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福贵神”居然是凶手 一只龟就可能“杀”死一池鱼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
来源:城市商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巴西龟

  “巴西龟怎么能放到阳澄湖里呢? ”前天,退休教师陈女士通过商报QQ聊反映,重元寺观音殿许愿池边有个卖“放生物”的小店,店里正在卖巴西龟的店主说,这些龟不允许放到许愿池里,但可以放到寺旁的阳澄湖里。“巴西龟非常凶狠,会让鱼、蟹死光光,这会不会破坏阳澄湖的生态平衡呢? ”陈女士对此忧心忡忡。

  市民:一只龟害死家里一缸鱼

  “其实原本我也不知道巴西龟会破坏生态平衡,但今年夏天我家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知道了巴西龟的 ‘厉害’。 ”陈女士说,她家院子里有个鱼池,里面养了三四十条锦鲤鱼,一天池子边突然爬来一只大碗那么大的乌龟,条纹绿色夹着红黄色,看起来很漂亮,“不是有个说法,龟来了就是富贵来了嘛,我当时很开心,就把这只龟养在了鱼池里。 ”

  “可没想到,接下来几天鱼池中不断有死鱼浮出水面,身上都是伤痕累累。 ”陈女士说,不到一个月时间,鱼池里养的三四十条锦鲤鱼就全死了,“后来我儿子看到后就说,那只龟是巴西龟,会吃鱼的,不能跟鱼养在一起。 ”直到这时,陈女士才知道这只长得很漂亮的龟原来是个凶狠的“杀手”。

  “单枪匹马的‘威力’就这么大,一群的话还用得着说吗? ”陈女士说,所以前两天她看到重元寺一家小店在卖放生用的巴西龟时,就担心这样下去会破坏生态平衡。

  摊贩:放生龟不许放进放生池

  记者日前来到陈女士说的那家卖“放生物”的小店,只见小店门口放了两个玻璃柜子,上面分别写着 “放生龟”和“放生鱼”字样,其中放生龟玻璃柜子里有10来只乌龟,有几只比较大的龟个头跟家里用的中等碗差不多。营业员介绍,放生龟是80元一只,放生鱼是20元一条,放生鱼可以放在许愿池里,而放生龟要么放在放生池旁的另一个池子,要么就直接放到阳澄湖里。

  “为什么放生龟不能放到许愿池里呢? ”当听到记者如此询问时,营业员坦言,这种龟是会吃鱼的,而许愿池里养着的很多锦鲤鱼都是比较珍贵的品种,当然不能放进去。显然,营业员是知道这种龟的危害的。

  而重元寺的保安介绍,这家卖放生物的小店好像是上海人承包的,在许愿池边上也就这么一家,“不过好像因为放生物的价格比较高,买的人并不多。 ”

  专家:外来物种岂能“放任自流”

  苏州动物园一位专家在仔细观看了照片之后认定,重元寺那家小店所卖的“放生龟”确实是巴西龟。这位专家不无忧虑地说,巴西龟是外来物种,它身上可能带有某种病毒,对其它水族是很大的危害。同时因为缺少天敌,它们在中国会迅速繁衍,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阳澄湖是著名的大闸蟹产地,万一巴西龟泛滥成灾,危及大闸蟹,后果更不堪设想! ”

  此前已经有一些市民、游客将买来的巴西龟、象龟或其他外来物种拿到西园寺、金鸡湖等处放生,并且有人发现,西园寺的斑鳖曾吞食过被放生的巴西龟,商报对此也进行过报道。有人认为,去年8月西园寺斑鳖“方方”之死很可能与此有关。

  专家提醒人们,不要随意放生巴西龟,同时,喜欢这些动物的话就要好好饲养,不想养了要妥善寻找下家,千万不能随意丢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