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一个人心外求法,就变成一种对立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人心外求法,就变成一种对立的思考!
 
净界法师
 
  戊二、答阿难再执缘起
 
  这一段是回答阿难尊者,他再一次的生起执着,对因缘所生法的执着。之前佛陀说:如来藏妙真如性,是非因缘非自然,把因缘法给否定了。这时候阿难尊者又质疑,佛陀对因缘法又重新肯定,但这时候的肯定跟前面的因缘法不同。
 
  我先讲出一个消息,大家先了解一下:佛陀前面否定因缘,这个地方又重新肯定因缘,理由何在呢?
 
  因为阿难尊者之前讲的因缘,是心外求法,是站在外境的角度来谈因缘,所以佛陀诃责,这不是真如本性的一部分。
 
  佛陀这个时候肯定因缘是,当你安住在心性的时候,你这时候借假修真,称性起修,又必须要假借因缘来开显自性的功德,这时候佛陀对这个因缘是肯定的。
 
  这个诸位懂吗?
 
  你心外求法的时候这个因缘是生灭法,你回归到真如本性的时候再来谈因缘,这个因缘已经变成不生灭的。
 
  所以阿难尊者再一次的疑惑,这个时候佛陀对因缘法是执肯定的态度(分二:、己一、疑问。己二、示答)
 
  己一、疑问
 
  引述佛语
 
  即时阿难在大众中,顶礼佛足,起立白佛:世尊现说:杀盗淫业三缘断故,三因不生,心中达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不从人得。
 
  这时候阿难尊者听到佛陀对二乘人所开示的观念,所谓的知真本有,要他们直下承当以后,他就起来顶礼佛陀,站在佛陀的前面跟佛陀白告说:世尊,您刚刚宣说杀盗淫三种恶业,如此三种业缘断故,三种生死的果报,所谓的众生、世界、业果,就不再生起,众生心中的演若达多的这种狂性只要歇息了,即此歇妄之处就是无上菩提之处,根本不从外得。
 
  这一段是阿难尊者把佛陀的话,重新引述一遍。
 
  征示疑问
 
  斯则因缘皎然明白,云何如来顿弃因缘?
 
  这样子讲起来,这个因缘之教太重要了,因为你断除杀盗淫妄的业缘,就没有众生世界业果的相续,因为狂心歇息的因缘,无上菩提而显现。那这样子讲这就是因缘的教法,这个教法是皎然明白,是非常清楚明白。那么为什么佛陀在前面四科七大的文当中诃责说,如来藏妙真如性,是非因缘非自然,这是什么道理呢?
 
  阿难尊者提出这个疑问
 
  昔教有益
 
  我从因缘心得开悟。世尊!此义何独我等年少有学声闻,今此会中,大目犍连,及舍利弗、须菩提等,从老梵志,闻佛因缘,发心开悟,得成无漏。
 
  这以下就引自己的修学经验,来阐述因缘的重要。
 
  他说:我从因缘心得开悟,以我阿难来说,我过去也是依止佛陀说法的因缘,而回光返照,才能够真正的了达我这一念心性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而得开悟,才有前面的发愿。
 
  世尊!此因缘教法的重要性,其实不单只是我一个年少的有学声闻(这个地方的年少古德说:是约着内心来说。也就是说,只要有学叫年少,无学叫长老,不是约年龄来说的,是约着内心的世界,内心的功德。),不但是年少的有学认为因缘很重要,乃至于楞严会上这些长老比丘,大目犍连尊者,舍利弗尊者,须菩提尊者,对因缘法都是非常重视。比方说,舍利弗尊者,他过去也是跟外道的梵志修学,后来闻佛因缘,他就是遇到了马胜比丘威仪俱足,就说你的师父是谁啊?我的师父是释迦牟尼佛。那你师父平常是说什么法呢?马胜比丘说:我师父常常说:诸法从缘生,亦从因缘灭,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是说。这时舍利弗尊者听了以后心开意解,而发心出家,在出家的过程当中也是观察四谛理,而证得我空的真理,而证得阿罗汉果。这些长老比丘之所以一一的证得阿罗汉果,也都是依止四圣谛的因缘法来成就。
 
  这个地方举出了阿难尊者自己的修学过程,也举出了这些大阿罗汉的修学都要依止因缘的。
 
  混滥自然
 
  今说菩提不从因缘,则王舍城拘舍梨等所说自然,成第一义。惟垂大悲,开发迷闷!
 
  如今佛陀在四科七大当中,乃至于在前面的文说:无上菩提,不是从因缘而成,是众生本来俱足。那这样子讲,在王舍城当中的外道,比方说拘舍梨自然外道,他们所说的自然的法则,就变成诸法的第一义谛,这道理是什么道理呢?惟愿慈悲的佛陀再为我们作详细的开示,解开我心中的迷闷!
 
  这个地方说因缘跟自然,当然因缘跟自然,蕅益大师说:这都是世间的戏论。
 
  自然是什么意思呢?
 
  比方说,它这个地方举的拘舍梨,拘舍梨他这种自然外道,他认为,你从什么地方来?他会认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五蕴生命是从冥谛而来,这个冥谛创造了宇宙万物。但是不要紧,每一个众生经过八万大劫以后,你自然又回归到冥谛当中,你不必去修证,你只要等待就好,生命只要等待就好。这个八万大刧生命过了,你又回到冥谛去了。这样子的自然法跟佛陀说的自然是不一样的。
 
  我们这样讲好了,简单的讲一下,后面佛陀会说明。
 
  当外道讲自然,当二乘人讲因缘的时候,他们的思考模式是对立的,问题在这个地方。他是因缘当中不允许有自然,自然中也不允许有因缘,因为他那是心外求法。你一个人心外求法,就变成一种对立的思考。
 
  佛法是把一切法汇归到心性的时候,佛陀说:何期自性本自俱足,这有就有点自然意思了;随缘不变也有自然意思;不变随缘这随缘又有因缘的意思。但是当你汇归心性的时候,自然中有因缘,因缘中有自然,这二个是同时存在,是不二的,这就对了!你把因缘跟自然把它拆开来这就错了。
 
  佛陀所诃责是那种对立性的因缘,对立性的自然,但是你把因缘跟自然合成一体,把它不二的时候,自然中同时具足因缘,因缘中又同时自然,不变而随缘,随缘而不变这个就对了。问题不在因缘跟自然,问题在有没有对立,有没有心外求法。
 
  这是阿难尊者提出的疑问,到底是因缘的法比较殊胜,还是自然的法比较殊胜,请佛陀开示。当然佛陀是二个都破斥。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5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