捐。比如渔政部门宣布今年向长江、嘉陵江开展增殖放流计划,市民可以自认捐献多少尾,把资金捐献到定点单位,由单位统一购买鱼苗进行放流。

王志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点研究对象是长江上游重要经济鱼类、特有鱼类、珍稀鱼类。

张耀光,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鱼类繁殖生物学、渔业生物学、形态与发育生物学研究。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