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来素食馆里学学养生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9日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营养丰富的素菜火锅

  营养丰富的素菜火锅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素食餐厅已是遍地开花,素食也慢慢形成一种饮食风尚。只是当身边的朋友开始抱怨:在素食餐厅吃饭怎么都能吃出肉味来时,我们意识到,有太多的素食餐厅不过停留在素食的表面。一个真正热爱素食的人期望得到的是更加纯粹的素食和营养。临近过年,在素餐厅里就餐,并学学养生之道,不仅有益于健康,也是种乐趣。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这一次的小聚就转移到了新华路上的五观堂,其实,原汁原味的素食也很好吃。

  看:清一色素雅

  如若不是事先知道这是一家素食馆,定会以为自己进了一家茶座。因为邻近门口的房间内摆满了各种茶叶和茶具,询问店主后,方得知这里不仅仅是饭堂,还是一个学堂。不少外国友人都到此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除了茶道,还有书法、雕刻、棋艺、弹琴,甚至绣花。而后来开了这家素食馆,也和店主的传统文化情结有关,凡是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她都想予以发扬。在每一个细节上,她都不肯错过。老板决意要把中国文化进行到底,不惜代价地将每只盛菜器皿都换成价值不菲的青瓷杯盘,她坚信,好的传统是在使用中被保存和继承的,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

  尝:创新密制味

  蔬菜等素食在人的身体里一天就可以完成消化,而肉类消化的时间要更长。如果运动量少的话,非常容易脂肪堆积。人的身体也是一个大系统,如果出现了局部的阻塞,就会影响整个身体的运转,多吃素食有利于人体的消化系统保持畅通。

  众多的素食店在推崇素食健康理念的同时,都不得不做一些妥协,以素食为原料做出肉味的感觉,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家店主则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既然是素食就要由内而外地统一,真正热爱素食的人往往可以在此觅到知音。从没开过餐馆,又无其他菜谱可以借鉴,于是所有的菜式都来自老板自己的创意,并根据不同时令,比如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不同的时辰和四季的不同,补充不同的营养。这里,店主还推荐了两道特色菜:烤土豆和金锅。烤土豆的原料很简单,土豆和密制调酱料。端上来时,躺在锡纸里的土豆,造型酷似牛油蛋糕。吃起来,似土豆泥,入口即化香咸不腻。而金锅的原料则为各种各样的菌类、白木耳、枸杞、人参等滋补品,虽是清一色的素菜,但吃起来有自然而清新的鲜味,火锅配菜可以自己选。此锅有金木水火土五种备选。

  素菜推荐菜谱

  团圆

  主料:鸡蛋、土豆、草菇、玉米粒(罐头)、香菜叶

  调料:盐、鸡精、香油

  做法:

  1、将草菇洗净切成末,香菜叶洗净;

  2、将土豆去皮切成片放到蒸锅中蒸熟碾成泥,放到器皿中加入草菇末、玉米粒、盐、鸡精、香油、鸡蛋拌匀,团成丸子待用;

  3、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适量清水、盐搅匀,放到蒸锅中用小火蒸到鸡蛋液凝固时放入丸子,再蒸10分钟,取出后撒入香菜叶即可食用。

  特点:色泽金黄,营养丰富。

  玉树金钱

  主料:香菇、油菜、炸熟核桃仁

  调料:盐、酱油、白糖、葱、姜、蒜、水淀粉、香油、鸡精、高汤、食用油

  做法:

  1、将葱、姜、蒜洗净切成末,香菇洗净,油菜洗净在根部切十字花刀水焯后待用;

  2、坐锅点火放油,油温5成热时倒入葱姜末、油菜、少许盐、鸡精、香油翻炒均匀出锅,将油菜的根部摆在盘的两端,叶摆在中间;

  3、坐锅点火倒油,油温5成热时,放入蒜末炒出蒜香味时加入香菇、酱油、白糖、少许盐、高汤,水淀粉勾薄芡待汁浓时,盛入装有油菜的盘中,撒上核桃仁即可食用。

  特点:清香,口感好。

  酒醉冬笋

  主料:鲜冬笋

  调料:葱、姜、盐、鸡精、白糖、白酒、高汤、鸡油、油纸一张

  做法:

  1、将冬笋放到开水中煮透,捞出过凉后切成厚片,用刀拍松掰成条,葱、姜洗净分别切成段和片;

  2、取一器皿放入葱段、姜片、高汤、鸡精、白糖、白酒、鸡油拌匀,用一张油纸将器皿封好,上蒸锅蒸20分钟,取出晾凉即可食用。

  特点:此菜香脆利口,有酒的清香味

  焦炒素鳝丝

  主料:香菇、芝麻

  调料:葱、姜、水淀粉、干淀粉、盐、白糖、鸡精、食用油

  做法:

  1.将泡发好的香菇去蒂沿边剪一圈成鳝丝状放入器皿中加入干淀粉、盐拌匀入味;

  2.将葱姜洗净切成丝,取一器皿放入盐、白糖、水淀粉、鸡精拌匀调成芡汁;

  3.坐锅点火放油,油至6成热时,倒入香菇丝炸至变色装入盘中;

  4.锅内留余油,油热放入葱、姜丝炒出香味时加入香菇丝、芡汁、芝麻炒匀出锅即可。特点:口味鲜香、脆嫩。

  链接

  话说素菜

  素菜是中国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显著特点是以时鲜为主,选料考究、技艺精湛,品种繁多,风味别致。素菜通常指用植物油、蔬菜、豆制品、面筋、竹笋、菌类、藻类和干鲜果品等植物性原料烹制的菜肴。

  中国素菜由寺院素菜、宫廷素菜、民间素菜三种风味组成。寺院素菜又称为斋菜,是专门由香积厨(僧厨)制作,供僧侣和香客食用的菜肴;宫廷素菜,是专门由御厨制作,供帝王斋戒时享用的菜肴;民间素菜,是在继承传统素菜品种的基础上吸收了宫廷和寺院素菜的精华而在民间素菜馆发展形成的菜肴。这三个派系皆有自己的名厨和拿手的名菜,它们风格不同,各有千秋,但都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1、别具风味,有利健康

  这是因为素菜以绿叶菜、果品、菇类、豆制品、植物油等作为原料,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容易消化,有的素菜还有抗癌防腐作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2、选材广泛,珍品繁多

  纵观我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各个地区都有丰富的素菜原料,不但味道好,而且营养成分也很高。

  3、模似荤菜,形象逼真

  我国的素菜种类极为丰富,现在已发展到几千种,在制作方法上,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了新的发展。目前我国素菜的烹制方法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卷货类,用油皮包馅卷紧,淀粉勾芡,烧制而成,有素鸡、素鸭、素肉、素火腿、素肠等。第二类为卤货类,以面筋、香菇作为主要原料,加工烧制而成,有素什锦、香菇面筋、酸辣片等。第三类为炸货类,要过油煎炸而成,有素虾、香椿鱼和小松肉等。

标签:养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