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法相宗>>正文内容

圆测唯识思想对后世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韩国)金洪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测唯识思想对后世的影响
  (韩国)金洪拮
  圆测(613~696年)与窥基(631~682年)都是玄奘的高足,圆测是新罗的王孙,年幼时(615年,3岁)出家,大略在627年(15岁)前后人唐。入唐初,拜法常(567~645年)、僧辩(568—642年)为师。当时,唐太宗很赏识他的聪明才智,将其安置在长安元法寺。在那里,他已通毗昙、成实、俱舍、毗婆娑等古今章疏,也学习了梵语等语言。
  玄奘在天竺求法归国时(645年),圆测已经33岁,那时的他已具备了学习的基础。玄奘带来典籍的大量翻译称为新译,特别是新展开的唯识学引起了新罗佛教界的关注,激发了高僧元晓(618~686年)与义湘(625~702年)等人唐求法的动机。
  圆测人参玄奘门下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玄奘将翻译的《瑜伽论》、《成唯识论》等付嘱时,他已皎若生知。
  圆测在西明寺落成的658年被召为大德,并在此撰述了《成唯识论疏010卷等许多章疏。当时形成的玄奘唯识学的西明系学派与始于窥基的慈恩系形成双壁。圆测撰述的章疏约达18部、9卷,但现存的只有《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赞》1卷、《仁王般若经疏》6卷、《解深密经疏》10卷。
  玄奘的唯识学形成了法相宗,为大慈恩寺的窥基一慧沼一智周所继承,形成正统。圆测受到这个正统振的严重排斥。据说,在他的唯识思想中有许多观点上的差异。换言之,这也说明了圆测唯识思想的独特性。西明系在圆测以后,由道证——太贤所继承,形成新罗唯识的主流,后又传人了日本,对善珠(723~797年)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圆测的思想从章疏名称来看,是以法相唯识为中心的,但其范围已扩及般若、弥勒、弥陀、三论及小乘教学诸论。以现存的章疏为中心看来,他的思想特色是网罗一切异说,坚持大乘观点,并不固执于自宗教说。换言之,坚持不排斥他派,看其思想本质,并公平对待全体的观点。
  在圆测思想对后世影响最重要的应该说是万生成佛观。窥基唯识学主张《解深密经》的五性各别说,其中设定了不能成佛的众生。但圆测认为,经中列举的无性有情、定性二乘,不过是为根基未熟时说的方便,即主张不局限于五性永别说的一性皆成说。这里摄人包容了华严、天台等一乘的根本思想,以图与《解深密经》的五性各别说加以调和。
  善珠对慈恩系排斥圆测所进行的批判,意味着他与圆测的一性皆成说持有相同的观点。可以说,即使在现代的生命伦理思想中,万生成佛观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作者单位:韩国圆光大学校,朴姬顺译,柳雪峰校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