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优填王痛改前非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年,释尊在拘深国弘法利生。国王名叫优填。当时,该国有一位婆罗门名叫摩回提。他有一位掌上明珠,长得如花似玉,是世上罕见的美人。他以为女儿的美貌,举世无双,故为她取名无比,平日更是百般爱顾和培育。

无比双十年华时,她的花容月貌,依然如昔。许多人闻名,不远千里来看她,上自国王,下至富家子弟,都想娶她为妻,或者要她为儿媳妇。总之,求婚者络绎不绝。不料,做父亲的常常对许多求婚者表示∶

「如果对方是坦坦君子,英俊俪脱,足以跟女儿匹配的话,我自会把女儿给他作妻子或媳妇。」

因为有了这个条件,求婚者就知难而退了。有一天,佛要来这个村庄教化旅游。婆罗门听到佛来教化,高兴得到半路去迎接。当时,他封佛陀圆满高雅的法身礼拜,目睹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貌,身体闪耀紫金色的光芒,高大庄严的风采,心里不胜喜悦∶

「我终於发现女儿的丈夫人选了。」

婆罗门欢天喜地想将此事告诉妻子说∶

「夫人,我高兴极了。我今天终於为无比物色了一个好女婿。现在马上给女儿打扮化妆,让她备妥一切,然後一块儿去看女婿。」

虽然,妻子听到丈夫突如其来的话,大为吃惊,但一听到宝贝女儿的夫婿有了著落,又忍不住兴奋起来。母亲立刻把女儿叫来,替她盛装一番,并且再三叮咛,而後,三人一块儿上路。无比原就是天姿国色,加上刻意的装扮,真是锦上添花,容光焕发,跚跚走在街上,简直是使道路像戴上了璎珞,要增加几分庄严与光彩。路上全是人山人海,争相目睹这位绝世佳人。在大群广众中,父母和女儿不断听到∶「啊!长得好漂亮」叹息与赞美之声,不绝於耳。当然,为人父母的听到人人称赞自已的女儿,更是喜出望外。这时老婆罗门夫妇,怀著无限的满足与欣慰。带著女儿来到佛落脚的地方。妻子在路上看到佛的足迹,就知道足迹足三十二相之一相,它有光彩的颜色,无疑是超越人间的伟者。於是,她对丈夫说∶

「你看看,这种足迹上面有特殊的色彩和图纹,绝不是凡人的足迹,这位先生一定是超脱世俗的方外高人。听说有一位释迦族的男士,乃是出乎其头、拔乎其萃。我想一定是他,你要将女儿送予他为妻,对他是大不韪,怎麽可以如此鲁莽呢?我们还是打消这个念头!趁早回家吧!」

「你根据什麽作如此判断呢?」

婆罗门听了妻子的猜测,不懂她的意思,才有如此一问。妻子只好作歌回答∶

「拖著脚踵走路去,乃是心地堕落的人。

思考心很浅薄者,才会边走边翻脚指。

踢著地面前进者,大家皆知是愚笨人。

足迹正确走路者,传说他一定是天人。」

「世上岂有这种事?妇道人家懂什麽?你还是先回去吧!我会陪女儿去。」

婆罗门听到妻子的话,说她逞口舌之利,不懂分寸,怒不可遏。在丈夫的盛怒下,妻子只好中途转回家去。

满怀希望的婆罗门,听到妻子的忠告,大发雷霆,反正依他以为不当面看到佛,实在不能骤下判断。虽然他心要也有些不安,但仍然携同女儿前去见佛,见了佛,他一面朝向佛的脚顶礼(印度旧式的最敬礼),一面非常谦虚地推荐自己的女儿∶

「您热心教化百姓,我很感激。愿将女儿当做女仆侍候您,如果蒙您接纳,是我们的造化,希望您不要推辞。」

「你认为你的女儿是绝世的美人吗?」

佛陀单刀直入的问话,触伤了婆罗门的自尊心,无异狠狠打了他一个耳光。富翁被佛陀如此一问,惊吓得目瞪口呆,片刻後,乃向佛禀告一切∶

「您的话我不以为然。我的女儿是天姿国色,世上无人能与她相比。为人父母的称赞,也许不足为奇,事实上,各国国王和一群王公贵臣,前来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但是,我一概拒绝他们的求婚。今天,我看见阁下的容貌非凡、气宇轩昂、容光焕发。我相信除了阁下以外,无人堪能与我的女儿婚配,所以,我才特地带她来相见。」

「你一直夸赞女儿,到底她美在那里呢?」

「从头到脚,找不出一个缺点。」

「你的肉眼,是被情爱困惑,所见的不真。依我看来,她从头到脚,没有一点儿漂亮。头上的毛发,岂非跟象或马尾一样吗?发下有骷髅,岂非也跟屠宰场的猪头一样吗?此外,脑浆像泥巴,鼻孔有鼻涕,嘴巴有唾液,胃肠里不也是含有腐朽的残渣吗?身体只不过是不乾不净的手脚骨骼与骨骼的凑和,加上筋肉的连结,覆盖一层皮,因为有呼吸,才有动作。这样的姑娘,美在那裹呢?你为何把全身被不净包裹著的女儿,视为绝世的美人呢?

