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药师佛的慈悲济世精神及其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药师佛的慈悲济世精神及其意义
  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他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常被供在在一起,合称为横三世佛。药师佛发十二大愿,成就净琉璃国土,他帮助众生现世消灾增福,来世富贵福德具足。药师法门则着重于现世的福德成就,对现实人生的生活幸福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一、 药师如来及东方净土
  药师琉璃光如来中的琉璃光,是梵语毗琉璃,或吠琉璃的简译,意为青色的宝石,其体透明,颜色犹如蔚蓝天空,如碧绿海水。它的体质,好比金刚的坚固,是极稀有的珍宝,这比喻药师佛的清净光明。娑婆世界以须弥山为中心,而须弥山的四面有四个山峰,是金银琉璃水晶的四种宝石形成的。南瞻部洲,面对须弥山四峰中的一峰,正是琉璃宝石积聚所形成的。因此我们所看到的天空是蔚蓝色的,是琉璃宝的光辉所反映而呈现的颜色。
  药师是譬喻,即是能知病源的医生。佛都可称为药师,因为药师如来发十二大愿,特别重视消灾免难,特别重视为众生疗治疾病,消除灾难,增长福寿,所以就以药师为名,通常称为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人生的疾病是很多的,生理上的老病死,心理上的贪瞋痴,凡是寒需要衣、饿需要食、困需要行,以及旅行倦以舟车代步,睡眠来时要卧床座,这饥寒困倦等都是病。俗语中说馒头能治饿病。对于病的根源,维摩经说:“从痴有爱,是我病生”。这就是从心里上生起的贪瞋痴三毒之病,佛为治疗这三毒之病,施设戒定慧三学之法。以戒治贪,以定治瞋,以慧治痴。心病既好,那从烦恼心病而起的老、病、死的身病,自然亦得解脱了。从药的本义来说,若是明医懂药理,可能样样东西都可以治病的。佛陀,懂得无量法门,又懂得众生根性,所以法法皆可以度人。佛为大药师,有法空的妙药, 具有精深的智能,宏伟的愿力,广大的慈悲,无量的妙法,对机说法,应病与药,众生有千奇百怪的恶病,配以千差万殊的妙药,运用自如。
  药师佛的净土是琉璃世界,在此东方十殑伽土,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无量无数菩萨众上之首,次补佛处。琉璃、日、月,都是有光明的,光明是象征智能,代表真理。药师世界有十二药叉大将及龙天诸护法护持净土世界,每一药叉大将下有七千眷属。佛土一向清净,无女人,无恶趣及苦音声,琉璃明地,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在此处都是开悟的修行者,坐着莲花,若没有开悟的修行者,可以到药师七佛化土继续修行(所谓带业往生),只要有信心回净土都可以达到。
  二 药师经的译本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从印度译到中国来,从东晋到唐朝,先后共有五个译本:
  (一)《佛说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附印于《佛说灌顶大神咒经》中,是东普帛尸梨密多罗法师译。
  (二)《药师琉璃光经》,是南北朝刘宋孝武帝时慧简法师译。
  (三)《佛说药师如来本愿经》,六朝末隋文帝大业十一年时,达摩笈多译。
  (四)《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唐玄奘法师于唐太宗贞观初年译,通常人们所诵《药师经》即此译本。
  (五)《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是义净法师译。上卷述六佛之事,下卷述药师如来之事,如此则此药师之十二大愿,不但为药师所发之愿,也是过去毗婆尸等七佛所发过的大愿。
  由于药师佛多利益行人的健康和现世福利,因而多有修法仪轨。如
  《药师如来观行仪轨法》一卷,唐金刚智译。
  《药师如来念诵仪轨》一卷,唐广智不空译。
  《药师琉璃光如来念诵仪轨》一卷,唐一行撰集。
  《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念诵仪轨》,《药师七佛念诵仪轨供养法》,均元沙啰吧译。
