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忉利天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别示六天之相——忉利天
 
净界法师
 
  癸二、忉利天
 
  忉利天翻成中文叫三十三天,他有三十三个天。也就是说他在因地的时候……,就是有一个婆罗门,他在迦叶佛灭度的时候,他发心为迦叶盖一个塔庙来供养,旁边有三十二个来帮助他完成这样的塔庙。那么一个主事者,他的果报就生为帝释,他的宫殿处在中间,叫做善见城,旁边四边东西南北各有八间的宫殿,四八三十二,加中间一个叫三十三天,居在须弥山的山顶,叫忉利天。
 
  经文:于己妻房,淫爱微薄,于净居时,不得全味,命终之后,超日月明,居人间顶,如是一类,名忉利天。
 
  他这样果报体的因地,就是于己妻房,淫爱微薄。前面的四天王天强调的是这个人不邪淫,忉利天就更进一步,甚至于对于自己正淫的妻房,他的淫欲之心也特别的淡薄,次数也比较少,他连正淫都淡薄了。他的第二个因地:于净居时,不得全味。他在自己独居的时候,偶尔会生起淫欲的念头,他能够随时加以克制、加以呵责,来调伏他淫欲的烦恼,所以叫不得全味,他有某种呵责淫欲烦恼的力量。
 
  果报相:这样的一种力量,临终之后,他的神识就生长在须弥山的山顶,超日月明。因为日月是居在须弥山的半山腰,所以他已经是住在日月之上。这在日月之上,当然日月照不到了,所以他身上自己有光明,他也不需要日月。居在人世间之顶,他是地居天的最后一天,因为下一个焰摩天就是空居天了,他就不住在地上。
 
  如是一类,名忉利天:忉利天的淫欲跟人类也很接近,只是他不流出不净物,他只是欲漏的时候他就风气,把风泄掉就算了。他的天寿是一千岁,但是他的昼夜是人间一百年,所以算出来是人寿的三千六百万年。
 
  诠注:智者大师说前面的四天王天,他除了不邪淫以外,他是护持戒法的;忉利天他要兼修十善。他要有一些利他的十善事业,才能生忉利天。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0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四天王天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