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诸葛虹云:传播佛教文化是对世界文明的一种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则关于净慧长老生活禅的英文报道,在海外广泛传播,彭博社、路透社等国外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是谁引发了海外媒体对生活禅的这场集体关注?今天,带您共同走近蓝海电视及蓝海云平台创始人诸葛虹云女士,解开这一谜题。

无心之举引发世界关注

  访谈中,诸葛虹云告诉我们,蓝海云平台关注生活禅这样的话题并非刻意。因为这个平台本就旨在向全球各地媒体提供关于中国的内容,其中中国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而生活禅源于佛教,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的代表,十分契合蓝海云平台的传播核心和传播主题。

  她认为,佛教是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中国典型传统文化的代表,具备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的特质。而且在国际话语语境中,宗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人类话题。而中国能够加入到世界交流的话题当中,或者在文化价值观中能够做出贡献,佛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笔。所以,向世界介绍、传播关于佛教相关的文化,其实是中国文化走出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盛世菩提

机缘成熟皈依佛教

  当被问到为何会对佛教产生兴趣时,她笑说,很多人都会对我为何信仰佛教产生好奇,其实答案很简单,作为佛教信仰者,我们是相信机缘、相信因果的,这样我们才能相信佛教。

  诸葛虹云认为,自己信佛就是一个机缘成熟的过程。她虽然在美国留学,并从事国际传播工作多年,但内心对于佛教文化始终有着浓重的好感和兴趣。她会虔诚的去寺院礼佛,也会自己翻阅一些佛教相关的书籍。

  两三年前,她在北京大学读EMBA,开始系统的接触佛教的理论。最初也只是对佛教的知识很感兴趣,并未生起真正的信仰。在学习一年多以后,她觉得机缘成熟了,便决定确立自己的宗教信仰。之后,她结识了柏林禅寺的明海大和尚,并跟随大和尚学习,最终确立了自己的佛教信仰,并皈依三宝。访谈中,她向我们强调,自己皈依佛教并非稀里糊涂,或随大流,而是打心底里去信仰,是非常认真和虔诚的。她说:“我觉得自己要非常认真的去学习,因为佛教是博大精深的文化,是一门智慧。而我还在一个非常初学的阶段。”

盛世菩提

和生活禅的亲密接触

  今年柏林禅寺举办了第二十三届生活禅夏令营,诸葛虹云亲自带着摄制组全程跟踪报道,和生活禅来了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在柏林禅寺的那几天,她通过采访,发现生活禅对营员们的心灵产生了巨大,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它可以让营员们找到一种方法去解决自己内心的烦恼甚至是痛苦”,她不可思议的说,“没有哪一种教育能够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让一个人产生这样的改变,它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生活禅。”

  净慧长老的生活禅经蓝海云平台在海外播出后,诸葛虹云收到了来自媒体人、媒体评论家和观众的强烈反响。这些反馈的信息让她对文化的传播产生了思考:“在传播文化的时候,不仅仅要让人对这个事情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让人将此与中国文化联系起来。”

  最终她得出结论:在传播一种健康的、具有普世价值的,能够普遍被人接受的一种理念、一种观念、一种行为的时候,能让人联想到那是来自中国的,那这就是有意义的。接下来,她希望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去打动人,让人喜欢并且愿意多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

盛世菩提

生活禅的广泛传播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西方世界是崇尚信仰的,因而诸葛虹云认为,中国文化想要对世界作出贡献,宗教是不可回避的。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佛教虽然产生于印度,但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的宗教,这已经被世界所公认。

  生活禅源于佛教,且能够将佛教的理念自然的融入人们的实际生活。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宗教的神秘感,使得它能够更容易被人们了解和接受。诸葛虹云相信,生活禅的这种普世价值观,是可以被人类普遍接受的,不止是中国,只要是在有人类的地方都可以普遍接受它。

  她坚信:“生活禅广泛的传播或者被西方的接受,它的意义不仅仅传播了中国文化,我认为它是对世界文明的一种贡献,是对现实社会人类智慧的一个贡献,而且这个贡献是中国唯一的。”

盛世菩提

让Zen 成为生活禅海外传播的桥梁

  谈及生活禅的海外传播,诸葛虹云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以我在西方工作和生活的理解,我认为有一个来自于中国的,带有宗教色彩的文化现在普遍被西方人接受的话那就是禅,Zen这个词虽然产生于日本,来自于日本但是它现在已经是普遍的代表了一种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其实它就是佛教的一个组成部分”。

  她认为,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选择一个比较能够被西方人接受的切入点。她相信从Zen入手让世界去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因为“一般的外国人有一点文化的都会知道Zen,虽然他不能够深刻理解Zen是什么,他能够马上说Zen就是一种东方智慧,Zen就是一种中国文化的代表,我们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为什么不借助这个基础把它作为一个桥梁,把中国文化传承出去呢?”

盛世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