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二十六:贪静谧想(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二十六:贪静谧想(二)
 
净界法师
 
  在第六科贪静谧想,就是这个修止观的人,他在修止观中,突然间他生起一种好乐寂静、好乐安宁的感觉;而且对这样的一种感觉,他产生一种很辛勤的追求,这时候启动了天魔来干扰。天魔的干扰,这一段的经文跟下一段经文有一点错置,我们先看讲义第二百八十一面的第四小段:现邪惑事。
 
  说这个人他在修止观当中贪求寂静,这时候魔王现前。魔王是怎么现前的呢?他是用什么相貌来现前?我们看经文。
 
  现邪惑事:是人无端于说法处,得大宝珠。其魔或时化为畜生,口衔其珠,及杂珍宝,简册符牍,诸奇异物,先授彼人,后着其体,或诱听人,藏于地下,有明月珠,照耀其处,是诸听者,得未曾有。多食药草,不餐嘉馔,或时日餐一麻一麦,其形肥充,魔力持故,诽谤比丘,骂詈徒众,不避讥嫌。
 
  这个地方,是说明魔王他所依附的这个说法者,他所显现的相貌。这当中我们分二段:第一个说明他弘法利他的相貌;第二个再说明他自行用功的相貌。
 
  先看他利他时所现的相貌。说这个人他无端,就是无缘无故的,他在说法的过程,他的处所就出现了很珍贵如意大宝珠(说法时候现大宝珠,表示这是吉祥的征兆);这个时候魔所化的说法者,或者他就突然间化成一个畜生,他本来在说法,变成一个畜生,嘴巴含着如意大宝珠,还有种种其它的珍宝;或者他嘴巴含着简册符牍,诸奇异物。
 
  诠注:其实简册符牍,是古代的一种用木片或竹片,所做成的文书跟信件。简册,是古代的文书,记载重要事件的文书,还有种种的信件,符牍就是信件。
 
  这种东西现在应该都不存在了,但是这魔所依附的说法者,他却能够这样含着古代很珍奇、很特异的东西,而且他还把这个东西,送给了修学三昧之人。随后这珍奇异物,很自然的就跟随着依附这修学三昧的人身体,就不再离开了,这都是很奇特的事情。或者他为了要引诱这听法者,使令他们产生信心,他就在地上预先埋藏了明月珠,明月珠在说法的时候,很自然的就放出光明,照耀整个说法的处所。使令这听法者,内心当中感到非常的惊叹,得未曾有。
 
  这都是魔所附的说法者,在弘法的过程当中,有种种很特殊的异相。
 
  这以下再看看他个人的怎么修学:多食药草,不餐嘉馔。这个说法者,他为了使令众生产生恭敬,他是不食人间烟火,只吃药草;也不吃美味的饮食;或者一天当中,只吃稀少的一麻一麦,但是他的体型却特别的肥壮,精神也非常的充沛,因为魔力所摄持的缘故。他就经常诽谤比丘,说比丘们只能够如法的持戒,而不能够行精勤的苦行。他骂詈比丘以后,他也骂自己的徒众,表示他自己没有私心。自己在骂詈徒众的过程当中,他是怎么样?公然的骂詈徒众。表示他是直心、直语,而不避居士讥嫌。
 
  这是魔王所依附的说法者,他在自行化他这部分,所显现这种奇特的相状,当然他的目的,就是使令大家对他产生信心、恭敬。
 
  第二段就是说他怎么去说法,看第二段。
 
  说邪惑言:口中好言他方宝藏,十方贤圣潜匿之处,随其后者,往往见有奇异之人。
 
  这个说法者,他所宣说的法门……因为我们前面讲到这个修止观的人,他贪求的是一种就是在阴隐寂静的处所当中,去追求寂静安宁,所以他就顺从他的心意,他说:我知道在某某地方,埋藏有种种特殊的宝藏,而且我也知道十方的贤圣,他们过去在加行用功时,这种隐藏的比较阴隐的处所。
 
  他讲这句话的时候,如果有人产生怀疑怎么办呢?就跟随在他的身边,来看一看他到底有什么特殊的情况。那些跟随在他身后,观察他行为的人,就往往会看到很多奇特异常功能的人,跟随在说法者的身边。
 
  这个是他所说的法,以说这个法,来满足这个贪求静谧的这个修止观的众生。
 
  我们再往下看,这样的魔,佛陀指出他的名称跟他的过患。
 
  指名示害:此名山林、土地、城隍、川狱鬼神,年老成魔,或有宣淫,破佛戒律,与承事者,潜行五欲,或有精进,纯食草木,无定行事,恼乱是人,厌足生心,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
 
  这以上种种的扰乱,是属于山神、林神,或者土地,种种的尊神,或者是城隍神,乃至于川(川是平地)、高山(狱)种种土地鬼神,年纪老了以后就变成了魔的眷属。这些人就经常的宣扬赞叹淫欲的功德,来破坏佛陀的戒律。他不但宣扬还有行动,他跟经常侍奉他的人,私下行五欲(财色名食睡)之事。但是他个人的修学,经常有很多无益的精勤的修学苦行:不食人间烟火,比方说持牛戒、持狗戒,等等的苦行。
 
  无定行事:无定行事古德的注解说有二层意思,从他一个修行的法门来说,这个人修行是没有一定的章法,有时懈怠,有时精进,他修行法门不决定;第二个是讲他内心的情绪也不决定,他有时欢喜、有时瞋恚,喜怒哀乐不决定。来扰乱修行人,使令这个修行人,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比较如法。
 
  一旦魔王对这个修行人厌倦的心生起以后,他离开了这个说法者的人体,那么弟子与师就俱陷王难。
 
  教悟戒迷: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佛陀提醒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你一定要产生自我觉照;假设你在这样的因缘当中,迷惑不知,就堕无间地狱了。
 
  我们一般……,除非你深入教理,否则你很难从魔所说的法当中,他的相似法去判定邪正,很难!但是魔要出现,我们从经典上这样看,往往有几个特色:第一个他显现感应神通,他肯定要显感应神通,很奇特的事情;第二个他自己要表现——修学苦行,表示他与众不同;第三个他一定是攻击、谩骂其他的比丘,来表示他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这地方我们大概可以看得出消息,从他弘法跟自修的相貌,都是非常的张扬。你看这跟佛法的道理,是完全违背的,佛法是强调:无我、低调、谦卑;但是魔出现的时候,他往往是非常的张扬、高慢,把那个自我表现了最大。这个地方是跟整个佛教的真如,我空、法空的真如,是完全是背道而驰了,那个完全是一个无明妄想全体的显现。所以从这个地方,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征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7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你越贪求,你越没有!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