  玄奘译本流通很广,后人对此经很重视,因而对它做了不少疏释,有:
  《药师经疏》一卷,唐窥基撰。
  《药师经钞》二卷,善珠撰。
  《药师经疏钞》,伯亭老人着。
  《药师经疏钞择要》三卷,普霦据伯亭老人疏钞而节要者。
  《药师经灯》一卷,净挺着。
  《药师经直解》二卷,清天台灵耀撰。
  《药师经古迹记》,唐新罗国太贤撰(新罗国即今朝鲜)。
  《药师经纂解》四卷,亮汰述。
  三 功德利益
  《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序》中说:药师如来本愿经者,致福消灾之要法也。曼殊以慈悲之力请说尊号,如来以利物之心盛陈功业,十二大愿彰因行之弘远,七宝庄严显果德之纯净。忆念称名则众苦咸脱,祈请供养则诸愿皆满。至于病士求救应死更生,王者攘灾转祸为福。
  修行《药师功德经》有下列好处: 随所要求,一切皆遂,长寿富饶、官位男女、皆可如愿。恶梦恶相、不吉祥皆悉没,不能为患。一切布畏得免。家国受扰,盗贼反乱之灾可免除。净信善男子,喜好一心归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不幸毁犯此戒,因念佛恭敬供养,必定不受三恶趣生,众苦皆除。若不信反生诽谤,失大利乐,堕诸恶趣,流转无穷,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堕恶趣是不会有的。
  求长寿得长寿。求富饶得富饶。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若复有人忽得恶梦。见诸恶相或怪鸟来集。或于住处百怪出现。此人若以众妙资具。恭敬供养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者。恶梦恶相诸不吉祥皆悉隐没不能为患。或有水火刀毒悬险恶象师子虎狼熊罴毒蛇恶蝎蜈蚣蚰蜓蚊虻等怖。若能至心忆念彼佛恭敬供养。一切怖畏皆得解脱。若他国侵扰盗贼反乱。忆念恭敬彼如来者亦皆解脱。
  复次曼殊室利。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尽形不事余天。惟当一心归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萨四百戒苾刍二百五十戒苾刍尼五百戒。于所受中或有毁犯怖堕恶趣。若能专念彼佛名号恭敬供养者。必定不受三恶趣生。或有女人临当产时受于极苦。若能至心称名礼赞恭敬供养彼如来者。众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见者欢喜。利根聪明安隐少病无有非人夺其精气。
  决定生西
  辅助净土信仰,修净土者,兼修药师佛,亦有助生面,可列为净土之经了。“若有众生能受持八大斋戒,又能听见药师佛名号于其临命终时,有八位大菩萨来接引往西方极乐世界众宝莲花之中。
  速得成佛
  药师佛法门是一个速得成佛的法门:速证无上正等菩提,速得圆满。
  药师如来之信仰,盛行于刘宋之后,佛法在晚唐的时候,经过三武一宗的毁法,唯禅宗流盛,其它显教各种法门,皆告衰微。到了宋朝,宗匠不多,禅宗亦渐走下坡,而念佛法门独盛,人皆偏于念佛往生,送死度亡;致使消灾增福,现在可以随愿所求的药师法门,隐晦不扬。清顺治时的玉琳国师 在阅大藏经时,发现药师经中药师佛所发的十二大愿,多是注重福利现世众生,繁荣现实社会。他觉得这个法门很合时代潮流,就出来提倡,且替药师经流通本做了一篇序文。此经在日本很盛行,日本多建有药王寺,有我为皇室外所建。
  近代又有太虚大师及弘一法师注疏此经,太虚大师说:东方世界的教主药师佛,注重延生消灾的法门:教人现在修诸善行,现在即得好处,故从印度以东的我们东方人,大多接近药师法门发展现生利益的精神,面对现实,正视社会民生和疾苦,设法救济。例如儒家孔孟之学,正代表东方思想,他们的思想多注重现世的利益,不重生前,也不顾死后。孔子所谓:“不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这种精神,虽然只重视现实教育,可是与药师如来的救济现生众生疾苦的愿行,却很接近。所以能在中国提倡药师法门,化导一般深着“现世乐”的人民,“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实不失为方便适时应机的一种权宜作略。
  三 药师法门
  药师法门是消灾增福的延生法门,依药师法门,医治现生身心疾病,得到健康。又东方居四方之首,在四季中属于春天,万物生长,欣欣向荣,所以药师法门是资生延寿法门。
