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瓶沙王的刑法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某年,释尊住在王舍城的时代,瓶沙王祖先如何惩罚犯人呢?他的方法不过是用手猛打贼子的头,严厉教诫一番而已。虽然这样,盗贼却羞愧难当,无异於死,以後再也不敢为非作夕了。到了他祖父时代,惩罚犯人的方法,则用灰土里著贼盗,才放走他。虽然如此,贼子也十分羞愧,如同害怕处死刑一样,以後再也不敢盗窃。到了他父亲时代,惩罚犯人的方法,就是将他驱逐出城。虽然这样,盗贼如同受死般,以後再也不敢做坏事。到了瓶沙王时代,惩罚罪犯的方法,就是将他驱逐到国外。

有一次,一个盗贼干了坏事,曾经七度被驱逐出国,但返国之後,又到村镇一带徘徊。有人把他抓来,送到王宫,禀告国王说∶

「这个家伙虽然七次被驱逐国外,现在仍然潜回国内伺机而行。真是无可救药 的人。请大王严厉惩罚他。」

国王召见群臣商议,而後下令∶

「把这个家伙带下去重罚一顿。」

「大王,这个大盗,应该由大王亲自定罪。除了大王,我们都不能定他的罪, 以表示对王命的尊重。只要大王定罪,那就是永久的惩罚方式了。」大臣们恳求。

「既然如此,就砍掉他的小指。」

这是一项新的判决。侍卫立刻把盗贼带下去,依照国王的命令,砍断他的小指。但是,国王实是被群臣逼迫,才颁下这项判决,但内心对犯人有无限同情。後来,国王自咬小指,亦觉得痛彻心肺。他後悔这样行刑未免太重,乃立刻书面通知大臣∶

「切勿砍掉盗贼的小指。」

不料,书面命令为时太晚,犯人的小指已经被剁掉了。因为大臣回报说,执刑完成。国王听了,十分後悔。

「我恐怕是出生法王末期,与非法之王的始作俑者,存有仁民爱物之心,才是真正的王者,人间君王,会定剁手指的法律吗?」

国王陷入深深的自责与苦恼中,结果,最後决定去请教佛陀。

国王先向释尊至诚顶礼,之後,退坐一旁,恳切地向佛陀透露自己的苦恼∶

「世尊,我的祖先处罚犯人,仅用手掌责打犯人的头顶;至今,恶法层出不穷,教化的力量日趋薄弱。出生这种时代,我谬为人王,不得不剁断人民的手指。以示惩罚。我常常反省,觉得自己残忍无道,十分惭愧。」

佛听了国王的忏悔,特地为他说法。国王聆听佛陀开示後,治愈了自已的苦恼,向佛行礼後,欣然回宫去。

待国王离去後,一群修行者问佛∶

「世尊,瓶沙王为何对於处罚人民的事,觉得惶恐呢?」

佛说∶「诸位修行者,瓶沙王从过去以来,就对处罚百姓的事,觉得惶恐了。」

接著,佛又旧话重提。

从前,迦尸国的波罗奈城里,有一位名叫名称的国王。该国王的工艺、音乐及其他各种技术都很发达,百姓都通晓这些技艺,生活安定。但是,凡无一技之长者,人人都认为他是傻瓜。此外,凡靠偷窃为生者,也被称为愚者。

有一天,一个青年偷窃被人发现了,大家把他捆绑送到王宫里。

「大王,这个青年作傻事了,请大王惩罚他,免得以後再作傻事。」

国王看到这个小偷,反而觉得很为难,究竟要怎样处罚他呢?事实上,国王无意处罚他。国王心想∶「自古至今,也只不过出现一个盗贼而已。在我死以前,总不会出现一千个傻瓜才好。乾脆叫人把他留住看好。」於是,国王把他交给大臣∶

「如果这类的傻瓜多到一千人的时候,再来通知我,那时再举行大会,你现在暂时把他留下看管就行了。」

大臣奉命把傻瓜带下去,暂时关在某处。

但是,国王对於此事一直耿耿於怀。

那个家伙会不会饿死呢?为了以防心一,还是把大臣叫来问问看。

国王即刻吩咐大臣,把那个傻瓜蛋带出来∶

「你给我注意那个家伙,不要虐待或侮辱他。你把他安置在宫城内的无忧园里,尽量善待他。」

大臣奉命之後,果然把这个傻瓜安置在无忧园里,让他享受美食、美女、音乐、娱乐,和四谛三味的生活。

不久,又出现一个傻瓜了,他听到国王的命令,不禁暗忖∶「我倒希望跟那个汉子一样,在无忧国里过四谛三昧的生活。」於是,他亲自到大臣面前表示∶

「我是大笨蛋。」

当然,大臣也依照国王的吩咐,把他送去无忧园去竭诚款待。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有一千名傻瓜聚集在无忧园里了。於是,大臣只好禀告国王∶

