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请问,我们在内地读大学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们是山东大学的藏族大学生。非常感谢堪布能来这里讲法,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心里特别激动!
  学校里有九十多个藏族人,今天下午才知道您来,所以来的比较少。我也是上课时才听说的,我平时不太会骑自行车,但今天骑着自行车就“飞”过来了。本想到宿舍拿哈达,可是时间来不及,所以没拿。
  认识您,我们主要是通过网络,您的放生等好多视频,我们看了都感同身受,也经常学习您讲法的视频。请问,我们在内地读大学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另外,我们藏族大学生,对在网络上学习佛法非常热心,也很认真、很积极。可否请堪布在网上多弄一些藏文方面的视频,让我们来学习。要不然,我们学习的方式太少了。
  索达吉堪布答:你们为了求学,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异乡之地,非常不容易。在这里,大家应该好好希求真理,学习汉地的优良文化,不要虚度时光。
  刚才也讲了,山东是儒教的发源地,而儒教,数千年来一直是汉地的主流文化,就像我们藏地的佛教一样。前不久,我在青海的一个大学里提到过,现在藏族的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佛教,不是特别重视;而我去了汉地很多学校,那里的不少老师和大学生,却对藏传佛教极有研究。这一点是值得惭愧的。
  所以,希望你们在读大学的同时,既要研究汉地特别优秀的文化,也不能舍弃藏传佛教。
  同时,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现在很多藏族大学生到汉地读书后,把母语忘得一干二净,回家后基本上不说藏语了,对此我觉得很可惜。就算是汉地的学生去国外留学,回家也会讲特别流利的汉语,而不会跟父母沟通时,满嘴都是英语,那我们藏族大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呢?
  好多藏族孩子可能是赶潮流吧,包括我以前资助过的一些大学生,到了汉地某某大学以后,四五年就把自己的语言文字全忘光了,这一点相当遗憾。因此,特别希望在座的藏族大学生,以后应该引起注意。
  关于藏文的音频、视频、著作,在“智悲佛网”的藏文版块,以及我的藏微博、藏博客中,都有一些资料。以后因缘成熟的话,我还想开个单独的藏文佛网[1],一方面弘扬藏传佛教这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将现实问题与佛教结合起来,做一些适合年轻人看的东西。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