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重新解读“无神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重新解读“无神论”?
  索达吉堪布答:究其原因,这也跟历史有很大关系。现在整个社会都主张无神论,对于无神论,当然我也不完全排斥。因为如果去分析无神论产生的背景和初衷,就会发现,马克思所提出的无神论,并不是完全错误的,也不会成为追寻真理的绊脚石。
  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都知道,马克思出生于1818年,1848年他和恩格斯在比利时,欧洲爆发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他们投身革命。革命失败后,他到英国伦敦写了200多万字的《资本论》。后来,他的思想得到前苏联与中国的推崇,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流思想。我们从小接受的,就是马克思的哲学思想和无神论的教育。
  但马克思提出的无神论,和佛教是没有冲突的,也不是针对佛教的。虽然马克思精通多国语言,也研究过很多宗教,但在那个年代,佛教并没有在欧洲传播开来。当时最兴盛的是基督教和天主教,他们主张神或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这也是资产阶级政权的理论基础。马克思认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资产阶级才能在社会上占据主导地位,如果要发动无产阶级革命,推翻资产阶级政权,首先要建立与有神论相反的哲学思想,因此马克思就提出了无神论。
  其实,马克思提出的无神论,跟佛教的观点也有共同之处,因此并不能说:无神论完全违背了佛教教义。因为佛教也不承认万物都是神创造的,不承认佛是创造万物、主宰一切的神。
  那么佛是什么呢?佛教的本师释迦牟尼佛,诞生于2500多年前,是印度净饭王的王子,他出家并悟道后,创立了佛教,成为贤劫千佛中的第四佛。在印度,佛陀降生的地方、成道的地方、转法轮的地方、涅槃的地方,至今仍留存于世,这都是发生在公元前五六百年的事。因此,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佛陀并不是人们虚拟的一个神。
  佛陀在2500多年前留下来的思想,不论你是大学生,还是政府官员,都值得去学习。倘若没有深入学习,就不可能了解其甚深含义;而只有深入研究了,从佛教这一东方神秘思想中,每个人才会得到不同的收获。毕竟,现代科学家的很多发现,也是从佛教等宗教思想中延伸出来的。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