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修止观的人每一天要读经听经半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止观的人每一天要读经听经半个小时!
 
净界法师
 
  第126集 讲义283面
 
  这一科讲到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当我们对于我们的五蕴身心世界,开始回光返照,开始正念真如的时候,这时所要注意种种魔境的现前。有关魔境其实前面一科有讲到,蕅益大师在注解中也强调一个观念,说:什么叫魔境呢?这一点我们要很清楚,什么叫魔境?蕅益大师说:我们修行人要知道,魔境是安住在尘劳之内,而我们的心是安住在妙觉的心中,这二个本来是了不相触的,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魔王心是处在无明妄想当中,我们的心是正念真如的,这是二条路,一个通往生死的路,一个通往菩提道的道路,这二个怎么会感应道交呢?关键在于我们主人迷乱,五阴的主人——我们自己,迷惑不知了。所以关键还是我们自己去攀缘魔境,所以我们自己伤害自己。
 
  所以你看本经在对治魔境的时候,佛陀也没有说要你干什么去破坏它,没有!说你要把这魔境,用念佛的方式、持咒的方式,把它对治,通通没有。佛陀只说:觉了不迷。你觉悟就好,你把那快要睡醒的主人把他唤醒:主人翁啊!你要醒一醒。醒过来魔境就没有了,因为他本来就是走在尘劳当中,我们是走在真如妙觉心中,本来就了不相触的。
 
  当然念佛、持咒也能够有帮助,但最关键的地方,就是你自己不能迷惑不知。我们修行人,你偶尔起起烦恼——乱不了;但是你要起很大的颠倒,我讲实在话,谁也救不了你!你一个人要跳火坑,佛在你身边都没有用。我们是自己伤害自己,魔王是把火坑挖出来,你自己跳的嘛,你不跳谁有办法,魔王不可能把你推进去,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看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去造作恶业的,魔王是诱惑你,但是你自己要做的。关键点还是我们自己——主人迷乱。
 
  为什么主人迷乱呢?就是修止观的过程当中,你解门的观照比较松懈。所以妙境长老在讲止观的时候一再强调,说:你修止观的人,每一天要读经半个小时,或者听经半个小时。我们在修止观之前,你基本上已经有正见,但是诸位要知道:正见是会退转的。你要不长时间的熏习,只是在行门定课用功,时间久了以后,就会有这个问题——贪神通想、贪宿命想、贪静谧想,然后你这样想的时候,旁边又没有同参道友提醒你,又没有看经典——这个有镜子来回光返照,如人自照镜,那你就这样陷下去,陷到最后整个前功尽弃。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你一定要解行并重,这一点很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7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二十八:贪神通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