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集聚母—雄辩获胜 合家证果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时,佛在王舍城。爱达下些拉的地方,有位莲藏国王,在他统治的这片土地上,举国祥和安宁,财富圆满,无病无灾;田野里苗肥禾壮,道路旁果木成行,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莲藏国王如理如法地管理著国家,与王妃共同享受著美好的生活。王妃怀孕後,心中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新的念头:如果与任何人进行辩论,则自己一定会获胜。她将这个念头告诉了莲藏国王,国王询问婆罗门相士:「我的王妃怀孕後产生想与人辩论的新念头,我把世上所有雄辩家都邀请来与王妃辩论,是否有意义?」相士说:「有必要,也有意义。若是辩论,王妃一定会获胜;若不辩论,则王妃很可能会残废或出现婴儿六根不具等违缘。」果然,王妃在辩论中获胜了。怀胎九月,王妃生下一个相貌庄严的女孩,宫中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诞生仪式,准备给她取名,因她入胎後,集聚众人与王妃辩论之故,取名为集聚母。刚出生的集聚母,父王母后安排了八位姨母来照料、喂养她。她如海中之莲迅速地成长。稍大後,她在宫中学习文字及其它学问,并在短短时间内,精通了世间的一切学问,聪慧的集聚母与世上许多善辩者进行辩论,但从未输给他人。一天,国王问她:「你已经长大了,将来你希望自己与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她非常坚定地说:「世上的美貌我不希求,世上的财富我也不希求,唯有辩才胜过我者,父王可以将女儿许配给他。」国王听後也很赞欢王女的志向。於是,通告全国将设辩论擂台,选招驸马。此时,印度南方有位日悟辩论大师,他英俊潇洒、财富圆满、具足辩才,一路风尘仆仆经过了大大小小的城市,终於来到了莲藏王的国家。国王热情地接待他,让他与王女展开辩论。辩论中,集聚母见日悟大师一表人才,谈吐潇洒,就生起了贪心,心不在焉无意赢他,结果败在日悟大师手下。莲藏国王对日悟大师也非常满意。於是,将女儿许配给他,并按当地习俗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日悟大师也成为莲藏王手下的重臣。
集聚母婚後,怀胎十月,生下了一个相貌庄严的男孩,为他取名呷达亚那。他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很快地成长,年龄尚幼,便精通了十八明,到十六岁时,已是辩才无碍。他自忖:自己的辩才在整个南瞻部洲也是无与伦比的。因此,他很骄慢。在王宫附近的一位优婆塞见他是如此骄慢,就劝告他:「太子,不要太骄慢了。据说在印度中部有位悉达多太子,这位太子降生时,婆罗门相士就预言:此太子若在家即是金轮王;若出家则成就如来、正等觉的果位!後来, 悉达多太子舍却王位出家,现已证得无上菩提。他相好庄严,功德圆满,相比之下你不及他的十万、百万、千百万分之一,你若见到他,内心的骄慢肯定会被摧毁。」当呷达亚那太子听到佛陀的名号时,汗毛竖立,泪水横溢,顿然生起了无比的欢喜和信心。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刻到父母前请求,要於释迦佛座下出家!父母难以劝阻,就和蔼地说:「不要著急,等我们把家中内外事情安排妥当,我们也随你一起去释迦佛前出家。」几天後,一切安排妥当,合家三人前往舍卫城。很远的地方他们就见到了佛陀的三十二相金身,当下生起了无比的欢喜心,对佛陀顶礼供养,祈求传法。世尊给父子授比丘戒,众生母给集聚母授比丘尼戒,并给他们传法,他们各自精进,都获得罗汉果位。在他们的境界中:黄金与牛粪等同,虚空和手掌无别。得诸天共赞。(译者:在藏族中全家出家的甚多,汉族则多是只有父亲出家或者只有母亲出家,很少有全家出家的。)
诸比丘请问世尊:「呷达亚那以何因缘相貌庄严,财富圆满,具足辩才?以何因缘於世尊教法下全家出家,皆获证罗汉果位?唯愿为说。」世尊告诸比丘:「早在贤劫人寿(此一大劫前后出世1000为佛,名为贤劫。释迦牟尼佛是第三为出世佛,下一位是弥勒佛;贤劫中各小劫人的寿命从开始的2万岁到劫末的20岁,我们现在大概是100岁左右。)二万岁时,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迦叶佛出世。印度鹿野苑有一婆罗门,婆罗门之子对迦叶佛深具信心,於父母前祈求出家。最初,父母不答应:『我们只有你一个孩子,你出家了父母以後怎么办?』但经不起儿子的恳求,最後还是同意他出家。这个孩子在迦
叶佛前出家,并将迦叶佛的指甲、毛发等供在塔中,也常对僧众做广大的供养,对他们恭敬顶礼。後来,他发愿:以今生恭敬供养等的功德,愿我以後生生世世中财富圆满,相貌庄严,十六岁时精通一切学问,具足所向无敌的辩才,并且我的父母也具雄辩才能,将来在释迦佛教法下出家,摧毁三界烦恼,证得罗汉果位。父母闻此愿,同时也发愿:愿我们来世於释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证果;愿来世为其父母,具雄辩才能。诸比丘,你们是怎么想的?迦叶佛时的那位比丘就是现在的呷达亚那,当时的父母即现在的呷达亚那的父母。众生的愿力不可思议,现在他们的愿力已如是成熟了。迦叶佛与我的功德与威力等皆等同。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