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1.6亿前两颗小行星相互碰撞导致恐龙灭绝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9日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学家称小行星相撞导致恐龙灭绝

小行星碎片撞击出月球第谷坑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1.6亿年前,两颗在火星和木星之间运转的小行星发生碰撞,产生很多大块岩石急速冲向地球,其中一块最终导致恐龙灭绝。

  6500万年以前,一颗直径6英里(直径10公里)的陨石撞击到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他们的研究为地球生命史上的这次最重大事件的起因提供了解释依据。很多科学家认为,这次大灾难导致已经在地球上活跃大约1.65亿年的恐龙和其他生命形式彻底从地球上消失,为哺乳动物支配地球和最终出现人类铺平了道路。人们认为,这次撞击导致全世界的环境发生巨变,并向天空中发散了大量岩石和灰尘,引发了大规模海啸,造成全球性大火,让地球在多年内一直笼罩在黑暗之中。

  美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研究人员利用电脑模拟,认为两颗直径分别大约是105英里(约168公里)和40英里(约64公里)的小行星相撞,促成地球大灾难的可能性高达90%。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报告中指出,这次撞击发生在小行星带(大块和小块岩石聚集在一起,围绕距离地球大约1亿英里的太阳运转)中。科学家表示,他们认为一颗名为Baptistina的小行星和与它有关的碎石,是此次小行星相撞后的剩余物。其中一名研究员,科罗拉多州博尔德西南研究所的威廉·伯特科表示,剧烈碰撞中,一些碎石逃离小行星带,四散冲向太阳系内部,猛烈地撞击我们的地球和月球,还有可能撞击了火星和金星。

  科学家认为,由于在太阳系的这个区域还发生了大量其他的碰撞,所以发生在火星和金星之间的碰撞产生的影响翻了一番。他们表示,事实上,虽然太阳系的这个区域发生的此次撞击产生的陨石雨在1亿年前达到顶峰,但是它的“尾巴”一直延续到现在。伯特科表示,很多现存的近地小行星都可以追溯到这次撞击。他说:“想象在山顶击碎一块很大很大的石头,所有碎石都朝山下滚落,山根的某处就是一个叫做地球的村庄。”

  科学家认为,那颗导致恐龙灭绝的陨星的直径达6英里(约9.6公里),它突然从天而降,重重地撞击到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留下一个直径大约为110英里(约177公里)的陨石坑。研究人员着眼于能证明这颗陨星的成分的迹象,发现它的成分与石质小行星Baptistina的一致。据研究人员估计,这次小行星撞击的残余物创造出月球上著名的第谷陨石坑的可能性大约是70%。该陨石坑形成于1.08亿年前,直径大约为55英里(约89公里)。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菲利普·克拉艾斯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这些发现“明确地证明了太阳系是个极端环境,发生在小行星带的小行星碰撞能对地球生命的进化产生重要影响。”伯特科着重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恐龙已经统治地球很长时间。因此,如果没有这次撞击事件,它们可能会继续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人类能避免这种结果吗?或者人类只是在正确时间发生的这种事件的进展过程中偶然要出现的一些事物。我们很难做出判断。”

标签:灭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