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怎样做拜忏3次,各行108拜?关于叩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来源:真圆法师--问答集锦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补充:
我不懂怎样做拜忏3次,行108拜;请法师解答(提问者:S-C-W)

“关于叩头”问题补充:
顶礼真圆法师,叩头一般要叩几个月呢?请真圆法师解答。(提问者:哚哚)
 

答:与“关于叩头”问题合并回答(http://cn.fjnet.com/wenba/question.php?qid=5699)拜忏在诸多佛经中有宣讲,大意就是礼拜诸佛菩萨、忏悔自身三业罪障。拜忏的形式有两种,一者独自拜忏,二者集体拜忏。
独自拜忏就是我们在早晚课中所例行仪轨,礼佛、忏悔。在唐密如《胎藏界九方便》之前二:
作礼方便:归命十方等正觉,三世一切具三身;归命一切大乘法,归命不退菩提众;归命诸明秘密尊,三业清净恭敬礼!
出罪(忏悔)方便:我由无明所积集,身口意业造众罪,贪欲恚痴覆心故,於佛正法贤圣僧,父母二师善知识,及以无量众生所,无始生死流转中,具造极重无量罪,亲对十方现在佛,悉皆忏悔不复作。
集体拜忏最早应该缘于梁武帝之《梁皇宝忏》。系梁武帝为皇后郗氏所集撰,以郗氏生前嫉妒嗔恚,死后堕入恶趣而为畜生身之蟒蛇,苦不堪言。梁武帝遂延揽高僧,搜索佛经,录其名号,共成十卷,为其忏礼。郗氏蒙此功德得度,生忉利天。自古迄今,虔礼此忏,所为所祈者,皆有阴骘感应,为我国流传最久之忏法。
在僧团有《布萨》法,实质就是发露忏悔,连续三天,每天颂三千佛名,一颂一礼,五体投地三千次。
另外还有《三昧水忏》、《大悲忏》、《净土忏》、《地藏忏》等,佛子可以就近请教寺院的师父。
拜忏在行者是日日功课,不是做“三次”就完事了。
对于身体肥胖的佛子每天如果能做到二十一甚至一百零八次五体投地忏悔礼敬并诵佛号,大约很快 “能释重负”;在于忙碌的佛子每日早晚三地或者二十一次五体投地亦可。
忏悔是一生的修行!(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

扩展阅读:

真圆法师佛教文集

真圆法师佛教问答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