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南极旅游加剧环境风险,北极变暖与气溶胶有关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照片为生存环境受到威胁的南极企鹅。南极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4月14日电 (记者管克江)正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上,限制南极旅游、保护南极生物多样性等极地环保问题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随着近年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剧,地球南北两极地区的环境状况令人担忧。据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理事会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北极和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之快超过人们的预期,由此引起的冰雪迅速消融造成了海平面上升、全球极端天气现象频发。

  人类的旅游活动对南极地区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重要议题。阿根廷2月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16年中,载客“南极游”的轮船数量增加了6倍多。船只在南极海域航行时会向海中排放废弃物,其中只有部分废弃物经过处理。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2月份的报告显示,游客的增多加剧了南极面临的环境风险。据报道,美国代表团提议,禁止载客500人以上的游轮在南极大陆停靠;小型旅游船只每次只能停靠一艘,每艘船只上岸游客不得超过100人。

  参加《南极条约》协商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伊文·布卢姆说,《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闭幕时将发表联合声明,对刚结束的国际极地年活动进行评估,宣布一系列支持极地科学研究和保护极地环境的措施。

  本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于4月6日开幕,17日闭幕,47个缔约国的近400名外交官和科学家参加了会议。

  本报洛杉矶4月14日电 (记者管克江)美国科学家最近通过计算机模型对不同地区暖化程度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臭氧及气溶胶水平的关系进行研究后发现,北极变暖很大程度上和大气中的气溶胶有关。

  研究发现,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对大气中气溶胶浓度的变化特别敏感。过去30多年来,北极地区地表温度上升了1.5摄氏度,其中约45%的因素可能与气溶胶有关;南极地区受大气中气溶胶的影响要弱得多,同期地表温度只上升了约0.35摄氏度。科学家指出,北极地区与北美和欧洲接近,而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全球的气溶胶排放大部分都来自这两个高度工业化的地区。科学家说,形成气溶胶的颗粒物很多,但硫酸盐和黑碳对气候变暖的影响最大,而这两者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气溶胶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工业污染、火山喷发以及居民使用的火炉等都会向大气排放气溶胶。它可以通过反射或吸收太阳辐射直接影响气候,或者通过增加云量、改变云层反射率等特性来间接影响气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