  药师经中有十二大愿,教人知道药师如来所发大愿的原理,以及前后长行经文所述各种修福、求寿、求子等仪轨和方法,都是显教的修法;其中的密咒,即“药师咒”,或“药师灌顶真言”。诵此咒时身手结印,口诵真言,意密观想,药师如来以甘露水灌我顶门,涌入全身,一切罪业,皆可消灭,一切所求,无不如意。经中所谓“求富贵得富贵,求长寿得长寿,求男子得男子”,皆得成就。
  一 净心供养、绕佛念经。经中说:先造立佛形像,安于清净处所,庄严道场烧种种香及种种幢幡,无垢浊心及无害心,起利益安乐。慈悲喜舍平等心。斋戒、清净食、沐浴香洁、着清净衣。鼓乐歌赞、右绕佛像。念《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思其义演说开示。
  二 持咒。弘一法师讲:念全咒一百零八遍,或者念全咒七遍,继续念心咒一百零八遍,后多念全咒七遍。经中说:
  若见男子女人有病苦者,应当一心为彼病人清净澡漱,或食或药,或无虫水,咒一百八遍,与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灭。若有所求,指心念诵,皆得如意,无病延年。命终之后生彼世界,得不退转,乃至菩提。
  咒文是:南谟薄伽伐帝 鞞杀社窭噜 薜琉璃钵喇婆 曷啰阇也 呾他揭多也 阿啰喝帝三藐三勃陀也呾侄他唵 鞞杀逝鞞杀逝鞞杀社三没揭帝 莎诃。
  三 “延命法”。药师佛的延命法非常殊胜,经中说续命幡灯之建造法如下::若有病人欲脱病苦。当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斋戒。应以饮食及余资具。随力所办供养苾刍僧。昼夜六时礼拜供养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读诵此经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灯。造彼如来形像七躯。一一像前各置七灯。一一灯量大如车轮。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绝。造五色彩幡长四十九搩手。应放杂类众生至四十九。可得过度危厄之难。不为诸横恶鬼所持
  依经书所言是如此,而实际是观想成就的延命法,即燃七层之灯,悬五色续命神幡,然后实际地放生。
  四.五色缕:印顺法师解释说:每念一药叉大将之名,以五色丝线打一个结,如经念十二个名字,打十二个结,待病患痊厄难息除后,将结解开。经中说:或有疾厄求度脱者。亦应读诵此经。以五色缕结我名字。得如愿已然后解结
  五.十二药叉。药师经中提到十二药叉《药师仪轨》注:有十二药叉与十二时辰及十二生肖相应。十二药叉是药师如来化身,现药叉相,以示威严勇猛。即狗年及戍时出生的人,与伐折罗大将特别易沟通。可念其咒语,即:“唵伐折罗娑婆诃”。
  宫毗罗代表亥肖及亥时,伐折罗,狗肖戍时。迷企罗,代表鸡肖及酉时,安底罗 代表猴肖及申时。頞你罗代表羊肖及未时,珊底罗代表马肖及午时,因达罗代表蛇肖及巳时,波夷罗代表龙肖及辰时,摩虎罗代表兔肖及卯时,真达罗代表虎肖及寅时,招杜罗代表牛肖及丑时,毗羯罗代表鼠肖及子时。各人可选与自己相应的药叉大将咒语念,也可一次全念上这些药叉大将咒语,以求其守护。
  经中也说:尔时众中有十二药叉大将。俱在会坐其名曰宫毗罗大将,跋折罗大将,迷企罗大将,頞儞罗大将,末儞罗大将,娑儞罗大将,因陀罗大将,波夷罗大将,薄呼罗大将,真达罗大将,朱社罗大将,毗羯罗大将,此十二药叉大将。一一各有七千药叉以为眷属同时举声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闻七佛如来名号。于诸恶趣无复怖畏。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尽形归佛法僧。誓当荷负一切有情。为作义利饶益安乐。随于何处城邑聚落空闲林中。若有此经流布读诵。或复受持七佛名号恭敬供养者。我等眷属卫护是人令脱众难。所有愿求悉令满足。
  四 药师佛的十二大愿及其意义