「大王,傻瓜已经多到一千人了。请问该怎麽办?」

国王听得既惊异且忧惫。「几千年来,未曾出现的傻瓜,到了我在位时代,也只不过出现一个人。现在很快增加到一千人,怎麽不令我惊叹呢?这是世界末日,罪恶频繁的现象。」国王自言自语,也不胜悲伤。

国王吩咐诸位大臣,快把无忧园打扫乾净,洒上香水,烧香立幡,端出各种鱼肉,调作饮料,亲自率领群臣,大驾光临。他登上无忧园的宝座後,吩咐臣子们说∶

「那些傻瓜现在哪儿?快把他们叫出来。」

一会儿,一千名傻瓜纷纷出现在国王面前。由於人数不断增加,致使待遇日渐简陋,许多人难得洗澡和理发。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甚至披头散发,手脚肮脏。

样子非常潦倒。国王立刻命令大臣,快把他们带去洗澡、理发,穿上新衣,剪短指然後带到乾净的地方见面。

国王让他们享受山珍海味,赠送各种财宝,并且对他们说∶「你们都回家去吧!以後要孝敬父母,努力干活,千万不能再偷别人的东西。」

他们虽是一群傻瓜,国王的话却令他们铭感於心,最後才各自回家去。他们全像投胎转世过,战战兢兢,努力作业,孝敬父母,不再当傻瓜了。

国王把一群傻瓜送出无忧国以後,才把王位让给太子,出家求道,隐居在深山里。

「聚集一千名傻瓜,不意很快就见面。

不到千人的数目,尚非离开的时候。

恶法日夜在骤增,大会就到此为止。

若要远离世界的罪恶,唯有出家。」

这是国王出家时,留下来的诗偈。

当时的名称国王,就是现在瓶沙王的前身。由此可见,他早就对处罚百姓的事情惶恐了。

修行者又问佛说∶

「世尊,瓶沙王即位以後,为何会对自己的命令,很快起了懊悔呢?」

佛说∶「瓶沙王不只现在如此,从过去世以来,就对自己的行为经常後悔,这种因缘屡见不鲜。」

当然,佛又旧话重提,叙述国王的往事。

古代某地有一位婆罗门。他因为家无恒产,所以靠乞讨渡日。他虽然家有娇妻,可惜膝下无子女。他家里有一条雌的那俱罗虫,有一天,它竟然产下一子。因为婆罗门膝下无子,所以把这条刚产下的小虫,爱如己子。这条小那俱罗虫,也把婆罗门视同自已的亲身父亲,诚敬地伺候他。婆罗门经常拿著著酪、饼乾和肉头来喂它,乐此不疲。

不久,婆罗门的妻子怀孕,满月时产下一个男孩。

「那俱罗虫生下好孩子,我也有孩子了。」

婆罗门依然很疼爱那只小那俱罗虫。但是,婆罗门要出去乞讨时,必定会再三吩咐妻子∶

「只要孩子在家里,你千万不能外出。」

有一天,丈夫出去後,妻子给孩子喂食完,就把他留在家,独自到邻居去借臼来捣米。

因为婆罗门的儿子喝完牛奶,芳香四溢,致使一条毒蛇闻香溜了进来,正打算要吃掉他的儿子。在旁边的小那俱罗虫知道父母不在家,绝不能让弟弟出差错,乃立刻飞扑过去,杀死了虚蛇,并且把它分裂成七片。

「如果父母知道我为了拯救弟弟,而扑杀毒蛇,他们一定会称赞我。」

它用毒蛇的血液,把自己的嘴涂得鲜红,走到门口,等待父母归来。

一会儿,婆罗门乞讨回家了。他在家门的正前方碰见妻子,忍不住斥责她说∶

「你怎麽把孩子丢在家里,自个儿出去?万一有三长两短怎麽办?」

他偕同妻子匆匆跑回家,一到门口,就望见那苹嘴边涂满鲜血的小那俱罗虫,啊!到底怎麽啦?他们忽然楞住了。婆罗门意识到它一定乘他们不在家时,吞杀了宝贝儿子,一想到此,怒不可遏,破口大骂∶「你这个畜牲,竟敢以怨报恩。」

他一句话也不多说,挥起拐杖,当头一棒,就活活打死了小那俱罗。不料,当他一踏进门,满以为被它吞食的儿子,竟还在院子里天真地玩乐著,而且,旁边有一条毒蛇,早已被撕得四分五裂。婆罗门目睹眼前的光景,立刻明白一切,对於自己粗心鲁奔的行为,後悔不已。
「那小那俱罗虫不像牲畜,还蛮有人性,它竟然救了我儿子的命。我却不分青红皂白地打死它,实在说不过去。可怜...现在怎麽办呢?那俱罗虫呵!我实在对不起你。」

他一面搔著头,倒在地上大声哭泣,一面懊悔自己的罪孽。此时,空中传来一首诗偈∶

「你要观察清楚,不要轻率地发怒。

失去所爱的人。害死了善友,如同波罗门与那俱罗虫。」

当时的婆罗门,是现今瓶沙王的前身。

标签:哲理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