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宗六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葛兆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禅宗史上的一个着名传说及其象征的意义
  传说中,公元674年,湖北黄梅双峰山东山寺弘忍门下关于传承衣钵的风波。
  神秀和惠能的故事。
  神秀偈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惠能偈语:"普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静,何处惹尘埃"(后两句又作"本来无一物,何处有尘埃") 。
  南逃岭南:十六年的隐居生活。
  公元689年,广州南海寺发生的故事,"风也不动,幡也不动,是人心自动"。
  这一传说的象征性意义。一、瓦解佛教一直奉行的传统观念"法有我空",把佛教大乘般若学的"空"推向了极端(关于"空": 首先,指现象世界中的一切都没有"自性", 关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次,"空"又指人排除对于现象世界的固执认知后,产生的一种清静自由的心灵状态)。二、两种修行方式的变化。 从"屈"、"曲"、"直"的渐悟渐修,到"佛性常清静,何处惹尘埃"的顿悟,可以说是从印度佛教立场到中国道家立场的转换。三、"无心是道"的自然而然,适意放松。
  什么是禅宗的北宗和南宗。
  二、 《坛经》本身的故事
  神会与滑台大会的戏剧性故事。"二十年后" 的预言是真的吗?
  关于《坛经》本身的故事和疑问。
  《坛经》到底是惠能讲话的原始记录,还是后来神会编出来的。
  从甲骨文、敦煌文书的发现说起。
  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胡适对《坛经》的怀疑。《荷泽大师神会传》:"南宗的急先锋,北宗的毁灭者,新禅学的建立者,《坛经》的作者,这就是我们的神会,在中国佛教史上没有第二个人有这样伟大的功勋和永久的影响。"
  三 、《坛经》中的若干关键词与禅宗的主要思想
  南宗禅的四个连续的关键性观念:
  人性:"世人性本自净"。
  超越的方法:"以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
  认识的方法:"自用智慧观照,不假文字"。
  达到最后境界:"顿悟"。
  【参考文献】
  郭朋《坛经校释》,中华书局,北京,1983。
  印顺《中国禅宗史》,江西人民出版社,1990。
  葛兆光《中国禅思想史──从六世纪到九世纪》,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
  铃木大拙《通向禅学之路》,中译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内观禅修法
下一篇:茶道与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