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欲望少一点,爱地球多一点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因应全球暖化现象以及战争等因素,可能对地球带来毁灭性灾难,挪威政府于2007年2月9日宣布将在北极山区冰层下,建造一个「末日洞穴」,储存三百多万种世界各地的植物种子,一旦灾难发生,人类还可以重新播,确保食粮来源。

  也有报导说,为降低温室效应,有科学家建议在海里洒铁粉,刺激海藻生长,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或建设「太阳罩」,减少太阳的热力……

  种种现象让人警觉──地球的生态危机,是否已经到了顶点?

  地球温室效应持续升高,造成全球气候异常,灾难频生。

  暖冬现象使植物生长周期失调,日本樱花和大陆南方的桃花,纷纷提前一季盛开;大陆东北发生四、五十年来最大暴风雪;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巴西、秘鲁、阿根廷严重水患,七万多个家庭流离失所……看到地球病况危急、大地之母在呻吟,与地球共生共息的人类,应承担起责任,用心维护环境。

  树木是大地的肺,
   能调节二氧化碳;
   不断开发、
   使山林遍体鳞伤,
   也将危及人类生存。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地球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增高,是气候变暖的主因;唯有提倡「二氧化碳减量」,才能改善地球温度逐年上升的问题。

  现代人只要一出门,不论是乘机车、汽车、火车、飞机,一激活就排放温室气体,所到之处皆留下「碳足迹」。

  此外,人们在生活上追求舒适、过度消费,也加重地球负担──只要走一趟在各地的环保站,看看那些堆积如山的家具、纸张、瓶罐、包装盒……就能知道地球上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是如何在每个人的手中造成。

  为了发展经济、便利生活,人们钻原油、挖山矿、开马路……不断地砍伐森林、破坏水土。大地供应五谷杂粮,人类却使之千疮百孔、遍体鳞伤;当破坏愈来愈密集,宽谅忍耐到无法负荷,不得不反扑。

  地球的安危,也是人类的安危;唯有地球平安,人类才能平安。伤害地球的是人类,保护地球的关键也在人的手中。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就像人体的肺部一样;肺部若不健康,呼吸就有困难。要让大地的肺部健康,就须保护山林。

  联合国气候高峰会,最近在全球发起种植十亿棵树的运动;然而,缓步的建设要如何与持续的大破坏相平衡?所以,每一个人都要尽力而为,不但要多种树,还要少砍树、少开发,让大地之母得以疗伤止痛。

  食衣住行,一切生活所需,
   不过分追求享受,
   克制自我贪欲,
   就能减少消耗大地资源。
   人依止在大地之上,为地球尽一分心,是本分事也是使命。

  据统计,全球有八亿五千万人面临缺粮危机,却有十六亿人口体态过胖。我们有幸吃得饱,要关怀普天下陷于饥饿的人。

  从生活中克制自己,不要受欲念驱使追逐享乐,而过度消耗物质。例如穿得端庄、吃得均衡就好,不要去追求美食华服。

  七十八岁的姜蔡柏枝阿嬷,年轻时相夫教子,勤俭地将家庭扶持起来,让四个儿女受到很好的教育;如今,孩子们事业有成,也都很孝顺,但阿嬷依然勤俭,有时糙米饭配蕃薯,再加上两盘青菜就是一餐,三十多年不曾买过一件新衣服。

  十多年前,阿嬷在儿女的鼓励下投入环保行列,愈做愈健康、愈做愈快乐。虽然有人质疑:「你又不是没得吃,为什么要捡垃圾?」但阿嬷意志坚定,她认为做环保能让社区干净,是好事;「我做对的事,不怕人家笑。」

  阿嬷不只做环保,还提供一块地作为环保站,聚集社区民众一起来。

  如今,这里已成为环保教育站,许多老师带学生来了解资源回收的过程与分类方式;不少学生因此利用假日主动参与,成为环保小尖兵。

  在这里,孩子们了解到生产一个铁铝罐会耗费多少资源,所以他们学习克服欲望,少喝瓶罐装的饮料、少制造垃圾,还要把握时间投入环保,保护大地。孩子们能惜福、造福,实在是社会之福!

  在西螺,八十八岁的廖有险老菩萨,驼着背、日日拉着一台环保车向前行。老菩萨一生勤勤俭俭,直到现在还在自家门前种菜。她说:「有的人很有钱,却很浪费;我就是要省、就是要做。」即使做到骨头都伸不直了,她还是把握时间,做就对了!

  但愿人人作大地农夫,也作自我心地的农夫,不浪费资源,更能进一步效法环保志工,为大地、为人类而付出。

  人心污浊,大地就污浊。
   心光明亮,世界就明亮。
   要节制欲望,
   也要克服习气,
   让心灵清流如涌泉。

  环保工作不仅净化大地,让资源回收再生;最重要的是净化人心,激活「心灵环保」。

  未投入环保之前,朱勋辉天天酒醉,太太为了让他戒酒,用心引导他参与慈济环保。

  在环保站看到许多志工用心付出,他受到感动,决心加入环保行列。然而,当他看到培训报名表上的「十戒」,有一项是「不能喝酒」,很是挣扎。

  所幸,他很有志气,只花了短短七天,就将数十年的习气戒除;而且心念一转,将平日珍爱的古董车拿来载运回收物,他说:「车上载的不是垃圾,是黄金。」

  说戒就戒、说改就改,进而发挥人生良能,这是最可爱的人生!

  几十年来,经济发展,但是社会风气奢华、人的基本礼节不断地消失。我们要推动「克己复礼,民德归厚」运动,希望人人不随波逐流,去做不该做的事情;要用心在人与人、人与大地之间,给予尊重与疼惜。

  「克己」,除了克制过度享乐与消费的欲望,也要克制自己的性情、克服不好的习气。

  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清净本性,只是被外境污染,要时时刻刻清洗种种污秽、改变习气,展现心地光明;人心光明,世界就光明了。

  疼惜大地、疼惜人,每一个人不仅要「知」,更要能「行」──从自身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因恶小而为之。心念稍有偏差,就是祸源;每个人小小的善聚集起来,就能离祸得福。

  感恩阳光日日普照大地、感恩土地五谷丰收、感恩绿水潺潺滋润万物;期待人人珍惜地球可贵的资源、生活中少欲多付出,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温室效应改善、大自然风调雨顺。

  爱护地球,需要大家多用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