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为常吃素者提个醒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肥胖的人很多,有的人以为“罪魁祸首”是吃荤菜,所以改吃常素。其实,肥胖者主要是因为未做到“平衡膳食”,是因为摄入的总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体力活动及运动不够),从而导致过多的剩余能量在体内转变成脂肪。

毋庸置疑的是,不吃肉禽类的素食者,体重相对较低,慢性病的发病率也较少。但是不适当的素食也会影响健康,包括孩子的生长发育、全身免疫力和思维敏捷力等。

素食者有两种:

一种是吃“蛋奶素食者”,由于他们可以从蛋、奶中获得优质蛋白质,所以一般营养状况良好,但奶、蛋中缺乏肉禽类中富含的铁、锌。另外,虽然蔬菜中不缺少铁,但是蔬菜中的铁是人体难以吸收的,又因为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还会抑制食物中铁、锌、钙等矿物质的吸收,所以很容易因缺铁而致贫血,并出现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症。

另一种素食者是“绝对素食者”,他们不但不吃鸡、鸭、鱼、肉,也不吃蛋类和牛奶,因此这些人更容易是锌、铁等的缺乏症者。他们还常因缺少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更容易得营养不良症。

对素食者的进食建议:

补铁:主食中增加黑米、小米、黑芝麻、红豆等富铁食品;用铁锅炒菜,最好再加点醋,有助于铁的吸收;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枣类、山楂、猕猴桃、绿叶蔬菜、番茄等,也有利于铁吸收。

补锌:常吃葵花籽、黑芝麻及榛子、核桃等坚果类富锌食物;吃馒头、面包及乳腐、面酱等发酵食品,有利于锌的吸收。

其他:多吃香菇、木耳、金针菇、蘑菇等菌菇类食品,以摄入素食食品中常缺少的维生素B12。

“蛋奶素食者”每天应吃主食300克,其中杂粮(如燕麦,其含蛋白质较多)应占30%以上;牛奶300毫升,其中100毫升酸牛奶,因为酸牛奶中不但保存了牛奶的全部营养素,还可在发酵过程中增加B族维生素和有益的乳酸菌;鸡蛋一个;豆奶300毫升;蔬菜500克以上,绿色蔬菜占一半;水果200克。

“绝对素食者”每天应吃主食350克,其中杂粮(如燕麦,其含蛋白质较多)应占30%以上;喝豆奶350毫升;吃豆制品250克以上,最好每天喝100毫升酸豆奶,以便从中获得容易吸收的蛋白质和新形成的B族维生素、乳酸菌;菌菇类100~150克;花生50克;蔬菜600克以上,绿色蔬菜占一半;水果250克。

上述的食品摄入量是指“轻体力劳动者”,各人应按照自己的实际劳动强度增加摄入量。孕妇、哺乳期妇女、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及青少年不要吃素,应从多种食品中获得各种营养素。

标签:吃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