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云公说禅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素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适有虚云上座在(终南)山结茅自居,因与之相谈禅理,余口若悬河,机语不让。云上座曰:“汝乃学语之流,口头禅而已,只骗瞎眼汉,不信,你我同坐一时,始见真实工夫。”虚一坐七日,余则妄念波腾,加以八识田中有漏种子发现,到此全不得力,半日亦坐不住,自愧向来所学之禅不济事。待其起定而问之曰:“汝在定中,为有知耶?为无知耶?若有知者,不名为定;若言无知,自是枯定,所谓死水不藏龙。”虚曰:“须知禅定一法,原不以定为究竟,只求明悟心地。若是真疑现前,其心自静。以疑情不断故,不是无知;以无妄想故,不是有知。又虽无妄想之知,乃至针杪堕地皆知之,但以疑情得力故,不起分别;虽不分别,以有疑情不断故,不是枯定;虽不是枯定,仍是功用路途中事,非为究竟。又此七日,只是觉得一弹指顷,一落分别,便起定也。须以此疑情,疑至极处,一日因缘时至,打破疑团,摸著自家鼻孔,方为道契无生。”
  ——戒尘法师《关中寐语》
  虚云老和尚是近代禅宗泰山北斗,影响教界颇为深远,早已家喻户晓,今暂不赘。戒尘法师则是虚老结拜连衴道友,自终南山以来,二师一直互相护持。对于老禅定工夫的记述,一向不多,而以本篇为最重要。从以上引文可知虚老见地与修为之一二。总结全篇有五项要点,可为禅门指引:
  一,学禅贵在真参实悟,自然具足禅定工夫,如一定七日等,切不能流于口头逞机锋。
  二,真正的禅定,非有知,亦非无知。参话头至能生起疑情,成团成片,其心自静,外境头然不成干扰。疑情不断,故非无知;全无妄想,故非有知。虽无妄想,定中针毫落地亦皆觉知,但专注疑情而不起分别;虽不分别,疑情相续,念念分明,则不是枯禅死定。
  三,此种禅定工夫仍非究竟,只是功用路途中事,不可耽著,当以明心见性为目标,努力更进。

  四,入定之际,外人虽见已过七日,自己只觉一弹指顷;一有分别心生起,即便出定了。

  五,学禅之人须以此禅定此疑情极力猛参穷追,务求身心皆能融入,一旦遇著时节因缘,自能打破本参,亲见本来面目,证悟无生境界。
  全篇虽以参禅为题而论述,修习其他法门亦可借鉴,所言皆有经论依据,均可查证。今日每有怀疑禅宗之法,并轻言诽谤者,读本篇当能警醒,切莫再造口业了。

            原载于香港《温暖人间》(2002年2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禅的淡泊与宁静
下一篇:禅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