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九:逼心飞出夜见远方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九:逼心飞出夜见远方
 
净界法师
 
  辛九、逼心飞出夜见远方
 
  逼心就是止观的力量,去逼迫无明妄想,突然使令这一念心,它产生强大的功能,能够在夜间,看到远方的处所有种种相貌。他的眼根,近处、远处,完全无障碍。
 
  经文:又以此心研究深远,忽于中夜,遥见远方市井街巷,亲族眷属,或闻其语,此名迫心逼极飞出,故多隔见,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消释:又以此心,这个止观之心,研究深远,他不断的去研究一念心性,又深又远。
 
  我们知道前面的禅定转深,乃至空观转深、假观转深,到这个地方他已经是色阴将破了。古德说到这个地方,研究深远就是他的色阴即将破除,将破未破。
 
  怎么知道他色阴将破呢?他有一个境界出现:忽于中夜,遥见远方。突然间他在晚上打坐那一支香的时候,他是坐在佛堂当中,他怎么突然间看到好远、好远的地方,那个市井街巷,人们往来频繁的地方,他看到谁呢?看到跟他有缘的六亲眷属,而且他不但是看到他们,还听到他们讲话的音声。
 
  当然这是很远的地方,比方说你是在南投打坐,你怎么看到台北你的亲属在讲话,你都看得清楚楚呢?这是你止观的力量,去逼迫无明妄想,妄想已经快要被你消灭的时候,它突然间飞出,引导你产生隔见。就是说,南投跟台北是有很多障碍,中间很多的树、很多的建筑物,但是你突然间完全没有障碍,都能够见到。但是这地方不是圣证,这只是妄想被你消灭之前做最后的反弹。如果你能够不作圣心,这是善境界;如果执着、攀缘,就受到群邪的干扰。
 
  诠论:这一科跟第一科是不太一样,第一科是神识跑出去了,这一科是他神识不动,他能够照见远方,眼根看到很多的眷属,耳朵听到他的音声。也就是说,他的眼根、他的耳根已经破除了什么?破除了距离的障碍。你看我们色阴……,距离也是个障碍,他已经没有远近的障碍。
 
  你看《虚云老和尚年谱》,它就讲到这个观念,虚云老和尚他在禅堂打坐的时候,他在禅堂看到大寮,大寮跟禅堂离了一段距离,还有很多房子的隔碍,大寮里面在讲什么话他清清楚楚,今天要煮什么菜,要怎么样、怎么样,他在禅堂听得清清楚楚,就是产生逼极飞出的一个隔见。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