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趣的因果总结(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趣的因果总结(三)
 
净界法师
 
  己二、举悟劝修
 
  前面都是讲到虚妄相、颠倒相,这以下说那应该怎么办呢?怎么去修行对治呢?应该要觉悟真如理,才可以去消灭这种种的虚妄相。
 
  (分二:庚一、正举悟境。庚二、结劝真修)
 
  庚一、正举悟境
 
  正式的举出我们所应该觉悟的所观境。
 
  经文:若得妙发三摩提者,则妙常寂,有无二无,无二亦灭,尚无不杀不偷不淫,云何更随杀盗淫事?
 
  假设我们能够真实的去启发三摩提,就是真如三昧,或者首楞严三昧,这一念心,真实的回光返照,正念真如,去观察本妙、本常、本寂的一念心性,所谓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心性,这时候有,
 
  这个有就是有杀盗淫妄的妄想,无就是无杀盗淫妄的妄想,这二种对立的善念跟恶念通通远离。当然有杀盗淫妄我们叫恶念,无杀盗淫妄叫善念,这二种善念、恶念的执着,都消灭了,乃至于无二亦灭——乃至于我们要远离这二种念的那种能对治的智慧,也不可得。就是《心经》说的:用智慧来断烦恼,到最后无智亦无得,能观的智也要舍掉。所以在一念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心性当中,尚无不杀不盗不淫的善念可得,哪里还有杀盗淫妄的恶念存在呢?
 
  所以这地方的意思就是说,就是你的心态是很重要,简单讲,就是说你不是修善法就容易了生死,不是这个意思,你要觉悟:恶法不可得,善法也不可执取。当然我们要修善,但是你不能执着,就是把那个修善,把它当做一个启发心性的一个过程,不是说你要执着那个善法,而是假借修善来开显你的自性。所以这地方就是你不能执着恶法,也不能执着善法。这个是讲到一念心性是不迷、不取、不动。
 
  庚二、结劝真修
 
  妄本无因:阿难!不断三业,各各有私,因各各私,众私同分,非无定处,自妄发生,生妄无因,无可寻究。
 
  我们都知道生死是由妄想所变现,妄想是从什么地方而来呢?佛陀就回答了,说:假设我们在初用功的时候,不能断除杀盗淫,这三种的罪业,不能断除就是随顺它,随顺杀盗淫的妄想而走,各各有私,就各自造作各自的杀盗淫的罪业。这个讲因地。
 
  果地:因地上各各有私,在果地上就众私同分。众就是他的共业,私就是别业。在共业跟别业的引导之下——非无定所,非无定处当然就是有一定的处所。比方说我们同造地狱的业,就同生到地狱去;同造人道之业,就同生人道。在整个别业当中,同一个人道也各各不同,这个地方讲众私同分非无定处。
 
  总而言之,是一念的妄想之所发生,所生的妄想其实根本就不存在的,无可寻究,你不能去找它的处所。所以你看我们讲无明,经典讲无明,都是讲无始无明,没有开始。说:无明是从什么地方而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它根本就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你怎么说它从什么地方而来呢!这个东西要有实体,它才有一个时间相、空间相,它根本就没有实体,没有实体的东西,当然没有时间、没有处所,那只就是我们在迷的时候,感觉上有,你觉悟了,就没有了,就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这地方是说我们虚妄是没有根源的,但虽然没有根源,在事修上也要对治。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七趣的因果总结(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