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应该感谢你,成就我这个因缘让我藉事修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应该感谢你,成就我这个因缘让我藉事修心!
 
净界法师
 
  己二、示答(分二:庚一、破疑。庚二、诫劝)
 
  庚一、破疑  破除心中的疑惑 (分二:辛一、即喻推破。辛二、合法结显)
 
  辛一、即喻推破(分二:壬一、立二执。壬二、破二执)
 
  壬一、立二执  先安立众生因缘跟自然二种执着
 
  佛告阿难:即如城中演若达多,狂性因缘若得灭除,则不狂性自然而出,因缘自然,理穷于是。
 
  这个地方佛陀把因缘跟自然的真实义先把它表现出来。
 
  佛陀说:因缘跟自然这二个法是没有错的,但是要怎么理解它呢?
 
  佛陀说:譬如在室罗筏城当中的演若达多,他早上起床的时候去照镜子,照镜子时产生一念痴狂的心,而到处奔走。
 
  因为这个痴狂的因缘,而产生了奔走,如果有人告诉他:你的头还在,你的头不是存在镜子当中,你的头还是在你的身体上面,他能够回光返照,所谓的达妄本空,知真本有,正念真如,它就能够灭除对镜中的头的影像的执着,就能够灭除。这时候他认为不痴狂的真如本性,自然就显现出来了,狂心若歇,歇即菩提,这个就是因缘跟自然的道理,因缘中有自然,自然中有因缘,这个道理才对。
 
  什么叫作因缘中有自然,自然中有因缘?
 
  当我们在观察这一念心的时候,你要分二部份:一个是理具;一个是事造。
 
  理具是指的我们随缘不变之体,这清净的本体的理具,但是你要开显这个本体,必须要假借事造。这个事造就有点像因缘,理具要有事造才能够显现。
 
  比方说,我们讲布施,布施这个法门如果你的理解是,我把这个东西我送给了你,我送给了你,所以我有功德,这样子就是心外求法,这个因缘就被佛陀所诃责,因为这个因缘就产生一个对立的思考。
 
  如果在布施的时候,我把这个东西送给你,我为什么有福报呢?
 
  因为我把东西送给你的时候,我启发我一念施舍的心,这一念施舍的心,开显我自性本具的福报,我假借这布施的因缘,来开启我本具的功德,所谓的无不从此法界流,最后无不还归此法界。所以我应该感谢你,成就我这个因缘藉事修心。
 
  我们《楞严经》的因缘跟小乘的因缘是不太一样,诸位要知道。它是站在一念心性的角度来谈因缘,叫称性起修。你不能站在心外的角度谈因缘,心外角度谈因缘,佛陀就开始破斥,那是生灭法。
 
  在宗镜录讲一个公案,这个公案值得我们去思惟。
 
  说:有一个行脚比丘,他走走走,走到一个佛塔的地方,看到佛塔非常尊重。因为有佛陀的出世,我才能够了解明白道理,开启我中的智慧,我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对佛陀很感恩,绕塔三圈以后,他觉得应该供养佛陀,就把自己最尊贵的草鞋拿起来,吊在佛塔的旁边供养佛陀,就走了!走了没多久以后,又来了一个行脚比丘,他也看到佛塔,也赞叹佛陀,绕塔三圈赞叹佛陀以后,他要走之前,诶!看看这个草鞋怎么挂在佛的前面呢!这是很不礼貌的,就把草鞋拿下来把它丢掉,诶!这样好多了,也就走了。
 
  宗镜录永明延寿大师说:这二个比丘功德是完全一样。
 
  这个怎么解释因缘呢?一个人把鞋子挂上去,一个人把鞋子拿走,他们二个人做了一个相反的因缘,为什么功德一样?
 
  因为功德约在内心安立的,不是约外境,他们二个都是出自一念供养佛陀的心,这叫因缘,不在于他的动作。他把鞋子挂上去也是出自于一念的供养之心,他把鞋子拿下来,也是出自一念供养之心,所以功德完全一样。
 
  这个就是本经所谓的因缘。你要约着内心的角度来探讨因缘,从一个理具、事造,所谓的修德有功,性德方显的角度来谈因缘。
 
  佛陀先把因缘的观念先按定,因为狂性歇灭的因缘,而使令真如本性显现,所以因缘跟自然是不二的。从这样的角度来安立因缘,这个叫理穷于事,道理是这样才是真正的道理。这以下破除对立的因缘跟自然。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