  药师法门的价值还在于药师有十二大愿,在这样一个五浊恶世,人们因为福报少了,多生病,且生一些怪病,而药物也因人心的不正而多是假药,而没有太大效用。而药师佛则有大利益,他的十二大愿不仅是利益众生的,同时也是告诫众生要以此为榜样而修学,在现世成就慈悲济世的善行,成就解救众生疾苦的慈善事业。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曜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好庄严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这也是让人们学习药师佛爱人如己的思想,自己有了圆满的智慧和福德,也愿众生都与自己一样幸福自在。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光明广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网庄严过于日月。幽冥众生悉蒙开晓。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说明药师佛身相圆满,而且 能度幽冥众生,与地藏菩萨相近,因此东方的药师佛不仅能延生,也能为亡者提供帮助,也是说人可学药师佛慎终追求,不忘先人的思想。
  第三大愿也是有行慈善之意。经中说:“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有情皆得无尽。所受用物。莫令众生有所乏少。”这也就是说要多多为社会创造财富利益众生。从而使这个社会变成更为幸福美好。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声闻独觉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这也就是让人们学习药师教化众生的精神,多支持社会的教育事业,使众生离开愚昧,从而利益社会和大众。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设有毁犯闻我名已。还得清净不堕恶趣。”这也就让人学习药师佛利乐众生,使未能守好五戒的众生而将受苦的人,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并帮助他们守好自己应守的规范,从而获得幸福。
  第六大愿,经中说“丑陋顽愚盲聋喑哑挛躄背偻白癞癫狂种种病苦。”而“闻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诸根完具无诸疾苦。”人们学习药师佛正是要学习他帮助众生脱离病苦,赠药与人,协助做义诊,看护病人,帮助病人,使人无诸疾苦。而日光菩萨则是如同光明一样照亮众生的心,让人脱离邪见和愚痴的种种过失。而月光菩萨则如月光一样给人清凉,给在烦恼和病苦中的众生带去一份清凉。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得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即是帮助贫苦无依,疾病缠身的穷苦人,使他们得到安乐。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百恶之所逼恼。极生厌离愿舍女身。闻我名已一切皆得转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证得无上菩提。”这也是助人能关心弱势群体,关心妇女,使她们能得到心志的坚强,而得和男子一样的自在和平等。
  第九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令诸有情。出魔罥网。解脱一切外道缠缚。若堕种种恶见稠林。皆当引摄置于正见。渐令修习诸菩萨行速证无上正等菩提。”这是说要帮助无知,持邪见的人,出离魔网而安立在菩提正道上,即多宣扬佛法,阐明佛理,得乐众生。
  第十大愿中又说:“缧缚鞭挞系闭牢狱或当刑戮。及余无量灾难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闻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脱一切忧苦。”这也是让人能学习药师佛帮助和关怀牢狱中的众生。
  第十一大愿和十二大愿都是慈善事业的。十一愿说: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饥渴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得闻我名专念受持。我当先以上妙饮食饱足其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贫无衣服。蚊虻寒热昼夜逼恼。若闻我名专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宝庄严具华鬘涂香鼓乐众伎。随心所玩皆令满足。”
