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三十:贪长寿想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三十:贪长寿想
 
净界法师
 
  十、贪长寿想
 
  长寿就是长命百岁永住于世,有这样的想法。
 
  定发爱求: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长寿,辛苦研几,贪求永岁,弃分段生,顿希变易细相常住。
 
  这个修止观的善男子,他已经把受阴的障碍破除了,而且也成就了圆通妙定。但是他在整个修止观当中,他过去的一个念头突然间生起了,生起什么念头呢?心爱长寿。他希望能够让色身长命百岁,永住于世间,他不希望寿命结束。
 
  有这个想法以后,这个想法本来就是不对的,因为你向外攀缘,根本就跟真如不相应了,真如的特性是要不变而随缘,随缘而不变。所以他起了这个妄想以后,他没有回光返照,而且是怎么样?以辛苦精勤的心态,去深入的去研究。这个几是什么意思?微细的动相。就是我要怎么样,才能够远离身心世界这种粗重的动相,而成就微细的动相。因为你要长命百岁,你必须让你整个生命的动相,要能够降低,不要动相这么厉害。那怎么样才能够把这粗重的动相,转成微细的动相,他就深入的去追求。
 
  他所贪求的是永恒不灭的寿命,他希望你能够放弃分段生死,而马上能够成就界外的变异生死,这种微细常住的色身。
 
  诠注:这个分段生死,他是一种业报身,既然他的身体是由业力所招感的,所以有二种不得自在,第一个:空间不得自在。你说我来生要去哪里,你做不了主的,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是你阿赖耶识的业力做主,不是你做主。所以空间——你来生要到哪里去,你做不了主;第二个:时间不能自在。你活多少寿命,时间这一部分你也做不了主,你只能够随缘。
 
  这个修行人他就对分段生死,时间、空间的障碍,他非常厌恶,他喜欢变异生死,因为变异生死——空间得自在,他要来就来,他要去就去,他要到十方国土去,变异生死,他那个意生身,他随时可以来去自在;时间上的寿命,也可以随他心中的愿力长短自在,所以他厌恶分段生死这样的障碍,好乐变异生死的自在,他心中有这样的想法跟颠倒。
 
  当然这种功德相,真如本来就具足的,你好好老实的修行,好好的安住真如,它自然就一念不生全体显现,但是这个人有所求,糟糕了!启动魔境了,看(下面)经文。
 
  魔便邪附: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
 
  主人迷乱:其人竟不觉知魔着,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生善男子处,敷座说法。
 
  魔王本来是没办法去干扰他的,因为魔王在尘劳的妄想当中,这个修行人在真如当中,这二个人是了不相触的嘛,魔王根本就不可能去干扰这个修行人,但是这个修行者自己打妄想,起颠倒以后,诶!魔王就有他的彼此间沟通管道了,他就乘得其便,就派遣妖精鬼魅,附在一个人身上,就来到这个贪求长寿人的地方,敷座说法。
 
  当然魔王所附的说法者,他一定要现出很特殊的相状。我们先看他现出什么相状,来取信这个修行者。
 
  现邪惑事:好言他方往还无滞,或经万里,瞬息再来,皆于彼方取得其物;或于一处,在一宅中,数步之间,令其从东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现前。
 
  魔所附的说法者,为了要取信这个修止观的人,他就经常说:在这遥远的他方国土,我可以往跟还——我随时可以去,随时可以回来。我随时可以到极乐世界,我也随时可以从极乐世界回来,对我来说是没有障碍的。当然他这样子讲,他要有所行动来表示了,所以他就能够怎么样呢?经历在一万里的地方,跑到一万里的地方去,而能够瞬间再回来,而且能够把一万里以外的东西,把它拿回来,来取信于这修止观的人。
 
  那当然这个是神足通,他能够来去自如,表示空间对他是无障碍的,刚好满足修行人,满足修行人他希望能够空间无障碍、时间无障碍。
 
  或于一处,在一宅中,数步之间,令其从东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或者这个说法者,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房间当中,他使令某一个人,诶!他从东边到西边的墙壁,本来只有数步的距离,从东走到西距离很近,但这个人用跑步的方式,很快步的行走,经过好几年都到达不了。表示这个说法者的确是空间自在、时间自在。所以这一个修止观的人,看到这一种时、空自在的力量,内心生起广大的信心,就怀疑说:哎呀,这是佛现前了,这正是我的皈依境。
 
  这是魔王所现的相状,我们看他所说的法。
 
  说邪惑言:口中常说十方众生,皆是吾子,我生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
 
  这个说法者他就说:这十方一切众生,都是我创造出来的,我创造所有无量无边的众生,正报的身心世界,都是我一念之间创造出来的。我生诸佛,我出世界:我生起一切诸佛,而且我也创造一切依报的环境。
 
