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不劳而获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穷汉天天在地里劳作,有一天他突然想:“与其每天辛苦工作,不如向神灵祈祷,请他赐给我财富,供我今生享受。”

他深为自己的想法而得意。于是把弟弟喊来,把家业委托给他,又吩咐他到田里耕作谋生,别让家人饿肚子。一一交待之后,他觉自己得没有后顾之忧了,就独自来到天神庙,为天神一族摆设大斋会,供养香花,不分昼夜地膜拜,毕恭毕敬地祈祷:

“神呵!请您赐给我现世的安稳和利益啊,让我财源滚滚吧!”

天神听见这个穷汉的愿望,内心暗自思忖:

“这个懒惰的家伙,自己不工作,却想谋求巨大财富。倘若他在前世曾做布施,累积功德,那么,方便给他些利益也未尝不可。可是,查看他的前世行为,根本没有布施的功德,也没有半点因缘,现在却拼命向我求利。不管他怎样苦苦要求,也是没有用的。但是,若不给他些利益,他一定会怨恨我。不妨用些方便,让他死了这条心吧。”

于是,天神就化作他的弟弟,也来到天神庙,跟他一样祈祷求福。

哥哥看见了,不禁问他:“你来这儿干嘛?我吩咐你去播种,你播下了吗?”

弟弟说:“我也跟你一样,来向天神求财求宝,天神一定会让我衣食无忧的。纵使我不努力播种,我想天神也会让麦子在田里自然生长,满足我的愿望。”

哥哥一听弟弟的祈愿,立即骂道:“你这个混帐东西,不在田里播种,想等着收获,实在是异想天开!”

弟弟听见哥哥骂他,却故意问:“你说什么?再说一遍听听。”

“我就再说给你听:不播种,哪能得到果实呢?你不妨仔细想想看,你太傻了!”

这时天神才现出原形,对哥哥说:“诚如你自己所说,不播种就没有果实。过去不播善因的种子,今天哪会有什么善果?你现在辛辛苦苦,断食来供养我,这样是自寻苦恼,只会来麻烦我。若想得到财宝、妻子和眷属,身口方面当求清净,更要努力行布施。若不行善而想得福,那是根本办不到的。你必须明白,一切均由业力引起,只要肯布施,就能得到财富;只要肯持戒,就能出生天界。佛说的种,就是这种因。只要努力做善业,就能求得各种甜果。”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空中楼阁
下一篇:夫妇争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