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菩提道次第皈依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提道次第皈依境
  皈依境是藏传佛教徒在修持佛法时的皈依对象,各教派都有不同的皈依境。但所有的皈依境一般都是由教主释迦牟尼佛或者每个教派的开派祖师,围绕着传承祖师、本尊、佛、菩萨、护法等组成。
  这是格鲁派一幅以释迦牟尼佛为主尊的皈依境图,是格鲁派信徒在修持菩提道次第等教法时,辅助观想用的一幅唐卡。在这幅唐卡中,主要分为五大部分:中间是释迦牟尼佛,前方是所有传授自己佛法的精神导师们,释迦佛右边是以弥勒菩萨为代表的广行派祖师,释迦佛左边是以文殊菩萨为代表的深观派祖师,释迦佛上方是以金刚持为代表的加持派祖师,然后外围环绕着四密续本尊、佛、菩萨、勇士、空行、以及智慧护法等。
  图中主尊释迦牟尼佛,肤色金黄,身披袈裟,双足跏趺坐在由八只狮子所抬的以莲花日月为坐垫的宝座上。在释迦佛心中,隐现金刚持,这在行者观修当中具有重要意义。在佛教徒观想当中,主尊虽然外表现为释迦牟尼佛,但其本质是自己最根本的一位精神导师。将自己所有精神导师看做是佛陀的化身,是佛教徒特别是密宗信徒修持的一个重要修持方法。这样修持,将有助于提升和加速自己的修炼质量和进程。另一方面,藏传佛教非常注重法脉传承,无论显密佛法,都要依自释迦牟尼佛起直到自己上师之间丝毫没有中断的上师来学习,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得到最正确无误的教法。
  在主尊的上方,是以金刚持为主的加持派祖师。最上面蓝色拥抱白色明妃者即为金刚持佛。金刚持、本初佛等,是佛教中假定的最初佛陀,表义一切佛法加持的来源。下面为黄色文殊菩萨,虽然他是深观派传承祖师的代表,但他也是加持派一位重要祖师。下面那些头戴尖顶黄色班智达帽者虽然无法一一判断是谁,但依据格鲁派的传承来说,应该是指宗喀巴、降边嘉措、温萨巴等几位著名祖师。
  在释迦佛右边是全部广行派的祖师,靠近释迦佛的是弥勒菩萨。在佛陀所有教法中,后期主要分为两支传承,一支是阐述修持次第以及种种修持方法的被称为广行派,另一支是阐述空性、思想见解的深观派。广行派的教法由弥勒菩萨继承并传扬下来,是以弥勒为代表,所以在唐卡中把弥勒画在释迦佛右边最前面的位置。在这些传承祖师的最上方,头戴红色班智达帽者为无著菩萨,因为是无著菩萨把这些广行派的教法首次带到人间。其他祖师都是广行派中重要的传承祖师,虽然我们无法一一分辨,但应该是世亲、解脱军、金洲以及阿底峡、仲敦巴等印度和西藏的祖师(在本书“上师”章节中会节选几位广行派祖师进行介绍,若要详尽了解,请参阅雍增·益西坚赞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师师相承传》)。
  在释迦佛左边的是全部深观派传承祖师,靠近释迦佛的是文殊菩萨。文殊菩萨被视为诸佛智慧的代表,是佛教智慧的人格化,佛陀所有的空性哲理思想全部托付给了文殊菩萨。在所有深观派祖师的最上方,头部有蛇环绕者为龙树菩萨,是人间深观派传承的鼻祖。其他祖师分别为提婆、佛护、寂天、大小杜鹃、阿底峡尊者等。在深广两支传系中,我们会发现都有阿底峡尊者的存在,因为在之前,这两支传承都是分别流传,传至阿底峡尊者的时候,才将之合流于一身。在两边祖师中,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都会发现一位身边有佛塔者,这位祖师就是阿底峡尊者。因为阿底峡尊者非常敬重自己的师长,所以随身携带他最重要精神导师金洲大师的骨灰。
  在释迦佛的下方绘有戴黄色班智达帽的六位祖师,这六位祖师是代表自己现世中教导过自己佛法的精神导师。中间一位代表自己的根本导师,其他代表所有跟自己有过法缘的上师。具体到个人观修的时候,未必一定是六位,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观的。
  在外围是一圈是以大威德怖畏金刚为主的无上密本尊。中间的是大威德金刚,九面三十四臂16足。在格鲁派密法传承中,大威德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是宗喀巴祖师极力推荐的一位本尊,具有父续以及母续所有的优点,且事业法极为广大。然后周围是时轮、密集、胜乐、喜金刚等无上密本尊。在行者观修的时候,按照仪轨要求,在这些无上密本尊外围还应该有瑜伽部、行部以及事部的本尊,也许因为唐卡绘制的局限性,所以未能画上。
  再外围的佛是代表药师七佛、三十五佛、贤劫千佛等所有的佛陀。虽然唐卡只是绘制了几尊佛,但行者在观修的时候同样要观想出所有的佛陀。
  再外围是所有的菩萨、勇士、空行等僧宝。在最外围,是以六臂嘛哈嘎啦为主的一切出世间智慧护法。我们可以看到中间的是六臂怙主,然后有阎罗法王、毗沙门、白六臂怙主、吉祥天母等。在唐卡的最底部,绘有四大天王,他们由于是世间护法,所以被绘制在皈依境之外。他们的主要功能是保护佛教。
  此篇文章摘自即将出版的《唐卡中的佛·菩萨·上师》,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