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新加坡环保寺院九华山报恩寺将建太阳能玻璃塔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30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加坡环保寺院九华山报恩寺将建7层楼高的玻璃塔,塔外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白天电池板吸收阳光,晚上用储存的太阳能电力让塔发光。
  当玻璃塔明年中完工后,驶入港湾城游轮中心的船只就可从远处看见灯火通明的玻璃塔。

  位于推迁路的寺院九华山报恩寺正在进行扩建工程,扩建部分包括一座玻璃塔及一个附有地下停车场的殿堂,殿堂屋顶也将装置太阳能电池板。

  九华山报恩寺是本地第一座采用环保设计的寺院,目前已利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也收集雨水并再循环使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有互补作用,即使连续几天下雨没太阳,风力仍可提供一定的发电量。寺院内还有一个显示屏,显示环保设备的每日发电量。

  环保设备省电费

  管理委员会主席李文襄受访时说,在寺院装置环保设备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寺院的运作成本及为环境保护尽一分力。

  过去10个月,寺院环保设备的总发电量达15兆瓦(megawatts),省下的电费超过3000元。随着扩建工程的完工,环保设备所产生的发电量将是现有设备的4倍。

  李文襄是一名执业律师,曾在国外生活了35年,发现其他国家广泛使用环保设备,凸现了新加坡这方面的不足。报恩寺准备进行扩建工程时,管理委员会便利用这个机会引进各种环保设计。

  李文襄说:“每个国家的气候不同,其他国家使用太阳能的经验未必适用于新加坡。我们必须从实践中学习,才知道什么是可行或不可行的。”负责设计玻璃塔的建筑师李谷说,玻璃塔内也具有电网连接,以随时从电网抽取所需的电力。他估计,太阳能电力可满足玻璃塔一半的电力需求。

  他说,早在5年前,他和李文襄就有了增建玻璃塔的构想,可是当时太阳能科技不够先进,发展计划只好延后。如今,虽然玻璃塔已动工建造,不过发展成本仍很高,工程也困难重重。

  李谷说,玻璃塔呈圆锥形,碍于角度问题,装置的太阳能板不能完全接触阳光,所能吸收的光线有限。幸好殿堂屋顶的面积较大,可装置更多太阳能板,多少能弥补玻璃塔的不足。

  李谷指出,目前太阳能科技的成本也相当高,整个工程可能需要2000万元,估计要15年才能回本。

  “万事起头难,虽然替代能源的成本很高,可是我们仍必须尝试,只有踏出第一步,才有成功的机会。”

  4800尊琉璃观音像 环绕并列层层相叠

  在内部设计方面,7层楼高的玻璃塔内墙将有4800尊小型琉璃观音像环绕并列,以至从低楼往上看时,一排排的琉璃观音像仿佛层层相叠。踏进玻璃塔的公众,抬头也能看见顶楼外的天空。

  考虑申请为景点

  李文襄透露,玻璃塔完工后,他考虑向旅游局申请把寺院列为旅游胜地,以吸引更多旅客到访,推广绿色建筑概念。

  目前,寺院也和多所学府合作,让学生使用环保设备的发电资料作研究,使再生能源科技更为完善。

  除了环保设计外,为照顾年长信众的需要,拥有60多年历史的报恩寺也将和各社区组织合作,把寺院发展成乐龄活动中心。报恩寺明年将展开一系列活动,如举办“椅上瑜伽”和适合乐龄人士参加的座谈会等,让年长者过更充实及活跃的生活。

标签:玻璃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