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茹素有助于保存地球的防卫者:雨林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的雨林是个珍贵的保护伞,也是无数动植物的天然栖息地与产地,然而目前却遭受急速递减的威胁,从2001年到2004年已有一百多万(1,334,369)英亩的雨林消失了。

  根据马里兰大学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砍伐森林的主要祸端起自于牛只的饲养。美国科学作家杰里米'雷夫金(Jeremy Rifkin)直陈,即使在1980年代的美国,每吃掉一个汉堡就有六平方公尺的雨林沦为牧场,大部分的树木都被砍伐,以便提供更多的放牧用地。而为了生产饲养牛只的大豆作物并出口至欧洲,雨林也同时遭到破坏。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将森林转变为放牧用地,每年产生了五兆二千九百一十亿磅的二氧化碳,这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预计在2010年之前,巴西和玻利维亚将失去约七百五十万英亩的森林。

  地表不结冰的地带目前已有三分之一沦为养牛的牧场,而全球适合耕种的土地中,则有百分之三十三用来种植饲养动物的粮食。要喂饱地球不断成长的人口,畜牧业是非常没有效率的方法,每年为了生产一千两百七十八亿六千八百万磅的肉类,就必须消耗掉一千六百九十七亿五千六百万磅的粮食以喂养动物。

  我们也可以换个作法,将这种方式所浪费掉的四百一十八亿八千八百万磅的粮食拿来养育无数人口,并拯救无数动物的生命!根据另一份研究指出,伐林取地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一大祸根,使气温上升了华氏三度;农田则仅次于牧地,对于环境的变热也难辞其咎。相较之下,雨林藉由树叶和根部排出水分,产生自然凉爽的效果;地球上这些「绿色的肺」也吸收了许多二氧化碳并释出氧气,例如亚马逊雨林就产生全球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氧气。这些发现十分明确地显示:避免全球暖化以及气候变迁,茹素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又可以拯救生命!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