  前面众生指的是正报,这个世界是依报,依正二报都是我一念的心创造出来的,而且我是元佛——我是一切诸佛的根源。既然我是一切佛的根源,在我之前就没有佛陀了,所以我是怎么成就的呢?我是自然成就的,出世自然,我一出生就是佛陀了,不是因为修行而得的。
 
  因为他是一切众生的根源,一切诸佛的本源,所以他的寿命是最久远的,没有能比的,他是宇宙万物、一切诸佛菩萨的最初的根源。
 
  这样讲刚好顺从这个喜欢长寿人,表示他是全宇宙最长寿的人嘛。这样的说法是雪上加霜,这个修止观的人本来就贪求长寿了,他又说这个法给他,使令他的妄想更加的坚固。
 
  我们看这样的魔,是什么相貌跟他的过失。
 
  指名示害: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属,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发心者,利其虚明,食彼精气,或不因师,其修行人,亲自观见,称执金刚与汝长命,现美女身,盛行贪欲,未逾年岁,肝脑枯竭,口兼独言,听若妖魅,前人未详,多陷王难,未及遇刑,先已干死,恼乱彼人,以至殂殒。
 
  教悟戒迷: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说出他的名称跟他的过称,我们先分二段。魔王来干扰这个求长寿者是二种方式:第一个他是派遣他的眷属。魔王没有亲自出来,派遣眷属。他派遣的是谁呢?派遣这个魔王就是住世自在天魔,就是六欲天的波旬。他派遣他的眷属,比方说派遣谁呢?遮文茶(奴神,魔王的属下),或者派遣四天所管辖的毗舍童子(毗舍遮是啖精气鬼)。
 
  遮文茶跟毗舍遮,当然也有发菩提心护持正法的,魔王当然所派遣的是那些没有发菩提心这一部分的。他就利用这些毗舍遮,利用修止观的人,在一念虚明的禅定当中种种的妄想,来吸收这修止观者的精气。你打妄想,他就吸你的精气,来增长鬼魅的元气跟色身。这第一个,贪求长寿或者打妄想,他就吸你的精气,吸到最后你就自然死掉了,这是魔王派遣眷属的情况。
 
  或者说魔王亲自现身。或不因师,不因师就是魔王他不依附在说法者的身上,他亲自到来。到修止观的地方,并且使令这个修止观的人,亲自能够看到魔王的现身。现身以后,魔王就说:称执金刚与汝长命,说我内心当中有执持这种金刚不坏的法门,我可以把这法门传给你,你依此修行一定能够长命百岁。授完这个法门以后,魔王又变出种种美女的色身,因为这个修行人,修了以后身体就很健康了,魔王再变现美女的色身,跟修行人来盛行贪欲,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修行人就肝脑枯竭,就死亡。
 
  口兼独言,听若妖魅,前人未详:因为魔王现身,他跟修行人会对话,对话的过程当中,旁边的人是听不到,也看不到,就感觉到这个修行人怎么一个人在这个地方,自言自语,好像妖魅一样。
 
  多陷王难,未及遇刑,先己干死,恼乱彼人,以至殂殒:弟子跟师,都因为盛行贪欲,就触犯国法,但是在还没遭到刑法之前,二个人都已经干枯而死。魔王就借此因缘扰乱修行人,使令他提前死亡,当然主要的目的:破坏他的戒定慧。所以佛陀劝勉我们: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诠论:我们看这整个十科,你说他说相似法,其实也有个判断的标准。比方这一科来说好了,魔王说:一切众生都是我的儿子,我出生一切的世界,我出现一切的诸佛。你这样一听就知道这个人怎么样?他讲话的口气——我很大,他心中那个我很大,这个我正是无明妄想的根本。这个修行人他动了一个无明妄想,他只是怎么样?心动。他本来还没有行动,他是在佛堂当中打妄想。那魔王来的目的干什么?魔王当然希望他从心动变成行动,所以他加强他的无明。诸位你看看,魔王他整个开导,没有一句话是叫他回光返照的,没有一句话!就增长他的无明妄想,无明妄想到一个程度,他自然去造业,所以魔王的方法是这样。第一个:他显出奇特的相状,让你起信;第二个:说颠倒法、相似法。你听了以后,你本来已经有妄想的,他加强你的妄想,就付出行动,然后你自己破坏你的戒定慧,最后魔王他得到他的目的,他就直接离开了,你就堕落到三恶道去了,他的方式都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要事先知道,这个关键就是你要随时回光返照,其实魔王是不能干扰我们的,因为他在尘劳妄想,你走在真如的道上,这是不同的道路。
 
  我们不能够说魔王来破坏我们,这对魔王来说不公平,应该说是魔王引诱我们,但是我们自己破坏自己。他怎么破坏你呢?你是真如,他是妄想,他怎么破坏你呢?他怎么敢破坏你呢?魔王扮演的角色是诱惑我们的角色,是我们自己破坏自己的功德,这地方我们要清楚。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8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