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眼入即藏性!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眼入即藏性!
 
净界法师
 
  癸二、别释
 
  分六:子一、明眼入即藏性。子二、明耳入即藏性。子三、明鼻入即藏性。子四、明舌入即藏性。子五、明身入即藏性。子六、明意入即藏性。
 
  子一、明眼入即藏性。
 
  眼根当中一种能够见的功能,叫眼入;因为它能入于色尘之中,它能够摄取色尘,为自己所受用。
 
  迷真起妄
 
  阿难!即彼目睛瞪发劳者,兼目与劳,同是菩提瞪发劳相。
 
  阿难!就在前面的目睛瞪发劳者。这地方是扣着前面五蕴当中色蕴的文而来。前面色蕴说依止清净目,来观察清明之空,这时内心迥无所有。
 
  一个健康的人,他依止健康的眼睛,去观察晴朗的虚空,突然间产生一种瞪的功能;瞪,眼睛专注不动,也就是说他突然间产生一种向外攀缘的心态,而产生专注不动的眼睛。这种专注的状态久了以后,就产生疲劳之相,就看到整个晴朗的虚空出现了狂华。他本来是以清净的眼睛观察晴朗的虚空,是没有能所对立的,所谓的平等法界,这时一念的妄动以后,产生了能所,就产生一种能见的心法,跟所见狂华的外境。这时兼目与劳,目,指能见的眼入;劳,指的是虚空中的狂华。这种能所都是菩提心性当中的一种疲劳的相状。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我们回归到真如本性的时候,是没有眼入可得,是没有这种狂华可得的,那是一念妄动而有的。所以这个地方就讲到一念不觉而产生的三细。以下说明外境的刺激而产生六触。
 
  妄相无体
 
  托尘妄现
 
  因于明暗二种妄尘,发见居中,吸此尘象,名为见性。此见离彼明暗二尘,毕竟无体。如是阿难!当知是见,非明暗来,非于根出,不于空生。
 
  前面讲三细,这地方讲六触。前面是一念的妄动,产生能见的心跟所见的境,这时心境产生交互的作用。古德说:这段经文讲到二种情况:一者、由境迁心,二者、由心起境。
 
  由境迁心:因为外境明暗虚妄的二种尘境,就迁动了我们明了的心,而引发六根见的功能,而居在于胜义眼根当中;胜义眼根基本上在本经当中它是色心的和合体,它产生的因缘是外境去迁动内心,色心的和合产生了胜义眼根。
 
  吸此尘象,名为见性。
 
  前面是讲由境迁心,这地方讲由心去取境。
 
  这时再依止能见的眼入,去吸揽外尘明暗的尘相,就产生能见的见性,眼入当中能见的功能就出现了。眼入见的功能是由境迁心,由心起境,心境的交互作用产生的。见的功能其实离开明暗二种尘相,是没有自体的,因为它是有境的牵动才有的,所以假设离开明暗二种相状,它那种能见的功能也就不能存在。有外境才有内心,你把外境拿走了,这时它能见的心也消失了。
 
  如是阿难!当知是见,非明暗来,非于根出,不于空生。
 
  眼根它不是从明相暗相而来,也不是从胜义眼根而出,也不是从虚空而出。
 
  非明暗来,指的是它不是它生;非于根出,指的是它不是自生;不于空生,不是无缘无故从虚空而生。是说明它非因缘生,简单的说它是无生。
 
  这是地方是一个总相,把见的功能它生起的因缘作一个总标。以下是探讨见的功能是从哪里来。
 
  非从尘来
 
  何以故?若从明来,暗即随灭,应非见暗;若从暗来,明即随灭,应无见明。
 
  假设它是它生,是从外境而生。说为什么你有见的功能呢?因为有明暗的刺激,所以从明暗而来。假设眼入是从明相而来,那当暗相现前的时候,你眼根见的功能就应该消失了;因为你从明相而来,当暗相现前的时候,你的明相也就消失了,明相消失了,你见的功能也应该消失才对啊!这时候你就看不到暗相,但事实上跟实际相反,我们是明来见明,暗来见暗,所以从明相来不合道理。
 
  反之,假设眼入是从暗相而来,这也有问题,当明相现前的时候暗相消失,那你见的功能也随暗相而消失,那你就应该见不到光明,这也不合道理。
 
  我们能见的心,是从外境而来,是从它生,这是不合道理。
 
  非从根生
 
  若从根生,必无明暗,如是见精本无自性。
 
  (自生)若见的功能是你自己生起,你自己的胜义眼根,产生一个明了的功能这叫作见,那这个有问题,假设它是从自己胜义眼根而生,如此一来,你就不需要假借明相暗相的刺激。但事实上不然,我们离开外境,我们能分别的心也就不能活动,心境是缺一不可的。你说你自己可以生,那你自己可以生的话你就不需要外境,但事实上不然,当我们离开明暗二种相状,我们能见的功能根本产生不了作用,所以自生是不合道理。所以能见的功能是没有真实体性的,它是因缘生,所以自生也不对。
 
  非从空出
 
  若于空出,前瞩尘象,归当见根,又空自观,何关汝入?
 
  (无因缘生)若你眼根见的功能是无缘无故是从虚空而生,这样子讲,当你观看前面的尘相,观看完的时候,那你眼根见的功能应该回到虚空啊!因为你从虚空而来,你跟虚空假借的,那你看完事情以后,你这见的功能应该又回到虚空,当你回到虚空的时候,那你应该看得到虚空本身才对啊!你从虚空而来最后你又回到虚空,那你应该看得到虚空,其实是不合道理的。
 
  又空自观,何关汝入。
 
  虚空自己去观察外境,假设你说它真的可以看到虚空,那虚空自己看到自己虚空,那跟你阿难尊者有什么关系呢?那是虚空的事情嘛!但事实上,我们的眼入是跟自己的身心世界有关系的,所以从虚空而生是不合道理,所以无因缘生也不对。总而言之,见的功能它不是自生、不是它生,也不是无因缘生,那应该怎么说呢?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眼入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作用)眼入见的功能,只是我们过去的一个业力,随顺个人的业力所显现的一种假名假相假用。你看有些人福报大他的眼睛特别好,看得特别远,特别清楚;你的福报比较差,你眼的功能看得就比较近,看得模模糊糊。这个不是从哪里而生,就是业力的显现,业力消失了,你见的功能也就消失,它只是随顺业力所现的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你是一个人的业力,显现出人见的功能;你是一只蚂蚁,你就现出蚂蚁见的功能;你是一个天人,你就显现天人见的功能,所以它只是一时的虚妄之相。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