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八:凝想化现遍见诸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八:凝想化现遍见诸界
 
净界法师
 
  辛八、凝想化现遍见诸界
 
  凝想指的是他的止观的力量加强了。前面观是空观,把有相的因缘,融入到二空的真如,前面是空观,这地方的凝想指的是假观。假观的力量加强以后,他就突然间看到虚空当中,变化显现十方诸佛,乃至于看到十方世界种种的相貌。
 
  经文:又以此心成就清净,净心功极,忽见大地十方山河,皆成佛国,具足七宝光明遍满,又见恒沙诸佛如来,遍满空界,楼殿华丽,下见地狱,上观天宫,得无障碍,此名欣厌凝想日深,想久化成,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又以这止观之心,他产生一种清净强大的力量,而且净心功极,这一念止观的力量是非常的纯熟。这当中突然间他看到整个大地十方山河,这依报的国土,都变成诸佛清净的国土。怎么说呢?什么叫诸佛国土呢?因为他看到整个国土是七宝所成,而且放大光明。
 
  前面一科讲到依报的庄严,这以下讲到正报。而且在整个依报的七宝光明当中,又出现了有恒河沙诸佛如来,遍满整个虚空界,而每一尊佛,都安住在他自己的宫殿楼阁,特别的庄严华丽,这看到佛法界;下见地狱,他也能够看见这些众生在地狱当中,受了刀山油锅种种的痛苦;或者上观天宫,看到种种天人受着五欲的快乐,这对他来说是完全没有障碍。
 
  这是怎么回事呢?佛陀说这是欣厌凝想日深,想久化成,非为圣证。这个人过去生,也可能是今生,他有修欣厌二门——他曾经观想过诸佛的功德,而产生好乐;他也曾经思惟三恶道的苦,而产生厌离。有这样的一种善根种子,在这个时候,凝想日深,在止观坚固的逼迫之下,而把它给显现出来,这不是圣证。假设以平常心面对,是善境界;假设产生执着攀缘,就受群邪。
 
  地方就是假观,就是说我们在修止观的时候,本来我也没有忆佛念佛,我也没有去想地狱的事情,突然间看到了,这种情况就是过去的一个种子。
 
  在念佛法门当中,祖师开示说:你看到佛像,怎么知道他是真实的佛像出现,还是属于一时的幻像,怎么判断?古德说:念佛要有因果,你刚刚在用功的时候,你根本没有在忆佛念佛,你突然间看到佛像,那你就要有心理准备,那当然是有问题了,这无因却有果嘛。你刚刚在持楞严咒,突然间看到佛像,你怎么解释?当然有问题。如果你平常就是修念佛三昧,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当然这是因果相符合东西。所以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首楞严王三昧它是一个无相三昧,是一个真如三昧,他观照真如的时候,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他突然间看到佛像,那当然是有问题。所以这地方大家要知道,因为你的因地跟果地,不相符合。
 
  我们今天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返妄归真,或者把心带回家。而这个家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是无有少法可得。所以你见到任何东西都不是家,都是回家的过程当中的一个影像,这个地方大家要清楚。
 
  所以古人说:你一旦在修禅观,正念真如的人,是魔来魔斩,佛来佛斩。因为你所观境根本不是这个嘛,你现出这个就有问题了嘛。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