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冬季养胃的六原则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5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专家指出,冬季养胃要注意以下六点:

一是注意保暖,由于胃靠近腹壁,没有肌肉、脂肪等物质在外围包裹,容易受“凉”,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冷食,尤其是早饭,不仅要吃,而且最好是热的。

二是生活中要注意护胃,比如少吸烟,少喝酒,少食辛辣食物,少喝浓茶和咖啡,也不要滥吃水果和零食。另外,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以及过度疲劳。胃炎、胃溃疡患者务必戒烟酒,以利于胃炎、胃溃疡的愈合和防止复发。

三是不要乱吃解热镇痛药。据悉,入冬以来,胃出血患者三分之一是因滥用药引起。不少老年人体质差,冬季容易感冒,常乱服解热镇痛药,导致胃部不适。

四是入冬后可以适当地多吃一点,但量要渐进,控制在“七八分饱”。老年人可以每天吃“三四五顿”,每顿少吃一点,既保持总量,又不让胃挨饿。

五是不要生气。不少人生气后都有切身体会——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原有胃病的还会加重病情。

六是胃若有不适、隐痛和大便隐血等小恙小疾,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胃溃疡到胃穿孔,病情要经历好几年的时间。因此,胃有不适,隐痛等信号出现时要格外留神,及时请医生开药调理。

如何安抚受伤的胃?

急性胃炎病人初期应进食流质膳食,如牛奶、用小米或大米熬的稠米汤、豆浆、鸡蛋羹等。病情好转后,可改为半流质食物,如稠粥、煮得较烂的挂面、肉饼汤等。

慢性胃炎病人每天的餐次可安排1~2次,每次吃的量可适当少些,食物要松软易消化,如稠粥、馒头、包子、蛋糕等。

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分泌胃酸的功能下降,可多吃浓缩的肉汤、鸡汤,以及带酸味的调味品如醋等,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

有些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年轻病人,胃酸分泌过多,上腹隐痛、饱胀不适,睡不好,建议晚上吃点珍珠粉,不但有镇静安神、控制胃酸的作用,还有较好的美容效果。

有胆汁反流的慢性胃炎病人,常有上腹部灼伤样疼痛不适症状,尤其在空腹或夜间明显,可多吃瘦肉、鱼、牛奶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此外,建议溃疡病人多吃小米粥、大米粥,能更显著地提高胃黏膜屏障的完整性。

标签:养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