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耳入即藏性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耳入即藏性
 
净界法师
 
  子二、明耳入即藏性。
 
  耳入指的是我们在胜义耳根当中一种听闻的功能,它也是一种色心的和合体,叫作耳入。
 
  迷真起妄
 
  阿难!譬如有人,以两手指急塞其耳,耳根劳故,头中作声,兼耳与劳,同是菩提瞪发劳相。
 
  佛陀讲出一个譬喻,我们一个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为什么就有听闻的功能呢?
 
  阿难!譬如有一个健康的人,这一个人他无缘无故,突然间做出一个很奇怪的动作,他把他二个手掌的手指快速的塞住他耳朵的二个孔,耳朵里面的空气跟外面的空气没办法交流,塞久了以后,耳朵里面就产生一种疲劳的相状,头部就产生嗡嗡的声音出来。本来没有声音,本来也没有一个听的功能,但是你用手去塞住耳朵,塞久了,你就虚妄的出现一种嗡嗡的声音出来。这时能够听到声音的耳根跟所听到嗡嗡的声音,都是菩提心性当中的一个疲劳的相状,如此而已。
 
  迷真起妄的意思,有二句话要记住:真本无妄,因迷故有。真心是没有虚妄相,那为什么有呢?一念的迷惑而有。为什么有生死?本来没有生死。本来没有生死怎么会有生死?一念的妄心显现出来的。
 
  我们今天不是说已经有生死了,劳你硬生生把它消灭掉,不是这样子!而是法本来就无生,这观念很重要,譬如说你忏悔业障,你说我真的有业障,你要是真的有业障你就真的忏不干净,是本来没有业障,它只是一个假名假相假用,一个因缘的作用而已。譬如说这个世间上真的可以听得到嗡嗡嗡的声音,那这个声音永远不会消失,你生命不能改变;它本来没有,后来的因缘才有,这个东西可以改变。
 
  迷真起妄这个观念是很重要的:真本无妄,因迷故有。这在大乘佛法当中,返妄归真,在对治烦恼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念,法本不生。
 
  妄相无体
 
  托尘妄现
 
  因于动静二种妄尘,发闻居中,吸此尘像,名听闻性。此闻离彼动静二尘,毕竟无体。如是阿难!当知是闻,非动静来,非于根出,不于空生。
 
  这时候佛陀还是一样问,你从什么地方来?你这听闻的功能是怎么来的?真如本性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怎么我就产生一个耳朵能够听呢?
 
  因于动静二种妄尘,发闻居中。
 
  前面就是耳朵自己将它塞住了,听到嗡嗡嗡的声音。动静这种声音,这二种虚妄的妄尘,就会引发我们听闻的一种明了的功能产生,由境而迁心。吸此尘像,名听闻性。而后由心再去取境,心境的和合,以听闻的功能来吸揽动静二种的尘相,就产生了一个耳入。耳入就是一个胜义耳根,一个色心的和合体。此种听闻的功能,事实上离开动静二种尘相,是毕竟没有真实体性的,它是因缘所生法,当体即空的。
 
  当知是闻,非动静来,非于根出,不于空生。
 
  如是的听闻功能它不是从动静二相而来,也不是从胜义耳根而出,也不是从虚空而生。
 
  这是总标,以下我们各别探讨到底是从哪里来?
 
  非从尘来
 
  何以故?若从静来,动即随灭,应非闻动;若从动来,静即随灭,应无觉静。
 
  它生,从动静二相而产生听闻的功能。
 
  为什么听闻的功能是毕竟无生呢?因为假设它从静相而来,当动相出现的时候,那你这听闻的功能就随静相而消失,那你就应该听不到动相,这跟事实不符;从动相而来,当静相显现的时候,你应该随动相而消失,你就听不到静相,也跟事实不符。所以我们这个听闻的功能说是它生,从外境所生,不合道理。
 
  我们一般人都喜欢讲他生,我为什么生气?因为你刺激我。这不对!他不可能让你生气,是你自己要生气的,是我们自己起颠倒、迷惑,然后创造自己的影像,我们自己去攀缘这个境相,然后依止这个境相自己来刺激自己,是我们自己刺激我们自己,他只是一个助缘而已。
 
  所以说听闻的功能是从它生,不对!
 
  非从根生
 
  若从根生,必无动静,如是闻体本无自性。
 
  (自生)我自己生起,我自己从胜义耳根产生听闻的功能,这是不合道理的,因为你不假借外在动静二相的牵动,你怎么听得到声音呢?闻体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的,所以自生也不对。
 
  非从空出
 
  若于空出,有闻成性,即非虚空,又空自闻,何关汝入?
 
  (无因缘生)我为什么能够听得到声音呢?是从虚空而生。从虚空而生,表示虚空就有听闻的功能,表示虚空已经不是虚空了,因为虚空是一个无情物,一个无情它能够产生听的功能,那变成有情了,那这有情无情岂非体性产生混滥,所以这不合道理。又空自闻,何关汝入?即便虚空能够听,那是虚空在听,跟你阿难尊者的耳入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从虚空而生是不合理的,无因缘生也不对。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耳入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阿弥陀佛感应的原理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