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地球是个生命体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太空上回望,可以看到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美丽星球。现在的太阳系中,唯独地球拥有生命。生命使地球充满生机和分外娇艳绚丽;生命也使地球成为一个十分独特的星球。

  为了更好地说明地球的独特性,英国科学家勒夫洛克在70年代末提出了一个很能激发人们思想的科学假说。这一科学假说认为:地球作为一个整体,是太阳系中的一个最大的生物体;地球上的整个生物圈就像我们所熟知的生物个体调节其体内环境那样,不停地调节着地球的大气与海洋中各种化学成分的比例,使环境能适合地球上所有生物生存的需要。换句话说,地球的生物圈是在主动地调节环境,而不是在被动地适应环境。从而,像生物个体存在着生理过程那样,地球也存在着可以称为“地球生理”的过程。

  勒夫洛克在提出其假说时,把地球这个太阳系中最大的生物命名为盖娅(Gaia)。Gaia一词源于希腊文,有大地之神的意思。

  这个哲学味甚浓的科学假说得到不少事实的支持。现代天文学的研究表明,地球的邻居金星在刚形成时,各方面的状况都是与当时的地球很相似。而现在,金星的大气97%都是二氧化碳,其余的主要为氮气,氧气的含量不到0.4%;地球的大气则是78%为氮气,21%为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只有0.03%,此外还有少量其他气体。为什么如今这两颗行星在大气组成成分的比例上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呢?原因就是一颗行星有生命,另一颗行星没有生命。金星上由于没有形成生命,因此其演化只能遵循物理化学的熵增定律,即只能逐渐演变达到一种最稳定的化学平衡状态。而地球却由于有生命的存在,其大气圈受到生命的影响甚至控制,从而可以发展成目前的状态。

  现代地球上大气的氧浓度为21%,这是十分适合现代生物生存的。若氧气浓度减少,二氧化碳浓度势必增加,这样就会产生温室效应,使地球的气温明显升高,造成极地及高山上的冰山、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结果便会淹没很大一部分的陆地;若氧气浓度增加,则会使潮湿的树木也可以像干柴那样燃烧,从而很容易形成一场无法扑灭的大火,烧遍整个地球的陆地。因此,地球上的氧气浓度是不能随意变更的,而21%的氧气浓度则刚好是现今地球上生物的生存所适合。由此看来,这一氧气浓度不可能是随机产生的,而只能是由生物的活动造成。这一点正是勒夫洛克的学说所预期的。

  该学说认为,盖娅是一个可自我调节其生存环境、并且有很强生命力的巨大生物体。对调节地球环境起重要作用的地带是海洋的大陆架区域,以及陆地上的沼泽地带、热带森林等,这些地带都有很多浮游生物或大量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有研究表明,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确是可以影响地球的全球性气候。至于盖娅的生命力,则是可以从多方面体现出来。地球有了生命以后,虽然经历过多次大灾难,但是生命始终没有完全灭绝。而且每次大灾难后,生命都能比较迅速地恢复过来,并得到新的发展。如果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不是作为一个整体的话,那么是很难有这种复苏能力的。另据估计,即使现在地球上的所有核弹头同时爆炸,也不能使这个星球的生物完全灭绝,换言之,盖娅仍然生存。如此看来,盖娅是能够承受多么大的打击啊。

  盖娅学说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虽然地球不能完全等同于一个生物体,也未能证实生物确是为了其生存而调节着地球的环境,但盖娅学说能使我们以新的眼光、从新的角度去看待地球上的生命,看待生命与非生命的关系。盖娅这一概念现在已被比较普遍地使用着。盖娅不但用来指地球上的生命整体,而且也用来指其他生物结构层次上的和谐统一体。

  盖娅学说对研究生物进化也是很有意义的。该学说把地球上的生命看作是一个整体,从而生物进化便是整个生物圈的进化,并由此可得,各种生物之间的进化关系应该有一种协调性和统一性。这些观点和结论都是很有价值的。

  对盖娅的认识还有利于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及其环境。既然地球可以看作是一个自我调节的生物体,那么地球上的环境就是这个生物体的一部分,而地球上对调节环境起关键性作用的地带就是其调节系统。这样,如果这些关键性地带受到破坏,就会造成大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氮气等比例失调,以及造成海洋中的含盐量改变。这对整个生物圈将是一个重大的威胁,从而是比一般的环境污染严重得多的事情。因此,对环境的保护策略应该是着重保护原始的自然生态系统,以达到保护生物和环境的目的。对大陆架区域的海洋养殖业的发展、对沼泽地带和热带森林的开发等更是要十分慎重。

  保护盖娅,是地球上每一种生物的天职。如果人类的活动威胁到盖娅的生存,那是会受到盖娅报复的,从而最终也会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