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地藏信仰: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内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尹文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信仰: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内核
  作者:尹文汉
  随着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的深入,作为九华山佛教文化内核的地藏信仰逐渐受到专家学者的重视。如果说前两次中韩金乔觉学术研讨会侧重于对金乔觉生平和思想的论证的话,今年6月和9月先后举行的九华山佛教文化首届学术研讨会和中韩第三次金乔觉学术研究讨会则出现了地藏信仰的研究热潮。在6月的研讨会上,拙文《论九华山佛教文化与我国地藏信仰的互动》与李兴中《民俗学视野中的地藏信仰》论述了九华山佛教文化与地藏信仰的互动关系和民俗中的地藏信仰状况。9月的研讨上,谢澍田《论金地藏修法证道的信仰和心愿》、黄复彩与已故大和尚仁德的两篇同名论文《地藏信仰与现代文明》就金地藏与地藏信仰的关系、九华山与地藏信仰的关系、地藏信仰与现代文明的关系进行了论述。虽然地藏信仰的研究已经出现并受到专家学者重视,但地藏信仰作为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内核这一思想还隐隐约约,没有明确提出。笔者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明确提出这一思想,有多方面的理由,今叙之如下,以就教于方家。
  首先,地藏信仰是九华山成为佛教圣地的文化缘由。金乔觉是继李白之后九华山文化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李白之时,九华山仅是“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秀丽风景之地。金乔觉的到来为九华山佛教史翻开了最重要的第一页。然而,仅凭金乔觉并不能使九华山成为佛教圣地。金乔觉因为其生前寂后的法号、修行、相貌、神奇经历和神异现象与民间流行的地藏信仰中地藏菩萨相似而被人们神格化为地藏菩萨的应化身。说到底,是当时民间流传的地藏信仰把金乔觉由人抬升为地藏菩萨。九华山因此以地藏菩萨道场的身份与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并列成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成为世界地藏信仰者的精神圣地,以地藏信仰为其佛教文化特色而闻名遐迩。
  其次,地藏信仰是维系九华山佛教文化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力量。地藏信仰的核心思想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救助最底层人民的大悲大愿和自我牺牲精神,具有强烈的感召力。佛教文化一方面有赖于官方支持、民众信仰而生存,尤其重要的是另一方面有赖于有识僧人的弘扬而流传发展。九华山佛教文化得到官方支持、民众信仰和有识僧人的传播无不与地藏信仰紧密相关。明代九华山佛教极盛,以地藏菩萨道场跻身四大佛教名山之列。明清以来,历代帝王先后颁经赐银,赐御书,朝山信众岁无虚日,“香火之旺,甲于天下”。很多名僧受地藏精神的感召云集于此,成为地藏精神的继承者与弘扬者。如明末四大高僧之一、净土宗九祖智旭居九华甚久,以“地藏孤臣”自居,在芙蓉阁建华严期(即“华严大会”),宣讲《地藏菩萨本愿经》,并亲自撰写《劝修地藏经文》,大力弘扬地藏精神。地藏精神作为九华山佛教文化的核心一直延续到现在。当代仁德大和尚一直以“誓作地藏真子,愿为南山孤臣”自勉,并以之作为九华山佛学院校训,还发大愿修99米地藏菩萨大铜像,使九华山佛教文化再一次呈现出繁荣景象。
  最后,九华山佛教文化中有特色的部分大都是从地藏信仰中演化而来。如大型佛事活动中有特色的阴骘大会是为死者超度亡灵的活动,陈设阴骘文,唱“目连戏”;七月三十日的地藏法会是对地藏菩萨圣诞日的纪念,法会期间僧众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守金地藏肉身塔;盂兰盆会是依据《盂兰盆经》“目连救母”的因缘而起,意在救度亡灵倒悬之苦。又如寺庙建筑和造像中最有特色的如月身宝殿即是在地藏肉身塔的基础上建成的护塔之殿;十王殿更具地藏信仰特色,殿内供奉阴间十王,还有牛头马面、黑白无常、判官,以及刀山火海、剜心割舌等酷刑塑像,展示阴森恐怖的地狱,是地藏信仰与地狱信仰结合的结果。
  地藏信仰传入中国已有千余年历史,隋唐时在民间广为传播,至明清而盛极,不仅如此,还远至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影响深远。作为地藏信仰者精神圣地的九华山当前正在进行“第二次开发”,只有紧紧把握住这一文化资源,在佛教文化建设中明确地藏信仰的内核地位,探讨地藏精神与现代文明的关系,充分研究和发挥地藏精神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才能真正发展九华山佛教文化,促进九华山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作者单位:池州师专)
  (注:本文系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九华山佛教与安徽地域文化”课题成果之一。课题负责人:余秉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