  这都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人们可以多做慈善事业,来帮助众生,利益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五 药师法门的意义和价值
  佛法每种法门,有如药物,都可治病。不过现世时代不同,人心多倾向现实,因此提倡药师法门,注重现世的修福,不离开社会,以求人类的利益,就极为需要。太虚大师在一九三四年,特在浙江宁波阿育王寺,与几百大众,宣讲药师经,以提倡药师法门。大师极力强调药师法门对于现世人类的需要,说到药师法门重视现实,适应东方国土以及对建立人间净土有利益。
  一重视现实。现世科学发达,物质文明,人类思想多趋向现实,注重现实社会的物质享受,对于生前及死后的情形,毫不经心,认为那种思想是哲学家的幻想揣测,与注重现世快乐的事实,距离很远。而佛教对于人生的快乐,分为现世乐,后世乐、究竟乐三种。后世乐是指今生行善,来生富贵或生天享受;究竟乐是指后世了脱生死,往生净土。这两种乐,远在未来,眼光短视的人是观察不到的,也不会对之发生兴趣,发生兴趣的是在注重现世的快乐。现在这部药师经,正教人求现世的快乐。如经中说的:“求富贵得富贵,求长寿得长寿,求男女得男女”。药师佛有此愿力,帮助行者达到此种目标,所以深契时代的根性所好,应多提倡实行,以求证验。
  二东方净土与中国关系佛经中代表东方净土与西方净土的有两部经,一部是药师经,一部是阿弥陀经。阿弥陀佛说:“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药师经则说:“从东方去此过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曰琉璃。”这是揭示佛教两大法门的所在之处不同,一在西方,一在东方。西方教主阿弥陀佛,他的法化注重超度亡者,死后往生净土的。
  所以照太虚大师的研究考察,从印度以西的国家人民,他们的宗教思想大多倾向天堂净土。例如回教,天主教等信仰一神,多倾向死后求生天国,着重于后世的快乐。
  三 药师法门与人间净土。
  学佛的人,平时学习药师法门,多希望自己消灾延寿,本来没有什幺错处;可是我们在这里要十分注意到药师佛所以成佛,是因他在因地发菩提心,立广大愿,行大悲行,注重度生,利益他人,然后才成为佛,实现了清净庄严的琉璃净土。因此学习药师佛法,药师法门,亦是学习药师佛的悲愿,立大愿、修大行、建大业、一面自求福德,净化身心,一面更祈佛力加被,净化他人,美化社会,扫除杀盗淫妄,灭去贪瞋痴慢,养成慈悲仁恕,谦让和气,成为现实美丽的乐园,人间净土,大家过着升平乐业的生活,不必再从幻想中去找世外的桃源。 四.药师十二大愿的启示。药师佛的大愿多与社会的慈善事业相关,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社会要变成更美好,就得人们认识到社会的福利来源于人们的相互奉献,来源于人们以善心来做慈善事业。这了是人类生存的一个最根本的追求吧,如果人的现生不幸福,却把希望寄托来生,则有点不现实,因为活着不幸福,又怎么能在死后福呢。因而圣人神道设教,无非是让人在现世得到安乐,活得幸福,离苦得乐。因而人间的幸福是每个人都应关心的事,是自己应努力实现的事,这也是自利利他的一个途径。而且人也只须关爱他人的幸福中才能得到自己的幸福,在从事慈善的工作中得到心灵的安乐,这也是大乘佛教的基本精神所在,是佛教的菩提心思想。在这种奉献中人能得到幸福,也能在奉献中得到人生的智慧,实现生命的圆满。
  在佛的本生故事中,也可以看到佛在因地里修行也多是修福德,做了无数的善行,积累了无数的福智资粮才成佛的。所以学佛就是学佛的这些行为,多做利益众生、成就众生的事,从而象佛陀一样有一个清净的慈悲心吧。而且人类社会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幸福和安乐,这是世界得到和平和发展的不二法门吧。也是人类精神和物质文明得到真正发展,并且能真正享受到这种文化与物质丰富的一条途径。人类痛苦和不幸的根源就是源于人的自私,想到幸福,人们有时以为就是向社会和别人索取。而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人的真正幸福是在于奉献自己,做利益社会和大众的慈善工作。人类如果能大力培养自己的慈善精神,则地球就会变成一个美丽的花园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虚空藏菩萨信仰
下一篇:财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