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苏州西园寺的斑鼋方方近日寿终正寝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
来源:西园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在西园寺放生池里的雄性斑鳖“方方”近日寿终正寝,全世界的活体斑鳖由此只剩下4头。与方方朝夕相处的雌性斑鳖“圆圆”.从此成了茕茕孑立的“孤家寡人”。

  方方是8月19日傍晚被人发现死在放生池塔院附近水域的。当时它背朝上浮在离岸边很近的水面上.一动也不动,大家一开始还以为它是病了,就叫唤它的名字。原本一听到叫唤声方方就会有反应,可这次任凭人们怎么叫,它始终一动不动.大家连忙把它捞起来,这才发现它已经去世了。经过测量,方方的身躯长l.52米,体重73公斤。专家认为,方方是因为年事已高而正常死亡的。

  斑鳖一向是西园寺的镇寺之宝,方方的突然去世,让寺院僧侣、工作人员心情都十分沉重。这几天,人们对方方的遗体进行了处理,计划做成标本。至于“圆圆”的繁育问题,寺院方面表示,他们将根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组织)等组织的意见开展。

  西园寺里原先有两头活体斑鳖,它们的寿命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明末就生活在那里了,至今已有400岁:另一种说法是,它们是清末探花潘祖荫放生在这里的,年龄在130岁左右。

  斑鳖俗名“癞头鼋”,是一种已有2.7亿年历史的古老龟类动物,目前已成为比中华鲟更濒危的动物。方方去世后,全世界已知存活的斑鳖只剩4只:除一只在西园寺外,另外三只分别在苏州动物园、长沙动物园、越南还剑湖。此前去世的一只斑鳖生活在上海动物园,去世时间是去年12月。中国动物园协会今年6月曾提出用人工授精的方式、让苏州动物园的雄性斑鳖与长沙动物园的雌性斑鳖“生儿育女”的计划,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组织)也表示愿意提供技术和相关专业人士支持。但这项工作目前还未正式开展。

标签:寿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