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七:尘并入纯烧斫无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七:尘并入纯烧斫无碍
 
净界法师
 
  辛七、尘并入纯烧斫无碍
 
  尘指的是内外的四大,内在的是色身,外在的是五尘。内外四大并入为一,一心真如当中。因为他不断的把心带回家,摄事入理,把五阴的身心,慢慢的回归到一心真如,这时候他的身体有什么功能呢?这个身体你用火去烧它,用刀去砍它,他的身体完全没有痛苦,完全没有受伤的相貌出来。
 
  经文:又以此心圆入虚融,四体忽然同于草木,火烧刀斫曾无所觉,又则火光不能烧热,纵割其肉,犹如削木,此名尘并,排四大性,一向入纯,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我们先看他的修学方法。又以此心圆入虚融,前面这个修止观的人他禅定转深,这地方他在禅定当中,又加强我空、法空的智慧。当然他加强我空法空的智慧,等于是加强回光返照的力量,他不断的问自己:我们的色身,你从什么地方来?这时候对色身的执取,慢慢慢慢的消灭,而把这色身,慢慢慢慢融入于一心真如的我空、法空真如当中。
 
  这时候突然间出现什么事呢?四体忽然同于草木。我们一般的心是执受这个色身,我们对外在的东西叫做执持,唯识说,你看我今天这个花瓶我是执持,但是不叫执受,因为它的痛苦我感受不到,没有感同身受,阿赖耶识是执持外在的四大叫执持,但是内四大就叫执受,因为有感同身受,身体痛我就感到痛,身体快乐我也感到快乐,我的快乐跟痛苦,跟我的色身是同步的,所以这色身叫执受,所以内四大、外四大在唯识学业力的角度,是有差别的。但这个时候,他突然间对内四大的执受,突然间一时的放掉,所以他感觉到他内在的色身跟外在的草木,是完全一样的,像这个色身不是我的一样。怎么说呢?比方说火烧刀斫曾无所觉。你用火去烧他的身体,你用刀去斩他的身体,他一点感觉都没有,就好像你用刀子去砍外面的石头一样,砍外四大一样,他完全没有感觉;而且你用火去烧他,用刀去砍他,是火不能烧,而且用刀子去割他的肉,就像削木头一样,他一点都没有感觉。
 
  此名尘并,排四大性:就是他的内四大融于外四大当中。排四大性,这地方强调是观的力量加强,我空、法空的智慧,已经排除对内四大的执受。我们一般是把内四大坚固的执受,把四大执着自身相,这时候把这执受排除掉。一向入纯:这时候的内心,对于因缘法,把它回归到一心真如的当中,功夫纯熟。但这只是在止观相应当中的暂时的相应,不是真实的圣证。你能够以平常心面对,是善境界;假设产生执着、攀缘,就受到群邪的干扰。
 
  诸位你看《济公传》,有这种事情出现,你看济公禅师有一次他在游化的时候,看到一个房子起火,济公禅师他跑到火里面救人,救了一次又跑出来、救了一次又跑出来、救了一次又跑出来,跑了三次。火不但不能烧他的身体,连他的衣服都不能烧,因为他那止观的力量,已经把内四大、外四大……就是说他的色身跟火二个是同一个东西,火不能烧自己吧?你看火不能烧火,火可以烧别人,它不烧自己。也就是说济公禅师从这一点来看,他的功夫至少他是破了色阴,所以他的色身,你看火不能烧,刀子也不能伤害他。
 
  前面主要是指禅定智慧的加强,这地方是我空、法空智慧的加强,所以他的身根是冷热二相是了然不生,热相、冷相对身体完全不能产生作用。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