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观音六字真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观音六字真言
  六字真言又称六字陀罗尼,在中国流行的有三种:一是六字大明咒。当初,阿难长老受到旃陀利女咒术厌祝,不能解脱,佛祖怜愍而发慈悲,亲授《六字神咒王经》,即大明咒,谓此咒能“消诸病,消诸邪术,起尸鬼厌蛊之诸难”。阿难持颂之后,女难遂解;二是文殊六字咒。佛经说,颂此咒能“灭一切罪,生一切善”;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则是观音六字真言,即“嗡嘛呢叭咪牛”。观音六字真言最早是经西域传入我国的,远在五世纪西藏拉脱脱日时代,拉萨红山“天降四宝”,其中两件就是观音圣像和观音六字真言。“天降”之说,人多存疑,其实可以理解是无世纪时天竺僧人把观音崇拜传到了西藏,当时西藏无文字,人们口口相传,代代渲染,把这件事说得迷离惝恍,难以稽考。但不管怎么说,观音菩萨从此在西藏受到至尊至崇的膜拜,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从此观音菩萨被奉为西藏的开国神、保护神,红山改名为“布达拉山”,神殿尊称“布达拉宫”。“布达拉”是“普陀”的对音,即观音的道场,原在印度南海岸。拉萨是观音崇拜传入中国的第一站,并由此推向全国。在印度,观音六字真言最初也同西藏一样,口授言传不著文字,直至公元六七世纪才被收入一部古老的梵文经卷《大乘庄严法王经》。在中国,更是晚到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才将此经译成汉文。1984年,考古工作者在新疆南部一带的戈壁滩上。发现许多刻着梵文的石头,时代约当唐中,其中一些就是刻着六字公元咒。
  据《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咒经》载,六字真言具有神奇的法力,持此咒者:“一脱六道之苦果;二得六妙门;三证六根之相应”,不仅能“调伏三毒”(贪嗔痴),救一切苦厄,还能出现不可思议的奇迹。1999年夏秋之交,云南大学六位青年学者联袂北行,决心徒步考察滇藏川三角区文化之秘。他们沿横断山北上,过丽江,穿中甸,随着马帮的驮铃,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历尽艰辛,终于来到云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博大雄奇,神秘莫测。彤云与浓雾把神山裹得森严壁垒,凛不可犯,人们难得一睹真容。生活在附近的村民谈起卡瓦格博无不肃然叹道:神山近在眼前,远在天边,没人能够攀越。世人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登上珠穆朗玛峰,而卡瓦格博峰却却是永恒的禁区,所有登山活动无一成功。1990年冬,中日登山队试图打破神话,征服神山。他们凭藉现代化装备和富有经验的登山队员节节向上,眼看着胜利在望,突然风雪大作,大本营与他们失去联系,十七名登山队员顿时无影无踪。之后,大本营动用一切力量找了半个月,才发现他们的尸体,全部罹难。2004年,鉴于多次失败的教训,国务院作出禁止攀登此山的决定。卡瓦格博峰在藏传佛教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每年都有无数甘、青、藏、滇的信徒,来到这里朝山转经,他们沿着神山顺时针方向烧香磕头,手旋转轮,口颂真言,虔极笃极。据藏民传说,在拉萨,只有最幸运的人在布达拉宫的顶上能遥见卡瓦格博神峰。而今终于盼到亲临圣地,教他们怎么能不感动呢!但是要一睹神峰真容还要看缘分。1986年十月,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视察德钦时,曾专程来此朝山。“据说就在大师向神山礼拜时,平时云遮雾绕,不露峥嵘的卡瓦格博竟然顿显神姿。这种神奇的事迹在高原上广为流传”(《滇川藏大三角文化探秘》)。前面说到的六位青年来到神山时,天阴沉沉的,能见度很低,以至于他们竞不知道眼前是怎什么山。经过指南针测定,才知已来到大名鼎鼎的卡瓦格博峰。可是无论他们怎么看,也看不清神峰的面目,云暗天低,混沌一片。有人想起了观音六字真言……在他们合著的《滇川藏大三角文化探秘》中这样写道:我们“面山而立,口中念颂六字真言,奇迹发生了。一束阳光直刺这神奇的雪山,雪峰由灰变白,白得耀眼,它呈现了它的胴体……可以说,至今还没有那个考察队从它的背面摄下它的雄姿,这是一次特许……”六字真言显示了如此奇迹,至今令人不可思议。
  考察队后来在左贡一个远离尘嚣的偏僻之地,找到了不为人知的札玉寺。他们礼参活佛,膜拜圣像,看到了与拉萨大昭寺同样精美且数以百计各式佛像。更重要的是,在古老的寺壁上发现了六字真言释文,为藏文,标题是:“圣观世音精华六字真言”,说念颂真言有十一种功能。译成汉文是:
  一 抵御魑魅; 二 平伏危害; 三 防治病痛;
  四 摆脱厄运; 五 平息灾难; 六 成就事业;
  七 脱离轮回。 八 洗清罪孽。 九 解除三毒(贪嗔痴); 十 挽回所违背的誓言;十一 次第得道;
  释文还说:颂念六字真言百遍千遍者,与读《甘珠尔》(大藏经)功德相同;颂读十万遍,不再受生于三恶之道……颂念千万遍,可证法身、报身、化身,即成佛。
  唯愿观音六字真言,真真功德无量,天长地久,永护人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