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佛教徒联合起来,将如此殊胜的佛教智慧弘扬出去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的,现在已经毕业了。我是个佛教徒,刚才听您说基督徒对自己的宗教很负责任,他们势力也很大,我身边的同事、老板很多都是基督教的。请问,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佛教徒联合起来,将如此殊胜的佛教智慧弘扬出去呢?
  索达吉堪布答:对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在汉地,现在很多因缘和机会都不错,要想弘扬佛教的话,首先我们佛教内部要团结起来。刚才我跟净雄大和尚也商量了,以后我们在香港可以开一些圆桌会议,将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的各大教派联合起来,大家和睦相处,都不为宣传自己,也不图任何利益,只是纯粹想无偏地弘扬佛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为佛教的未来考虑,荷担如来家业,同时对社会现存的问题,比如环保、生态、教育、卫生等,也应该想办法略尽一份绵力。
  同时,我们还可以邀请知识界、文艺界、学术界的人士参与,大家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群策群力。以后如果有因缘的话,我们有这样一种发心,但不知道能否成功。
  当今社会的整体结构,是官、商、学三足鼎立。官界的话,一些领导若是佛教徒,则应利用自己的权势,正确引导很多人。但现在很多领导可能不太敢,害怕砸了自己的金饭碗。其实你如果真正弘扬佛教,始终为众生着想,饭碗肯定越来越牢固,不会打烂的。至于商界,现在也有不少企业家,用自己的财力、实力,一直在宣扬佛教的精神。还有学术界,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净化大众人心。
  当然,官员参与的话,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至少我们佛教徒,尤其是一些高僧大德之间,可以共同商量,看以后怎么把佛教的智慧融入这个社会。若能如此,对全人类、乃至所有众生,定会带来无比的利益。
  所以,我们每个人在有生之年,不能只想自我发展。其实,你一个人就算拥有再多的财富、再好的智慧,却没有用来利益众生的话,这也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这样佛教才会有利他的空间,才会有广泛弘扬的机会。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