当年,我还没证悟的时候,曾坐在贝多树下,第六天的魔王,送来三个美女—她们的美貌,不亚於天女,他企图破坏我的修行。那时候,我就对她们说∶

「你们的身体里,全都充满了污秽与恶臭,正像锦绣的布块包裹著屎尿一样。」

她们听了立刻变成老太婆,羞愧的离去。

现在也跟当时的情形类似。被屎尿包裹著的东西,有什麽值得留恋和爱慕的呢?在锦布裹的脏污与恶臭,我对这一点儿也不执著。你还是趁早带回去吧!」

可怜的婆罗门听到佛说的不净观,好像从迷芒中觉醒似地,无话回答,只好吞吞吐吐地表示∶

「既然如此,我就把女儿送给优填王了。」

「....」

在归途中,败兴而归的婆罗门,果然把女儿送给忧填王。国王获得国内公认的第一美人,岂有不高兴的道理呢?喜出望外之下,立刻赐封岳父大人为太傅。也特地建造一座宫殿给新娶的妃子,并派送一千名歌舞乐妓,昼夜同候,尽情款待。

优填王的王后,自幼沐浴在佛法里,是虔诚的佛教徒。当她获悉国王娶无比为侧室,把所有宠爱聚集在她身上时,王后也丝毫不嫉妒。相反地,新进的妃子,聚集国王宠爱一身的无比,得意於自己的美貌,和国王的宠爱,反而暗地里在国王面前中伤王后。国王在爱妃的甜言密语下,凡事都信以为真,有意将王后杀害。有一天,他把王后带到庭园的草席上,把百苹会取人性命的恐怖之箭,直立在王后面前。王后看到箭,面对死亡,脸上毫无异色,安祥地坐著。尤其,她目睹国王如此残酷地杀害自已,对他也不会怀有一点儿憎恨心。她只知一面念诵佛号,一面靠紧著双脚,等待射发的时间。果然,国王把一百苹箭逐一射出去了。国王心想,王后身上一定会像蜂窝般地被射倒在地上,当他把箭一苹苹地射出去时,却发现那些箭只在她身边绕了三次,又飞回国王面前落下。结果,一百苹箭都不曾射中王后,反而飞落自己面前,使国王百思不解。忽然,他觉得一阵恐怖,脸色发青。若要解释这件怪事,只有去请教佛陀。片刻,他向佛陀顶礼问讯∶

「世尊,我因爱欲迷惑,受到无比的邪恶怂恿,不知道她想做王后的野心,只知宠爱她,对她言听计从,竟用一百苹箭想射杀王后。王后平日尊崇世尊,我要伤害她,无异用一百苹箭要射杀佛弟子一样,身犯重罪。今天,我才知道世尊的慈悲德行。从此,我想听从世尊的教喻,虔诚地奉献一切,请世尊大发慈悲,救救我吧!」

国王初次感受佛的威德,才会由衷地请佛救渡。佛听见国王痛改前非的自白,不禁微笑地说∶

「良善的国王,你能分办善恶,痛改前非,就不失为明智的人。我会接受你的恳求渡救你。」

国王感动得一面流泪,一面向佛陀顶礼三拜後坐下∶

「世尊,我生性顽劣,骄情任性,恶行难改,此外,还受到无比的舔言蜜语,益发罪孽深重,难免造了下地狱的恶业。但请世尊慈悲,解释女色之恶行。只要知晓这种灾祸,我除了自行警戒以外,也会传告天下百姓,立刻悔改。

你既然期望这样。「其实,并非只有女性肮脏,也不是所有女人都有罪障。如果,男人有治乱之心,恶魔才会趁隙而入。你先要知道男人有四恶

第一、淫乱的男人,一见女色,就心猿意马,神乱魂飞,即刻舍弃正道,以假为真,以致陷入淫欲的密网中。当然,恋情也是盲目的。许多男人贪恋女色,系因不懂九孔会流出臭污的秽物,视同糖蜜一般,此为男人的第一恶态。

第二、父母自出娘胎开始,及至成人,乃至结婚後,千辛万苦养育子女,而且还赠予财物,以保障子女的生活。父母为了孩子,身形变得老态龙锺,孩子远行,更是望穿秋水,等待孩子回来。不料,孩子长大後,却耽溺於男欢女爱中,忘记衰老的父母,不但疏於承欢膝下,未报慈恩,反而,对於妻女的话,百依百从,甚至与父母争执,忘记父母的昊天恩情,这是男人的第二恶态。

第三、人生在世,虽曾流血流汗努力工作,蓄积钱财,也曾怀著敬慕之心,对待修行者,或者广行布施、厚植善根。不料,娶了妻子,就色迷心窍,违背真理,倾向邪道。这全是贪恋女色使然。纵使怀有布施的善心,怎奈言谈里充满情欲,致使辛勤创造的事业化为乌有。即使偶而涉及声色情网时,也必然会堕入恶道,这是男人的第三恶态。

第四、身为人子,由慈母抚育长大,却不念亲恩,一旦生活富裕,却不思孝行,只知四处寻欢作乐,金屋藏娇,这是男人的第四恶态。

由於男性有以上四种恶态,才会堕入三涂(地狱、饿鬼、畜牲)。因此,大王也应远离这些恶态,才能免於死後堕地狱的苦难。」

佛很诚恳地提出警戒,并解说男人堕落的根本原因。国王听後,好像在漫长的黑夜里,发现一盏明灯,心情舒畅明朗,始从无明的迷梦中觉醒∶

「世尊,我现在才知道女人的恶相,更知道男人走上这条路,会受到诱惑而犯罪。以前,由於我不曾发觉这些罪孽的原因,及其恐怖的後果,一直不曾抑制自己的心念。现在聆听释尊宝贵的说法,始知其恶态详情。今後,我要痛改前非,过著正确的佛教生活,虔诚皈依三宝,再也不犯这种罪孽。此刻,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激,恰似无明的迷雾顿开,内心一片清净。」

忧填王深责自己的罪行,向佛礼拜後,欣然离去。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