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太湖蓝藻危机:一曲唇亡齿寒的环保悲歌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03日
来源:红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蓝藻污染的太湖水

  江苏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仲贤在5月3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通过这两天的措施,水源地的水质有了一定好转,从检测的情况看,太湖蓝藻暴发程度31日的情况稍好于30日,但究竟何时结束现在还很难说,各有关方面正在积极采取措施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首为人们广为传诵的歌曲,恐怕今天在无锡市民听来却另有一番滋味。这是因为,太湖蓝藻这个年年都要侵扰无锡市民的“常客”,今年却来得更早、更凶。5月29日,因太湖蓝藻暴发,造成无锡市自来水水源地水质恶化,一场突如其来的饮用水危机,几乎席卷了整座城市,城区大量居民家中自来水发臭,难以饮用,居民们做饭、洗漱只能临时去买纯净水、矿泉水替代。

目前在无锡人们关心的话题就一个,那就是水

  太湖蓝藻疯长无情地制造了一场公共饮水危机,灾难的直接受害者首先是城市的居民。笔者在网上看到愤怒的网民质疑市政府:此次波及整个无锡、长时间影响数百万人口饮水的水污染事件,是否该有某些领导站出来负责?无锡的经济实力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太湖治理也持续了多年,不是没有钱去治理,为何今年又再次出现受影响面如此之广的饮用水污染事件,治水的钱花到哪里去了?负责治水的人又为无锡人民做了些什么?是的,如此大的灾难,如此大的祸水,政府没有公开的道歉,没有认真的检讨,仅仅免除了居民半个月水费就草草了事,恐怕是很难交差的。

  老实说,对于这次水污染事件,无锡市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客观分析太湖蓝藻暴发事件,人们就能够发现,不分清红皂白把责任一股脑地推到无锡市政府的头上,未免有些显失公平。不客气地说,此次太湖蓝藻疯长,是天灾更是人祸,整个太湖流域地区都有责任,太湖蓝藻疯长,实质上是一曲唇亡齿寒的环境保护悲歌!小小蓝藻在一夜之间让数百万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再次敲响了中国水危机的警钟,触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这根敏感神经。

  讲到这儿,我们有必要简单地了解一下太湖流域情况。太湖为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长江三角洲的南部,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接宜兴,东邻苏州,流域总面积3650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为2250平方公里。流域行政区划分属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其中江苏19399平方公里,占52.6%;浙江12093平方公里,占32.8%;上海5178平方公里,占14%;安徽225平方公里,占0.6%。流域内分布有特大城市上海市,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4个地级市,浙江省的杭州、嘉兴、湖州3个地级市,共有30县(市)。有耕地2266万亩,人口3400万,城市化水平达49%,人口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1000人左右,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城市化水平居全国之首。流域内乡镇工业相当发达,以不到全国0.4%的国土面积创造着约占全国1/8的国民生产总值。

  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个以牺牲环保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上。太湖流域的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乡镇工业的迅猛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多等都为太湖水污染埋下隐患。工业污染水、农业污染水和生活污染水源源不断地排入太湖,构成了威胁太湖水安全的最大“人祸”,另外流域内172条河流的水质变化也直接影响到太湖水,还有太湖上的过度养殖也在威胁着太湖的美丽和健康。对此,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太湖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首席科学家杨林章教授认为,流入太湖的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重金属成了破坏太湖水环境的“元凶”,而对这些污染的控制长期以来还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显然,无锡水危机,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太湖水给人们“颜色”看绝非偶然,而是长期潜伏的危机。太湖病症表象是蓝藻,真正源头是遭污染的水体。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我国在水体管理体制、水项目研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涉及到水利、环保、建设、农业、渔业、交通等多个部门,根治太湖水祸,必须以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

  应该说,我国政府对太湖流域环保工作是很重视的。新中国成立以后,苏、浙、沪在太湖流域做了大量的水利工作,建了不少水利工程。1984年12月还专家成立太湖流域管理局,现由水利部直接领导。然而,令人倍感遗憾的是,时至今日,类似太湖水到底怎么管,湖水怎么治等基本的问题,还没有形成一个严格的科学机制。据相关专家介绍,太湖已成为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一个缩影。在我国其他流域以及城市污水处理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从滇池、巢湖到大江大河,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长江流域的一些淡水湖也正在面临水位下降、水质恶化的问题。

  太湖蓝藻疯长导致饮用水污染事件,也是自然对人类过度地使用自然的必然报复。5月10号,国家环保总局在长春召开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作出了全面治理污染、让东北母亲河松花江全流域进入为期十年的“休养期”的决定。看来,古老的太湖养育了周边生生不息的儿女,现在该是儿女们舍弃贪婪,让她休养生息的时候了。

  显而易见,无锡水污染事件,是太湖流域环境长期恶化的必然结果,要说道歉的话,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应首当其充,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板子打对屁股,才会有警示作用,相关部门应借此深刻反思,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同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善待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背景资料:什么是蓝藻?

  蓝藻是一种最原始、最古老的藻类植物。一般来说,凡含叶绿素a和藻蓝素量较大的,细胞大多呈蓝绿色。同样,也有少数种类含有较多的藻红素,藻体多呈红色。有不少蓝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以提高土壤肥力,使作物增产;还有的蓝藻成为人们的食品,如著名的发菜和普通念珠藻(地木耳)等。但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有些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甚至有些种类还会产生一些毒素,加剧了水质恶化,对鱼类等水生动物,以及人、畜均有很大危害。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